提升供电企业经济效益的思考

时间:2022-07-19 10:35:59

提升供电企业经济效益的思考

1供电企业安全管理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

1.1供电安全的含义

供电安全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指电力企业本身避免电力意外事故的损害;另一方面是指电力公司将对公众的不安全因素和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1.2供电安全直接影响企业自身利益

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手段是企业顺利、稳定生产运营的重要保障和依托,供电的本身安全管理和整个公司、集团的利益息息相关,这直接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若因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从而导致事故发生,不仅损害公司利益,同时也影响员工的生命安全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所以安全管理工作要不断强化和巩固。

1.3供电安全影响企业的口碑和品牌形象

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部分之一,是帮助企业塑造形象和品牌的组成因素之一。众所周知,供电行业属于高危行业,安全管理就是公司口碑的关键标志,因此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非常大地影响着企业的竞争力。供电企业在世人眼中树立了安全管理的形象,就相当于有着一道生产运营保护伞,无论在企业投标还是市场占有率上都具有一定优势,无形中帮助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2供电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2.1企业生产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意识薄弱

多数企业虽然形式上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说明也正确认识了自身企业的本质,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也没有相应的奖罚。大部分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只是一种文件,根本没有一整套相应的上下承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目前,在很多供电公司中也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重经济效益,轻视安全生产,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完成生产任务上,孰不知这样是本末倒置,没有安全生产哪里能保障公司的经济效益。

2.2安全管理维护和运行人员责任心不强、综合素质不高

供电企业作为一个高危、高技术群集结的特殊企业,每一个员工的素质和责任心都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效益。大部分供电企业都属于国家企业,这就决定在具体生产过程中会出现人情、关系等原因,很多地方上下级会“放水”,不会做到真正的严管严惩,这样安全工作是很难落实的;还有一些生产领导是口号喊得响亮,但往往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还是重利益、轻安全,能闭只眼绝不浪费时间睁只眼,导致很多安全管理措施只是一纸空文。

2.3安全管理未从根本上解决习惯性违章,缺乏消防演习

很多在生产中遇到的小问题,只要不影响到具体生产,大家都习惯性的忽略,如抢修线路违反操作规程;作业时不戴安全帽;上下班饮酒等问题屡见不鲜。很多职工或者领导对这些现象习以为常,再加上企业很少有专门针对相关现象发生时怎么处理的消防学习,就导致了长期以来供电事故的频发。

2.4安全用具管理、存放混乱

安全用具质量的好坏和员工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毋庸置疑,供电企业员工大部分工作都是带电工作,对作为事故发生救急的安全用具的要求就很高,但目前很多供电企业并没有重视安全器具的管理,不说有没有定时检查登记,就连最起码的损坏报废都没有得到重视,甚至有的只是走个过场,刚买回来的器具就是不合格的产品,这种混乱状态必须得到及时的纠正。

3供电企业安全管理的加强措施

3.1加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公司集体的意志体现和浓缩,安全文化更是应该作为全体职工共同遵守的价值准则和行为操作规范,供电企业作为高危行业更应该重视这一点,必须要求员工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和丰富的安全知识,掌握最基本的事故应对措施。安全文化不应只包括实际的操作规范,更应该包括安全作业理论,如思想道德水平、职业生产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及法制意识。这样无形中会增加企业的向心力、增加员工之间的凝聚力,促进企业经济水平的不断增长。

3.2提高相关部门安全管理的执行水平

工作中,员工的执行力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事件的效果得出。供电企业很多领导轻视安全管理是习惯性的、下意识对生产的反应,针对这样的情况,首先,我们应该对所有在职员工进行安全管理的培训和讲解,让他们建立安全管理非常重要的意识;然后,应该在安全管理中引入一些强制性的手段和措施,如罚款或降级;最后,在所有安全管理制度下发后,应该有后续的安全性评价活动,由专门人员负责建立和完善安全性的评价机制,约谈相关员工对于安全管理制度的看法,或者专家、技术人员作相关的专业评价审查,结合企业的自我鉴定,分析主要的危险源头,并在以后的工作中着重注意,这样可以很容易地排除日常隐患,减少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因素。

3.3注意做好供电安全保障的日常管理

要确保用电安全可靠的进行,除了提高电气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外,还要做好日常安全工作的控制和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注意点:首先,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用户安全用电约谈会和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事故消防学习等活动;其次,涉及到工作人员自身安全,所以职工还需不断学习和培训自身技术水平、理论水平,不断结合最新产品和技术更新自身知识库;最后,更新危及电网运行的老旧设备,对于不能做到更新及时的设备,也必须要实行定期的精心维修与保养,确保电力工作无安全隐患。做好日常供电安全保障工作,也算是变相地减少电力工作的部分运营成本。

3.4加强安全器具的管理与存放工作

事故发生时,安全器具是最能救急的用具,所以它的管理与存放也必须得到重视。企业应该有专门地方来存放相应器具,不仅要做到有地方存放,还要编号、安全标识签贴牌,由专门人员定时定点查看,确保安全器具是合格的,不是临报废的。3.5完善人员的安全奖惩制度安全管理除了相应的制度外,还应有明文的奖惩制度,及时总结安全工作的完成情况,奖励完成安全管理目标者,对于违反制度人员给予适当惩罚,让大家建立意识——“安全就是身边事,就是效益,就在手上”,从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激励更多员工投入到业绩奋斗的同时,也不忘安全生产,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空间。

4结语

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就只能将安全管理、用电营业管理工作做得非常全面和具体。本文在安全经济视角下,从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对供电企业的重要性出发探讨,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行业的发展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安全管理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基石,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搞好安全管理极为重要,安全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企业管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把安全管理做到全面、做到成型才能促进企业发展,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徐秀丽 单位:国网河南清丰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祝莎娜.做好班组管理提升供电企业管理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4,(05):75.

[2]王军龙.供电安全及其管理研究[J].科技传播,2011,(12):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