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的弊端与策略

时间:2022-10-20 08:47:40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的弊端与策略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与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经济全球化的冲击,我国的企业受到经济全球化、网络经济时代以及知识经济三种新型经济形式的影响。这三种新型的经济形势,都对企业的外部竞争环境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和变化,企业需要通过改革适应当前更为开放的经济发展形势,而企业内部环境也随着企业发展形式的不同而产生变化。许多企业都意识到,适应当前迅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环境,需要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和改革。经济管理的创新和改革是指,企业以创新经济管理理论为指导,创新管理观念为开始,以创新管理组织为辅助,以创新管理手段为方法的全面创新的管理活动。企业能够通过上述方法与手段,将自身的管理理念革新,实现利润最大化、成本控制与收益增加等最终目的。并在软实力上超过同类企业,使自身的企业竞争力增加。可见,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能够促进企业开创管理新格局,增加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工作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二、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经济管理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与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适应的应用与发展模式,但随着各种新型经济形式的到来,目前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的企业经济管理需求,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现就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缺乏系统的经济管理理念

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上,许多企业在进行管理过程中并未形成或发展出具有系统性的管理理念,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单纯的依靠从前的管理经验或管理人员自身的想法。此类管理方法在进行管理过程中产生了非常多的问题,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顺应市场的发展,对部门的设置和分工更加的明确,工作效率逐渐的提高,但在各个部门的协作上并没有进行相应的设计与管理,使得公司各个部门之间毫无沟通或是协作不佳,对公司的整体发展带来了阻碍也使公司整体目标的实现产生困难。

(二)粗放型管理占主流

当前我国企业的主要经济管理形式属于粗放型管理形式,企业创造效益的主要方法集中在扩大规模上,对企业管理的精细度不够,忽视了企业内部的管理,这种方法在短时间内能够为企业创造大量的效益,但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无法对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而企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企业完善系统的管理模式,企业长期处在此类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下,对企业的发展和完善产生了巨大的阻碍,最终会在日常生产与经营过程中出现问题,造成企业发展受限。

(三)权责划分不明确

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往往通过开设多个部门进行工作和发展。在部门繁多的情况下,造成各部门之间的权责划分不够明确,企业各个部门无法在权责明确的情况下进行工作,使企业的工作分配出现问题,一方面,许多部门之间的工作出现重复部分,许多工作会被多个部门多次完成,加大了员工的工作量,极大的拖慢了工作的效率,而另一方面,许多工作权责不明,造成无人执行或敷衍了事。这些都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阻碍。职工在工作期间对工作内容不公平的现象产生反感,严重的降低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企业的绩效减少。

(四)忽视企业文化的建设

企业软实力中,较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代表,既能够在外部环境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能够在企业内部提升员工的凝聚力与合作精神,是企业长远发展的精神动力以及支持,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和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身的实力建设转向人才建设,企业文化能够作为人才发展与培养的指导。企业能够通过良好的企业文化,使人才能够在企业中取得相应的成就,对企业留住人才、发展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当前一部分企业,没有对企业文化进行相应的重视,企业文化并未在企业内部员工的共鸣,企业无法留住人才。

(五)人力资源管理不合理

人力资源管理不够合理,是当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许多企业中并未得到重视,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员工激励制度与员工培训制度不健全,员工技术能力参差不齐以及员工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欠缺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使得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下降,员工对自身要求降低或对自身工作缠身懈怠等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会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不满甚至对企业失去信心,进而离开企业寻找其他机会,这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最为严重的问题。

三、如何改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弊端

通过对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探讨发现,当前的企业经济管理出现了非常多的弊端,并从根本上对企业的发展带来的困难与阻碍,企业只有将上述问题解决和革新,才能够更快更加稳健的发展,下面就上述问题进行建议。

(一)革新经济管理理念,摈弃旧式理念

想要创新和改革企业经济管理当中现存的问题,首先要对企业管理过程中旧式的管理理念进行革新,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在这一问题上,企业要从管理层开始对现行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反思,深刻的探讨和总结企业自身所存在的问题,以此为目标对其他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进行学习。从企业的管理层重视企业的经济管理,使企业的理念能够由上至下得到先进性的改革和创新。与此同时,管理层应充分的对自身企业的管理问题与企业情况进行考量,避免生搬硬套其他企业的管理理念,确保学习的效果与实际意义,充分领会企业经济管理在企业软实力中的地位,确保企业管理理念的指导地位与作用。

(二)创新管理模式

伴随着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的革新与实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成为其主要任务。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是改善企业经济管理效果的根本方法。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主要可以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入手,企业经济管理的内在要求,要求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协调工作,为此,要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力度,在有秩序有条件的前提下对企业进行规模的扩展。企业对效益的创造形式应从极力扩张式转变成为集约式,将原有的粗放型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避免盲目扩张所带来的管理问题。在企业允许的情况下积极的进行集约式的企业发展,将企业的发展建立在良好有序的经济管理的前提下,使企业的发展与企业的软实力的提升挂钩。在对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过程中,要对管理制度进行系统的制定和完善,使企业经济管理有章可循,企业的管理制度得以健全。

(三)加强科学理性管理

企业经济管理中,最为忌讳的是权责不明,这对员工的工作效率与工作积极性产生非常大的阻碍。为此,企业应对内部部分权责的划分进行科学的梳理,将部门中重复的工作进行重新划分,并将各部门敷衍塞责的工作责任进行明确。使员工明确和了解自己工作的内容与责任。待工作与部门都重新科学的规划,使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能够得到科学的指导与制度的帮助。与此同时,对员工进行理性的管理,避免出现“情绪性管理”或“情感性管理”,将理性管理与科学管理进行有机的结合,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效率。

(四)树立健康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软实力的主要代表,对企业内部管理的影响深远,对未建立其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进行企业文化的建立与熏陶,是改善企业文化欠缺的主要方法。企业文化的建立主要是根据企业自身发展形象而设定的,在设定企业文化后,对企业内部员工进行企业文化的熏陶,使员工能够在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过程中,对企业的管理理念产生一定的了解,使员工能够自觉的、积极的迎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将企业的发展目标作为自身的发展目标进行努力。对外,企业文化能够作为企业的招牌进行宣传,员工能够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对外将企业良好的形象展示出来,整体上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五)重视人才培养

随着企业将人才战略作为主要战略指导自身发展的形势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企业经济管理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员工培训、激励制度等与员工日常工作息息相关的管理内容进行革新,是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企业应定时对内部员工进行培训与测试,而不是只针对新入职的员工,忽视老员工的技术水平与工作态度。在员工管理过程中,要充分的体现人文主义的管理方法,对员工的激励制度进行完善,使员工能够通过良好的激励制度实现自己的工作价值,从而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企业则要通过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将企业打造成为帮助人才发展,扩发人才发展空间的企业,从而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效果转变成为吸纳人才、发展人才、提高人才利用率的良性循环。综上所述,通过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与改革,将企业当前经济管理中出现的弊端进行分析与解决,对提升企业的竞争软实力,改善企业的内部管理现状,促进企业良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发展与创新的重要途径。

作者:郑宇芳 单位: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