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

时间:2022-09-17 05:22:29

浅析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

摘要: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在带动区域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区域经济又可以影响人力资源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平衡显得特别重要。文章简要分析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对策

1引言

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区域经济的平稳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整合显得特别重要。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员分布、人数储量与品质高低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由此看来,发展区域经济的对策就是聘用与培养人才。于是,在带动区域经济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必须要重视人力资源的培养。

2人力资源管理带动区域经济增长

2.1充足的人力资本。为了拥有一定的研究成果,就应该增加对人力资本的相关投入,人力资本的拓展能够缓解劳动力不足以及技术落后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的效率。保障人力资本的数量,创新知识就会实现飞速发展,进一步强化发展收益以及研究成果。

2.2凝聚先进知识。大量技术先进的企业自身就具备比其他企业高的技术资质,在这个前提下,他们更愿意培训员工,在培训的进程中,为受教育程度高以及知识水平高的人提供更多的创造机会以及更宽广的视野。主要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因素就是升级技术手段以及新型技术手段的研发;这样的发展背景有利于城市经济效益的增加,让资本进一步集中。根据人力资源的发展思想,能够为区域人力资源给予系统的依据。而且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3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的问题

3.1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不协调。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地位逐渐提升,各区域要想发展,一定要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管理,同时人力资源的进步以及成长也与区域经济的扶持息息相关。于是说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具有互相推进的关系。然而国内区域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中依然具有大量不协调的因素,例如,人力资源的发展速度很慢,而区域经济的发展速度很快,这极大地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让其受到制约。同时,政府可以控制区域经济,政府只重视调整产业结构,忽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让持续变革的产业结构发展和原本的人力资源结构脱节。

3.2人力资源的区域分布不均衡。如今随着国内高校的招生范围的扩大,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数量持续递增,然而真正拥有高技术的人才很少,于是在技术应用以及开发方面还具有人才欠缺的现象。并且每个区域中人才的分布不均衡,有的发达区域的人力资源有剩余,尽管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支持以及动力,然而也具有极大的人力资源浪费问题。部分较为落后的区域难以吸引到优秀的高端人才,因为长期欠缺人力资源,极大地影响了这些区域的经济发展。如今国内的主要经济特点仍然是贫富差距大,发达区域的产业结构合理,配置完善,集结了大量的主要产业,这有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引起了很多高技能与高素质的人才的关注。反之,落后的区域,经济产业的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落后,主要产业比重小,难以吸引人才的融入,于是落后区域更加落后。这是经济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4人力资源管理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措施

4.1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教育。教育可以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培养。而人力资源管理又可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于是说教育的进步对区域经济的发展拥有关键性作用。强化人才的教育与培养变成加快经济飞速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学校的教学过程中,不但要重视人才的基础知识培养,同时还应该从经济、政治与文化等方面开展对应的教育,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区域企业的相关专业技术要求,组建人力教育机构以及资源管理,有目的性的对高技能的人才进行培养,进一步提升区域内部的人力资源水平。

4.2制定优惠方针,完善人力资源结构。如今中国的农村人力资源非常丰富,然而具有专业技能缺乏,教育水平低等特征。对于这个现象,我国能够进一步开发农村的人力资源,在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融入很多的农村人力资源。第一,能够利用网络与报纸等形式,进一步宣传农村的就业信息,提供给农民很多的就业机会。第二,能够创建农民就业技术的培训班,提升农民的专业技能以及教育水平,强化农民的就业竞争力。同时,我国能够为落后区域的人才制定对应的优惠方针,吸引技术人才融入落后区域的经济建设中来,进一步改进人才分布不均的问题。

4.3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教育,推进区域间的联系。经济的飞速发展应该依赖高技能与高素质的人才。于是为了带动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一定要强化人力资源的教育,培养出高端、全面的人才。全社会的问题之一就是教育,于是社会各界都应该一起努力,为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同时,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可以太封闭,应该和其他区域开展合作与交流,利用其他区域发展的优势,弥补自身经济发展的缺点。经过人才之间的沟通还可以推进人才自身的不断成长,达到一起进步的目的。

总而言之,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人力资源管理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区域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进步。于是区域经济的发展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得益彰,相互推进。如今国内的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之间还具有部分问题,然而相信经过教育部门、企业以及政府的一起努力,一定会让区域经济和人力资源管理实现全面发展,一起进步。

参考文献

[1]薛冰.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联性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7).

[2]吴哲.浅析人力资源与经济发展的关系[J].科学与财富,2017(34).

[3]吴贡华.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对策研究[J].经济管理(全文版),2016(11).

作者:吴长敏 单位: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