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现代企业经济分析能力的策略

时间:2022-10-16 02:55:39

提升现代企业经济分析能力的策略

在新的社会形势和经济发展体系下,我国企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不仅要面对国内同行企业的竞争,更要面对国际化环境下外来企业的冲击,企业要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经济管理工作,而经济分析则是经济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内容,因此,现代企业提高自身的经济分析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前景和赢利目标。

一、现代企业经济分析中存在的基本问题

目前,我国现代企业经济分析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其具体表现如下:

1.经济观念滞后

在企业发展中,大多数领导者没有意识到经济分析起到的作用,忽视了经济分析的重要性,往往将重点放在生产和经营方面,难以体现经济分析的实效性和价值,再加上企业经济管理方面,领导层没有进行细分管理,而是由主管或部门经理进行分析工作,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经济发展。

2.企业制度不全

缺乏健全的企业经济制度从很大程度上限值了现代企业的经济分析工作开展,目前我国现代企业经济制度当面尚缺乏一定的建设水平,局限性问题日益凸显,导致经济分析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长期处于混乱局面,企业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与思想交流,对各财务岗位的工作人员没有制定明确的责任机制,导致经济分析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3.经济模式单一

企业经济模式单一是制约现代企业经济分析工作的瓶颈,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经济分析和管理模式比较单一化,长期受传统理念的束缚,在短时间内尚无法摆脱旧经济体制的影响,在新的社会体系和经济环境中,不利于企业竞争实力的提升。

4.缺乏系统分析

在现代企业经济分析工作中,缺乏一定的系统性,还存在着追求经济最大化、盲目扩大规模的经营理念,没有对企业自身经济规模和实力进行系统、深刻的分析,常常出现以偏概全、好高骛远的状况,没有将企业的长远计划和战略发展考虑进去,难以适应现代企业经济发展的需求。

二、实行现代企业经济分析的意义

经济分析是指经济学中所采取的分析方法体系,它借助生产者利益优化模型所进行的边际效率分析,其结果是在活动水平上进行财务方面的核算,例如计算现金流量、核定资产平衡状况以及编制现金流平衡表等等。从内容性质上可分为系统性经济分析、专题性经济分析、单向性经济分析,从涉及范围上又可分为部门性经济分析、法人性经济分析以及局部经济分析,从领域大小上又有宏观和微观之分。在现代企业中实行经济分析是一个重要的理论课题,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企业都认为经济分析是认识经济活动的一种方法和手段,主要目的是为了延伸和完善企业经济核算,这种经济观念也是导致我国现代企业经济分析具有局限性的主要因素。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迅速发展,大商品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经济分析提出了事前和事中分析的要求,以便于对经济活动进行科学预测和决策,因此,现代企业领导层要对经济分析工作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三、提升现代企业经济分析能力的策略

我国现代企业经济分析工作不能仅仅作为进行事后理论的根源和依据,而是要在主观和客观因素影响下,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各个方面进行科学、系统、深入的分析。

1.有针对性的进行经济分析

现代企业经济分析过程中,要以生产经营活动为基础,以战略规划为重点,其原因在于,只有通过对正在进行或已经实行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分析,才能找出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趋势和目标,从而意识到生产经营的不足之处,以便于提出改进措施,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奠定基础,因此,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作为经济分析的核心内容。再者,分析企业以往的生产经营活动是对企业作出科学决策的先决条件,而有效地决策则是企业能否实现赢利目标的关键,由此可见企业经济分析的重要性。

2.建立新的经济理念

科学、先进的经济理念是促进现代企业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在现代企业经济分析工作中,领导层要率先意识到经济分析的重要性,重视经济分析在企业发展中的职能和作用,转变传统的经济理念,树立现代化经济意识。同时也要具备危机意识和战略眼光,制定企业经济目标,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一定的全局观念。

3.健全企业经济制度

健全的企业经济制度是确保企业经济分析实效性的重要前提,对企业而言,必须在全面分析、综合考虑的情况下,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实际需求,制定科学合理地经济制度,并在企业日常经济活动中有效实行,不断调整制度相关内容,进一步明确经济分析的义务和职能,提升经济分析的具体操作性。

4.提高经济分析能力

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济分析能力直接关系到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效果和企业经济发展,有效进行经济分析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因此必须要提高企业的经济分析能力。由以偏概全的粗放式分析转变为科学系统的集约型分析,实现与外部经济环境的交汇和接轨,集约型经济分析的基本特点是通过提高企业经济分析能力,实现生产要素和经营规模的稳健提升,从而实现企业经济增长的目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中实行经济分析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企业领导层要率先改变传统的经济理念,并意识到经济分析的重要性,建立有效地经济制度并将其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和日常经济活动当中。通过科学有效地经济分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对困境和挑战时能有条不紊的出台一系列决策,及时解决难题,从而提高现代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韬 单位:广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