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7 03:42:40

循环经济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探讨

一、循环经济视域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目前,虽然循环经济已经成为煤炭企业发展模式的必然选择,但其毕竟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煤炭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仍然存在诸多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具体如下:

(一)管理体系不完善

大多煤炭企业没有建立起系统的管理体系。这主要体现在三点:(1)未能理解和贯彻循环经济理念。很多煤炭企业领导并不完全认同循环经济的理念,在实际企业管理中仍然习惯传统的线性管理方式,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了节能环保;(2)不注重事前勘测和储量管理。企业往往只关心产量和直接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开采前的整体规划,尤其是对事前资源的勘测力度不足,且缺乏必要的煤炭储量管理制度。这使得企业往往低估开采难度,且只追求开采速度和规模,从而导致能源利用率普遍偏低,过度开采现象比比皆是;(3)缺乏必要的循环经济评价机制,无法衡量循环经济效能,难以发挥对循环经济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二)技术设备落后

整体而言,目前煤炭企业生产技术设备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这不仅造成能源、人力资源的浪费,老化、功能不健全的机器设备以及落后的生产技术还给工人日常作业埋下了安全隐患。具体地,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煤炭企业的生产机械化程度很低,配套系统,如矿井监控系统、安全生产自动化系统等极不完善,甚至无法正常运转。这不仅增大了企业生产作业环节中用人数量,降低了生产效率,还严重威胁到工人的作业安全。此外,大多企业在对循环经济研发投入方面的力度仍不够,导致企业缺乏循环经济相关的创新技术和方法。

(三)人力资源匮乏

人才作为21世纪最稀缺的资源,对煤炭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也同样重要。煤炭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煤炭开采和循环经济方面的综合型人才。而目前我国大多煤炭企业缺乏循环经济方面的专业人才,且企业在该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还远远不够,难以培养推动企业未来循环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循环经济视域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方式

如前所述,针对循环经济视域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本文认为应当构建系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具体可以从以下六方面着手。

(一)循环经济视域下的战略理念

战略理念为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方向指引。企业在制定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理论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外部政策环境、行业发展前景以及企业内部条件,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正确指导。1.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率。煤炭企业应当延伸产业链,利用产业链之间资源、废弃物循环利用的优势提高资源利用率。具体而言,企业可以选择以煤炭洗选加工作为产业链源头,然后逐步拓宽以煤为中心的产业链,形成包括煤洗选、洁净燃烧、火力发电等一整套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以提高煤炭的转化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实现煤炭资源的更有效利用。2.建立生态工业园加强环境保护。煤炭企业可以考虑建立生态工业园,以加强对周边环境的保护。其中,工业生态园应当以煤炭企业和发电厂为核心,由众多煤炭深加工优势产业共同组成。该生态园能够通过加强产业之间联动,实现资源、信息在各产业之间的有效转移和共享,在充分发挥工业园内产业群的集体优势的同时,还能够通过能源、废弃物在各产业链之间的循环利用,以及污染控制和集中治理达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3.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煤炭企业应当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以确保开采地在资源开采殆尽后,有完整的工农业和社会生活服务体系,实现开采地的可持续发展。之前我国不少能源大市在能源开采殆尽后则立即失去了经济增长活力,以当地生产能源为核心的制造业体系难以维系,呈现出地区性地“产业空心化”现象。因此,在循环经济视域内,煤炭企业应当在开采前即制定好产业结构调整策略,打破单一的产业格局,确保开采地在开采结束后能不依赖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循环经济视域下的制度创新

制度创新是煤炭企业加强经济管理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为发展循环经济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奠定了制度基础。1.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制度。煤炭企业,尤其是大型煤炭企业应当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制度,真正将循环经济纳入企业长期发展议程。企业应当根据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制定专门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同时,企业应以此为指导原则,采用系统工程方法编制企业发展战略、经营模式和运营目标。2.建立循环经济教育培训制度。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煤炭企业领导和员工都应当起循环经济的理念,理解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因此,企业应该建立配套的循环经济教育培训制度宣传循环经济经营理念,提高企业员工对循环经济的认识,以确保员工能够认真贯彻循环经济的战略思想,推动企业循环经济的较快发展。3.采用环境质量管理体系。煤炭企业还应当采用相应的环境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衡量标准。具体地,环境质量管理体系包括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与IS014000环境管理体系。IS09000与IS014000均为国际认可的极具权威性、系统性的质量管理标准。煤炭企业应当结合IS09000与IS014000标准,实现企业经营管理与国际接轨,从而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三)循环经济视域下的组织机构

