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分析

时间:2022-09-17 05:03:30

市场经济下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分析

【摘要】本文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状况进行了简单概述,分析了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了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市场经济;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意识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所处的经营环境发展形势日趋复杂。因此,如何采取科学方法,对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的状况和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以更为科学方法,对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进行处理尤为重要。

1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状况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某些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1风险意识薄弱。国有企业内部高层管理部门对于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工作,比计划经济时代得到了显著提升。但是,从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仍能看出风险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防范于未然。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仍旧存在较大的风险和隐患。如国有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工作,在部分企业中地位较低,难以起到实质性的监督和管理作用。投资者在投资方面存在失误现象较多,使得企业在各项经营和管理活动中,面临着较为巨大的财务风险。并且,投资者的知识结构不完善,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风险。

1.2资本结构不合理。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还体现在资本结构不合理等方面。在实际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中,资金当中的权益资金和负债资金的比例不协调,导致了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企业的自有资本不足,难以对负债结构进行合理化调整。此外,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较低,企业在银行当中的贷款利率较高,企业偿还本息的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使企业的经营活动陷入僵局。

2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成因

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产生的原因,可以从内在原因和外在原因等两个部分进行分析。

2.1内在原因。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财务风险问题的认识程度较低,工作人员没有明确地认识到,财务风险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只要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参与经济活动,就可能存在着严重的财务风险。但是,从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国有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普遍缺乏风险管理意识。工作人员认为只要合理妥善地进行资金利用,便不会产生财务风险问题。若实际工作中,缺乏正确认识和科学指导,同样会导致严重的财务风险问题。

2.2外在原因。国有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另一项重要原因,是企业所在的外部经营环境问题。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宏观经济环境,包括了经济、法律、市场、社会文化和资源等环境。在一种或者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国有企业的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工作,所需要处理的内容和应对的变化,都会变得相对复杂。此外,社会信用环境较差,也导致了企业财务风险问题攀升。大量的赊购赊销,对于企业的偿还能力提出了重大的考验。不少国有企业都存在着过度负债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有企业财务风险。

3国有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3.1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状况,国有企业的高层领导和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都要时刻保持高度风险防范控制意识。企业的高层领导要带领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到风险防范控制工作当中。充分认识到风险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对市场经济的环境进行分析和判断,可以帮助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明确财务风险源和控制措施。通过系统地分析和科学地决策,配合财务风险预警机制,能帮助企业探索出更加合理的发展路径,将外部环境中的财务和投资风险进行处理,使其始终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3.2完善财务管理结构。根据相关领域的调查和研究显示,当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组织结构不完善,导致了企业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呈现出更为混乱和低效问题,风险防控管理不到位,资产也会出现严重的流失。针对这一问题,有些国有企业,对内部财务管理部门的组织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帮助企业内部财务管理部门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明确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对各个部门的权责义务都进行了系统划分。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进一步细化了财务风险问题的处理办法,配合财务纪委等部门,在企业内部进行了全面布控。加强了内控设计和外部监督,有效地防止了企业内部出现严重资产流失。

3.3优化合作管理理念。国有企业除了要提高自身经济建设能力之外,还要系统地强化内部理念管理。通过优化合作管理理念,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控制意识,并且还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能力。比如,某资源型国有企业,在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中,与其他领域和类型的企业,都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具体的合作环节,资源型国有企业为其他企业提供零部件生产和服务,帮助其他企业积极地拓展市场,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其他企业也可以帮助国有企业,有效地监管和防控内部和外部环境中,消除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因素。国有企业可以依托大型企业的运营实力和经营规模,降低自身在市场经营活动中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同时提高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顺利地推动内部管理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3.4合理降低负债比率。除了上述两种方法之外,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在防范和控制的过程中,还可以根据自己参与市场经营的实际情况,合理地降低负债比率。目前,国内部分国有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维持了较高的负债比率,并且与同领域当中的其他行业相比也处于较高的水平。此种发展模式,不利于国有企业的发展,并且会造成严重的国有企业财务风险。从实际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国有企业可能在短期内不具备偿还能力,需要通过融资等方式,进一步拓展资金来源,提高融资效率。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国有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要适当增加股权筹资,通过自有资金扩充。采取适当的激励性措施,降低负债比率,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同时还增强了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帮助企业顺利度过难关。

4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构建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可以帮助国有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对国有企业财务风险进行协调管理和控制。因此,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持续不断地参与到财务管理部门风险防范意识的提升环节,完善财务管理结构,优化合作管理理念,妥善解决国有企业财务风险问题,提高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效率。

参考文献

[1]张凌燕,杨蕾,江为赛.国有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研究综述[J].经济论坛,2016(11):128-130.

[2]李雄文.基于国有企业强化财务风险管理的内部控制研究[J].中国商论,2015(30):8-10.

[3]赵国平,张伟.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J].财会通讯,2014(17):75-76.

作者:傅宇 滕颖 单位: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