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区域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06-04 10:13:57

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区域经济的作用

摘要:目前我国对于农村创业的政策越来越好,再加上工作越来越难找、农民工的权益不能得到有利保障以及照顾父母教育子女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回家乡创业,在此前提下,可以使地方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如农民收入低、农村集体经济和规划落后等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进而促使农业生产得到发展,农村面貌得到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得到提高。

关键词:农民工;返乡创业;区域经济发展

一、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原因

(一)惠农富农政策的吸引。党的十六大提出了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全国人民的生活都能够达到小康水平,保证社会科学和谐的发展。在三农问题的解决上,相关部门提出很多政策并进行不断的调整。这些政策有利于优化农民的生产结构,减轻农民的负担,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设,使农民权利得到有效的保障等。既可以造福在农村工作的农民,也能促进农民工回到自己家乡创业。另外,我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视也为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了很多的机会。除了这些让农民获益和致富的政策之外,有的地方政府还根据农民工回乡创业时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如为农民工创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在贷款方面提供便利,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积极鼓励农民工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二)就业压力大以及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二十世纪初颁布的一项文件中规定要提高农民工的收入和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而且着重提出要使农民工的合法权利得到有效的保障,对农民工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虽然如此,农民工在实际当中还是会遇到就业困难、合法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在就业压力大、工资低、权利受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许多农民工选择回到家乡继续务农或者利用在城里打工积累的资金和经验创办农村企业。(三)抚养子女和赡养老人的需要。据统计,现在我国农民工的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十六岁到三十岁之间的农民工有六成左右,三十一岁到四十岁的占两成多,由此可以看出基本上一半左右的农民工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和老人都需要照顾。由于家里的经济能力和城里孩子有一定差距,再加上外来的身份,有不少和父母一起进城的农民工子女长期承受精神上的压力而得不到排解,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而被父母留在家中的孩子多数是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由于他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见不到父母,造成成长中父爱和母爱的严重缺失,必然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除此之外,社保在农村还不够普及,很多人还遵循着“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老年人一般选择让自己的儿女为自己养老而不是到养老院去养老。这种方式对于背井离乡的农民工来说显然是无法做到的。为了更好的教育子女和照顾父母,很多农民工放弃在城里的工作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重新创业。(四)多年积累的人脉、资金和经验的驱使。一些农民工外出务工多年,不但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攒下了一定的资金,而且还建立了丰富的人脉关系。首先,中国人比较善于维系人脉并利用人脉资源,而且农民工出身农村,一般比较善良厚道,他们在工作中能够结交很多朋友,回乡创业时遇到的困难可以通过人脉得以解决。其次,农民工比较了解自己家乡的资源和商机,知道做什么项目容易打开市场,而且农村的创业项目要比城市中多,农民工可以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选择。

二、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形式

(一)发展规模农业和特色农业。外出打工多年的农民工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资金,再加上国家的优惠政策,在家乡创业变得容易许多。返乡的农民工中有一些根据农村土地法对土地进行承包,然后创办农业生产类型的企业。还有一些农民工对当地的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农村的资源如土特产、自然风光等发展生态旅游、农家菜等项目,这样可以让农民生产的产品获得更大的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通过调查得知,有近1/4的农民工回到家乡后选择的创业项目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等。(二)创办乡镇企业。进城打工的农民一方面是想获得较多的收入,让家人生活的更好,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开阔自己的眼界、获得新的知识和机会等,这些对农民工以后的创业都有一定的帮助。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可知,农民工回乡创办的企业占我国乡镇企业总数的20%左右。尽管这个比例不是太高,但是回乡创办企业的农民工人数持续上升,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三)在当地创办专业协会。在城市里打工多年的农民工通常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人脉资源,有的还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他们回到家乡后就成为当地不可缺少的人才资源。他们可以把自己所学的技术应用到创业当中,也可以为村民提供一些技术上的知道,能够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而且,为了扩大企业规模、降低创业风险、增加企业竞争力等,很多农民工会选择和村里的村民合作,自己做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所以,一部分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选择在农村创办一些专业协会,像种植协会,养殖协会等。

