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道德对市场经济作用的分析

时间:2022-09-17 05:11:20

新时代下道德对市场经济作用的分析

摘要:2017年7月17日主席参加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时提出“以道德力量铸就民族之魂”。2017年10月18日在“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目前中国在高速发展中也存在着许多极待解决的问题,道德缺失尤为突出,从现在市场经济表现的问题来看,建立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德对市场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对实现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本文就是围绕着道德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市场经济;社会主义道德

2017年7月17日主席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时提出“以道德力量铸就民族之魂”。2017年10月18日主席在“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目前中国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极待解决的问题,道德缺失尤为突出,如毒奶粉、地沟油、毒药囊和假劣食(药)品事件不断发生,这些都与市场道德缺失密切相关。国外市场经济理论强调其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价格所引导,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为唯一目标,许多中国人偏偏忘记了自己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一员,陶醉于自利的思想和行为和对利润最大化的追逐。但是,如果任由人们在这一过程中进行无道德管制的经济活动,任由市场为主导进行自主资源配置,必将导致社会中的人或利益主体,为了逐利而不择手段,置人的生命于不顾、置社会责任于不顾,置国家长远发展于不顾,将使中国社会陷入失控的境地,在人人造假的同时,人人又在自食其恶果,恶性循环,最终将使全社会的人们受害甚至灭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市场主体要有人们所共认的道德与价值观,为此,笔者提出,新时代下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除了政府和市场调节外,社会主义道德也是极为重要的。只有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观,用社会主义道德来调节中国市场出现的问题,才能促使中国未来可持续健康的发展。笔者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论述道德对市场经济的所起到的决定作用。

一、道德的历史作用

中国作为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古国,从悠久的历史可见,中国的各个朝代都以道德为治国之本,号称为德治之国。古代孔、孟、老、庄的“四子”著作都阐述了道德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以老子为例,在其著作中鲜明阐述了道为质、德为表;德为本、财为表;德为法之根基,德厚国盛,以德治国。中国的文明历史给我们深刻的教育,道德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治理中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从以下三个方面论述道德的历史作用。

1、有序社会与无序社会的道德作用。有序社会就是有秩序的社会。秩序通常指的是在社会中存在一定程度的稳定的关系、连续的进程、规则的行为。社会有序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美国国际政治理论家塞缪尔.亨廷顿曾说:“首要的问题不是自由,而是重建合法的公共秩序。人类可以无自由而有秩序,但不能无秩序而有自由。”有序社会的存在使人们对自我行为具有可控制性,对他人行为具有可预测性,使人们免去行为探索和行为方式选择而耗费时间和精力,使行为具有效率,为社会发展提供保证,使人们在相互行为中得到安全感,从而有合作、文明的可能。正是在人们所选定和创造的秩序的变迁和更替中,才使社会的历史真正成为发展史,并使人类社会呈现出发展的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无序社会就是没有秩序的社会,若人们只为利益私欲,丧失良知信仰,失去畏惧敬仰。为官者贪污受贿,执法者践踏法律,经商者骗取暴利,小商小贩欺诈造假;社会生活大行其道的不是“明规则”,而是“潜规则”;那么社会就失去了秩序,人们即使生产越来越发达,人们能感受到幸福吗?市场经济可以健康的持续发展下去吗?英国哲学家罗杰•特里格在《道德很要紧》(2004)提出,道德是有序社会的基石,它是任何正常的、有秩序的社会的基石。任何社会秩序都由稳定的社会制度、确定的社会关系、行为规则或社会规范。而社会规范是社会秩序的核心,它包括风俗、道德、法律、纪律、宗教等。不同形式的社会规范的地位和作用不同。“社会控制的主要手段是道德、宗教和法律。”只有当人类社会建立起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道德观,才能很好地处理国内外社会经济文化的问题。因此,无论是在有序社会还是在无序社会中,道德都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它是在所有社会控制手段中具有最广泛性和规范性意义,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调节手段。

2、民俗民规中道德作用。中国是一个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多元化国家,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古今各个时期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各民族的贡献。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特有的民族道德观念如“诚实信用”、“勤劳质朴”、“敬老爱幼”、“友爱互助”等是现代社会文明所日益缺少难能可贵的道德资源。西方经济学对于经济增长问题,归结于物质、政策、生产等要素的影响。在探讨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时,只考虑市场自我和政府两种,而对于在经济发展背后的道德因素--很少深入探讨,导致对长期持续有效的经济发展的研究不能深刻捕捉。各国的民俗民规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历史传承性,传承性,不仅是活动本身的继承,其中还包含思想的继承和时代特征的继承,而辩证唯物哲学观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力,思想意识的发展必带动物质社会的发展。改革开放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就是让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共同富裕起来。这与各族人民的愿望是一致的。如果当人们的思想意识被逐渐引导到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将改革开放的精神与民俗民规的传承精神实质联系起来,它们具有统一性,都是追求人民生活富裕幸福,若民俗民规和现代的经济思想能互相融汇贯通,既加深民俗民规的内涵,也使民俗民规的道德作用被带领起来.它可以对当代社会的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市场经济中资源进行最优化配置。

