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19 08:56:18

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一、柔性管理的基本内涵及特征

1.柔性管理的基本内涵

企业的柔性管理是相对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刚性管理而言的。以规章制度为管理中心,运用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管束员工日常工作行为,这就是刚性管理的核心。与之相反的,柔性管理是实现人的和谐融洽为管理中心,强调的是人性而不是必须服从和遵守的刻板的机械的各项规章制度。从具体定义来看,柔性管理是以人为本,通过运用企业文化、价值观念、精神追求所进行的一种人格化管理方式,以探讨人的心理以及预测人的行动为基础,使用的方式是柔性的而非强制性的,通过合理地说服方式使企业意志、组织目标变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从本质上看,柔性管理主要针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而进行管理的,具体任务是研究事物发展变化趋势,大体预测未来企业发展方向,从而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地应对未来市场环境突变。

2.柔性管理的特征

柔性化的企业管理决策。在传统的刚性管理当中,企业的决策权力往往集中在高层次的领导层级和指挥层级中,而柔性管理主张把决策权力下放到基层人员,旨在充分发挥基层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对基层员工给以信任、肯定、尊重的前提下,广泛听取他们有关企业决策方面的意见,然后斟酌他们的意愿和主张再制定决策并付诸实施,由此企业的柔性经济管理充满人文主义色彩。呈现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传统的刚性组织大多数采用的是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实行集权统一管理。而柔性管理注重的是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减少组织层级,剔除赘余的中间机构,缩短基层与高层之间沟通距离,下放决策权力,使每位员工能够在领导的指示下独立完成任务,使整个组织起到一种高效精简的作用。具有合理地激励方式。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每个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而且具有差异性,所以在企业的管理当中应了解员工的最大需求,这种需求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精神需求也尤为重要。柔性管理充分结合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两种方式,为员工营造良好、干净、和谐的工作氛围,为员工提供更好的锻炼机会,也让员工在受到别人尊重与自我价值实现需要方面得到满足。

二、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1.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在21世纪,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信息化产业随之而生,产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获得持续发展就要不断改革创新,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每个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企业的产出由员工的自觉性与企业的责任感决定,在企业的生产中,无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时间和体力都是极其有限的,有效地柔性管理就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

2.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中,消费者的需求一定程度决定企业的生产品种,那么企业如何在买方市场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应该调查市场需求,了解大众的消费倾向,然后向市场提供一些具有差异性与多样化特征的商品,满足大众消费需要,满足市场的某些特殊需求,实际上是实现生产的柔软化。在柔性管理中,生产产量是根据客户的订单与要求而定的,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小批量、定制式、灵活多样化,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避免了企业库存堆积现象,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

3.提高企业的反应灵敏度

当今时代多变的态势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优秀成功的企业必须要有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与发展,高素质的人才对于企业的竞争力的提高和经济效益的实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当今企业的竞争体现在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竞争。在企业内实施柔性管理,以人为本,以人为管理中心,根据员工的能力与潜力合理分配任务。

4.有利于促进对员工的激励作用

良好的激励机制必须是针对不同员工的不同需要给以相应的满足,传统的激励机制主要体现在物质上,激励方式单一,因而没能有效激励员工,满足员工真正需要。柔性管理的激励方式是多元的而且灵活的,首先激励机制不仅体现在物质上,还应包括精神上的激励,根据每个员工的具体需要,考虑员工的实际情况,制定灵活多样的激励方式,满足员工不同需要,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比如制定企业分红激励方案,充分考虑员工的工作性质和工作难度,实现激励机制的柔性化。

三、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应用柔性管理

1.实现组织结构的柔性化

减少组织层级,实现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企业的领导层和指挥层定期到基层车间视察和询问基层工作人员,以便制定正确的组织决策。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与保证信息的准确与真实度,必要时基层员工可以实现越级报告。

2.正确处理好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的关系

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不是完全互斥的,它们是辩证统一的、相辅相成的。没有刚性管理必然导致企业的混乱与无序情形的出现,没有柔性管理也必然导致企业的呆板与低效的状态,所以,要正确处理好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两种方式的优势。

四、结语

总而言之,柔性管理营造的是以人为本的融洽氛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与贡献,也离不开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的形势变迁的需要,企业为了自身长远利益的考虑,将柔性管理应用到企业经济管理当中,加大企业自身的弹性,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同时提高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亲和感与归宿感,促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孔德军 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