三、农民工回乡创业对当地经济的影响

(一)引进资金和先进生产力,促进生产发展。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村问题得以解决的前提条件和物质基础是提高当地企业的生产水平,农村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全国经济的发展,因此要重视生产发展。农民工将自己在外多年积累的资本和家乡现有的资源相结合,对生产结构进行完善,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村生产的发展,进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生产发展的最终目标。(二)建立经济实体,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地方经济的发展程度有一项很重要的外在指标就是当地居民的生活是否富足。这取决于当地农村的生产发展水平和农民的收入水平。回乡的农民工可以选择建立经济实体,这些经济实体有很多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能够给当地村民提供很多容易从事的岗位,这样既能让村民挣到更多的钱,也可以使他们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工作,对村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三)带动当地精神文明的发展。乡风文明是建设社会主义区域经济发展的灵魂。它不仅可以展现地方经济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发展程度,还反映了地方经济在精神文明方面的发展。由于农民工长期在城市里打工,深受城市文化的影响,在观念和品味上都逐渐发生转变。农民工在返乡的同时也将在外面接触到的先进思想带回自己的家乡,而且其自身形成的好的观念和习惯也会影响到周围的人,可以推动农村的精神文明的发展。(四)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改善农村的生活环境。农村环境的好坏可以直接体现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要彻底改变农村的各种不良生活习惯和环境卫生差的现象,宣传和创建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整洁的农村环境。回乡创办企业的农民工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创办企业增加当地就业率或者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让乡亲们也过上更好的生活。另外,创业成功的农民工可以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公益活动中去,公益活动获得的资金的一部分可以用作治理农村的脏乱差现象,为村民创建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五)促进村民参政议政,实现民主化管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民主政治建设的关键内容就是民主管理,也就是说农民有管理关键事务的权利,农民的权益或与其相关的权益要得到保障。农民工从农村来到城市,眼界变得开阔起来,思想也慢慢打开,观念不再那么保守,在城市中长时间的工作和生活使他们渐渐地融入其中,他们的法律意识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他们回到家乡后,首先,能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经济和人脉资源成为当地有影响力的能人,带领村民们加入村里事务的讨论当中,提高村民们的法律意识,同时也能让村里的财政工作变得透明化。其次,一些有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加入到基层建设的队伍当中,从经济领域转向政治领域。他们会把民主理念应用到农村事务的管理工作中,这样有利于制定出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使管理者做出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四、农民工返乡创业与当地经济关系

(一)当地农村的生产结构得到了改善。年轻农民工从城里返回家乡多选择具有特色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进行创业。比如某乡镇的返乡务工人员在创业时把自己在外打工学到的手艺和积累的经验与镇上的资源相结合,不仅可以使当地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避免农村资源的浪费,而且在农村创业相对比较容易,还能借鉴别人的创业经验,对改善农村生产结构是比较有利的。(二)可以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使当地的经济发展得到保障。农民进城打工的关键原因是想赚更多的钱来改善家人的生活。很多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都外出打工多年,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可以说在某个领域十分内行。他们回到家乡后就是当地必不可少的专业人才,他们一般都热情淳朴,会毫无保留地为村民们提供技术上的指导,提高村民们的生活水平,进而使当地的经济发展得到保障。(三)改变生产模式,使家乡的经济水平得以提高。农民工在城里打工时能够了解到最新的生产方式,回到家乡后,小型的及利润低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创业需要了。他们将外出打工时学到的知识技术与农村当地具备的资源相结合,不断调整和改良生产模式,有利于农村生产走上更加科学规范的道路。

五、结语

农民工返乡创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适应了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产业调整的趋势,农民工的返乡创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随着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数量增加以及创办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其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本研究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问题,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参考文献

[1]翟浩然.农民工返乡创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D].河北工程大学,2018.

[2]毛小涛.大数据时代下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困境和出路[D].南昌大学,2017.

[3]高伟.我国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

作者:杜坤 单位: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