3、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同样离不开道德作用。闯关东、走西口和下南洋是中国近代史上三次著名的人口大迁移的活动,他们为所在的社会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繁荣盛世,他们的迁移史又是市场经济的发展史,同样是中华优秀道德的影响史。19世纪,满清政府的政策将“违法作乱”者押解到边远“瘴气”之地,鲁地罪者多遣至“边远苦寒”的东北,加上黄河下游连年遭灾,天灾人祸等导致构成了山东人闯关东的内外因,山东农民“闯”入东逐渐形成闯关东的浪潮,“闯关东”特指山东人在特殊的生存环境下所拼发出来的“穷则思变、敢闯敢创、勤劳朴实、诚信忠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民族品德。走西口是指晋陕人跨过长城,到水广地肥的河套地区谋生。中国古代中原地区人口众多,经常闹灾荒,战争频繁发生,中原人尤指山西人为了生存,北出蒙地讨生活和做买卖,多经此口而行,从而创建了一支彪炳史册的商业大军—晋商,晋商依托蒙地而雄起中华,又能数百年长盛不衰,与其诚信、勤奋、精明、吃苦、坚韧和协作的民风民德密不可分。下南洋是指数百万以广东和福建为主的贫苦民众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谋生,“下南洋”是三大移民中唯一一次面向海外的移民,其移民人口之多,移民时间跨度之长也远远超过前两者。历史表明,这些移民在极大地推动对移民国家经济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下南洋的人们,把中华民族“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相互扶持”“友善敬业”的美德传播出去,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英殖民地总督瑞天咸都承认,马来半岛的繁荣昌盛“皆华侨所造成”。随着全球化范围的扩大,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从政治、经济合作和文化的各个领域的沟通不断加强,最终达成各个领域的合作。随着生产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高速发展,促使物质与信息在世界各国的交流,经济发展出现世界一体化的趋势,全球化的统一的大市场的正在形成,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合理的资源配置以及生产要素的组合。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是近代历史我国民众艰苦奋斗,诚信致富的历史,也是我国民众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成就史。这三次的人口迁移实际又是不同民族和国家间人民经济交往的过程,在各国的经济发展中新移民所拥有的特定民风民德对于所在国家经济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可见中华民族优秀品德是如何有效地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实现优化市场资源配置起到调节作用。

二、道德的现实作用--以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统一性

以法治国是以法律的强制性来规范人的行为,调整人际关系,是市场平等、自由协商的社会领域,国家和政府作为社会公共领域在制度上的一种延伸。以德治国是靠道德的规范、传统信念和舆论的力量来引导人的行为,调剂人际关系。道德和法律虽分属不同的领域,但所有法律都要合乎道德,人们才会自觉地服从和遵守。人们尊重法治,是因为尊重作为法治基础的道德,如果道德被连根拔起,就只能靠专制手段来维系法治,而这是很危险的,也是大多数人所不愿意看到的。法治主要靠他律,而德治主要靠自律,二者互为补充。道德是通过社会舆论对“缺德”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弘扬正气,减少犯罪。法律不能涵盖人们社会和家庭等全部。而道德比法律作用的范围更宽泛。从发挥作用的时间顺序上看,德治在先,法治在后,互为补助。从发挥作用的深度来说,法治为标,而德治为本。只有提高人们的道德,才能根本上稳定社会。因此,以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具有辩证统一性,而以德治国更具有长久的效用。

三、道德对市场经济的作用

从市场经济理论角度出发,在市场经济中无论是外部调节还是内部调节都需要人的参与,以人为本。与技术和资源等物的因素相比,人是最活跃、最根本因素,只有协调好人的关系,使市场经济最大程度满足人的需求。因此在市场经济中人的因素最为重要,最为关键。如何有效调节市场上人的因素呢?那么就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就是调节人的生存,通过道德规范人的利益矛盾关系,调整人的目标,建立起诚实守信、公平交换、互惠共赢、自由竞争、遵守契约等道德,通过社会赏罚、公开评价以及教育培养等方式,将一定的社会价值取向和理想目标即道德内在地渗透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倡导社会所认可的“应当怎样”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从而协调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的关系。通过培养人们的道德责任感和善恶辨别能力,唤起人们的荣辱、羞恶之心,使人们自觉纠正不道德行为。道德具有其独一无二的作用,在市场经济的中“软”作用,是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

四、新时代下市场经济发展中社会主义道德的重要作用

2017年10月主席在报告中强调“新发展理念”,指出是中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经济增长以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投入来实现的,导致严重市场问题。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诚信经济。没有诚信的商业社会,将充满极大的道德风险,显著抬高交易成本,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由此可见,如果经济发展中没有道德,资源配置不能实现最优化,社会发展严重受阻。因此,笔者认为,新时代下中国必须有道德建设,几千年留下的道德教育、道德精髓,是中国人作人的根本,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道德显得尤为重要,以道德为重要手段,因此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德观,以此在市场经济活动起指导作用。社会主义道德须在建立我国人民的所公认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要实现有序、健康和可持续的市场经济。首先,建立要建立社会主义道德观,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办公厅的提出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正好体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迫切需要的核心价值。其次,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道德活动使社会主义道德入人们的思想中。实现人们的自觉需要,并转换为人们的行为,以此指导和进行市场经济活动,纠正市场上无序无德的唯利是图的秩序。建立社会主义道德观是表达并设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和理想目标,它引导着社会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引领着社会建立健康可持续发展目标,调整社会各方面的善良合理的目标,道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是社会的重要精神基石和伦理支撑。因此无论是过去、现在以致未来,市场经济发展都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的道德作用。

参考文献:

[1]杨晓霖明德惟馨以道德力量铸就民族之魂[N]中国青年网2017.07.27

[2]陈昕人民日报:新发展理念的五大特征[N]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11.29

[3]邢值朝中国信用概论[M]南方出版社2005年

[4]亨廷顿变动社会的政治秩序[M]北京:华夏出版社1988

[5]石柏林安定有序社会的法学内涵与构建[J]广州大学学报2008年12月第7卷第12期

[6]罗杰•特里格道德很要紧(MoralityMatters)[M]布莱克威尔出版社2004年6月

[7]蒋传光构建和谐社会与当代中国社会控制模式选择[N]上海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3月第35卷第2期

作者:陈颖 单位: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