在循环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要特别加强对发展循环经济活动的管理。而组织机构作为管理职能的实际履行部门,是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载体,因而企业应当建立系统的循环经济管理组织体系。1.组建循环经济管理机构。煤炭企业首先应组建循环经济管理机构,对企业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管理。这主要包括对资源要素和信息要素的管理。其中,资源要素管理主要是加强项目组各参与部门之间的联系,并制定和实施相应的资源管理政策,确保资源的更有效利用。信息要素管理是为各项目参与部门搭建信息资源共享交流平台,并提供项目所需的各种市场、技术、物流、环保信息。2.成立绿色产品开发机构。煤炭企业还可以考虑成立绿色产品开发机构,专门负责企业绿色产品的研发,同时对产品是否符合环保要求进行检验。成立绿色产品开发机构有助于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获得环保部门以及社会大众的认可。3.设立生态环境管理机构。煤炭企业还应当设立生态环境管理机构,执行和监督企业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具体而言,企业可以成立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为领导,由各级专职生态环保部门以及专业环保人士组成的组织机构体系。其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要负责各级环保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和监督工作,并制定大的环保战略和指导方针。各级专职生态环保部门以及专业环保人士则负责自己领域内具体环保工作的开展。

(四)循环经济视域下的技术体系

发展循环经济是要实现“低能耗、高利用、低污染”的最终目标,而这与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息息相关。因此,在循环经济视域下,煤炭企业应当建立完善的技术体系。1.引入清洁生产技术。所谓清洁生产技术,即在产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采用环境友好的方式,尽可能地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清洁生产技术的引入不仅有助于降低煤炭开采活动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有效地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此外,煤炭企业应当在引入清洁生产技术的同时,加大对清洁生产技术的研发力度,力求实现“零污染”目标。2.引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主要是对煤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以及在后续加工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再利用,以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煤炭企业应当引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这既有利于提高企业自身的能源利用率和企业经济效益,也有助于控制和减少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破坏。3.引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环境问题本身就十分复杂,且各污染成因存在一定差异,因而即便针对具体环境问题,也需要多管齐下进行综合治理。煤炭企业应当引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技术,对有害废水、废气、固废物进行综合治理。

(五)循环经济视域下的核算方法

针对循环经济的考核评估,煤炭企业应当将环境因素纳入考虑范围,制定新的核算方法。这包括会计和审计两方面。首先,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应当将采用绿色会计制度,既要考虑直接的经济效益,也要对企业生产活动中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收益或损失进行分析确认,并最终以货币形式将其量化纳入相应的会计核算体系。绿色会计制度的优势在于权衡了经济与环境之间的平衡,能够更全面、真实地反映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背景下的实际经营管理水平,同时也为企业制定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目标提供了信息参考。其次,针对会计核算中可能存在的虚假不实问题,企业还应当建立起相应的绿色审计机制。通过绿色审计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公允性、真实性与合法性加以审核。具体而言,煤炭企业应建立内部绿色审计机制,根据相关材料报告,以及进行相关的实质性调查,对企业经营活动的真实性进行监督、评估,并对企业环保经济行为和责任落实情况发表意见。绿色审计制度的优势在于能够帮助煤炭企业更真实地了解自身在循环经济中的投入与产出,便于及时根据市场动态调整企业战略,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六)循环经济视域下的企业文化建立节能环保的企业文化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内在要求。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长期经营、管理理念、战略以及方法的一个缩影,也直接关系着企业循环经济的发展。首先,煤炭企业文化应坚持走可持续发展路线,注重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次,煤炭企业应当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为企业员工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循环经济方面的人才。第三,煤炭企业应当推崇不断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适时加大对循环经济的投入力度,不断研发、创新循环经济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

三、结语

综上所述,煤炭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经济效益,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就必须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发展循环经济不仅对煤炭企业自身意义重大,也对我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本文认为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视域下,煤炭企业应当重点解决目前经济管理中存在的管理体系不完善、技术设备落后、人力资源匮乏三方面主要问题,并从战略理念、制度创新、组织机构、技术体系、核算方法以及企业文化六方面构建煤炭企业循环经济视域下的经济管理模式。总之,煤炭企业只有转变传统生产经营方式,将经济效益与环保节能效益并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才能确保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马丽艳工作单位: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