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视角下思想道德建设价值建构

时间:2022-09-17 05:02:28

市场经济视角下思想道德建设价值建构

【摘要】本文从儒家伦理角度,以义利观、礼仁观、群己观为主要着力点,对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进行探析。并以儒家伦理为依据,探讨了市场经济视角下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价值建构问题:遵守以义取利的经济观,促进大学生整体道德素质的提高;依据以“仁”为核心的礼仪观,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的高尚品质;坚持儒家的群己观,加强大学生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

【关键词】儒家伦理;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价值建构中国传统伦理文化是以儒家伦理为基础,宗法血缘为前提构建的伦理体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不再简单是一种经济体制,对社会的影响逐渐加深。面对日趋开放多元的社会文化,道德调节控制生活的能力受到冲击,市场经济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不容觑视。

一、儒家伦理观内涵解析

伦理道德积累了中华几千年的优秀文化,且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儒家伦理文化博大精深,强调道德对人们自身的作用和意义。儒家伦理文化主要包括义利观、礼仁观和群己观。

1、义利观。重义轻利是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价值取向,孔子最早明确分辨了义利关系,强调义高于利。“君子义位上”,“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孟子与孔子的主张相同,强调重义轻利,他认为:“生,亦我所欲也;义,也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他把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儒家思想主张重公义、轻私利,强调将公众社会利益放在首位,不主张过分重视自己的利益,为追求个人利益而破坏公共利益。从这个视角讲,要处理好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使之协调发展。

2、礼仁观。儒家以“仁爱”为思想基础,也为人道主义和人文精神奠定根基。孔子对“仁”有许多解释,最主要的是“仁爱”。他主张“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还提出“博施于民而能济众”和“泛爱众”。《孟子•梁惠王上》中写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后引申出“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儒家思想不仅仅注重“仁”,对“礼”也是积极提倡。孔子说:“不知礼,无以自立”。儒家学派认为“礼”是集忠孝、宽容、谦和、恭敬、中庸等于一体的价值观念。儒家学派的礼仪观念崇高,明确了公民在国家、社会和家庭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人们行为方式的指向标。

3、群己观。所谓群己观即群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主要通过“群己之辩”来分析。对于儒家思想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孔子提出义利观,即牺牲个人利益来实现国家、民族、家族的利益。继孔子后,孟子强调“去利怀义”和“舍生而取义”。而荀子则主张征服自然,构建人们生存的社会结构。秦汉后,提倡董仲舒提出的“独尊儒术”,这使伦理道德具备了浓厚的政治色彩,“三纲五常”成为人们的行为标准。董仲舒指出:“以仁安人,以义正我”,正是体现了个人与群体相互依存的关系,强调个人的存在与成就凸显于群体之中。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挑战

市场经济是协调供求与价格变动的一种价值规律,能够使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同时也需要大学生自身的发展与之相适应。因此,要协调好市场经济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之间的关系。

1、市场经济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影响。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发展,们对金钱的看法也随之改变。人们普遍为追寻金钱而奋斗终生,其价值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市场经济随社会的发展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和多样化的趋势,人们为追求自身利益,已经被物质基础所蒙蔽,认为金钱可以实现一切,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甚至是那些不可能达成的梦想。而这对大学生的影响更为深远,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等不良价值观念,使其理想薄弱、奉献意识不强。另外,西方国家的思想元素不断浸透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这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任务更加艰巨。

2、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的不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新问题和新矛盾。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因此,必须要针对新问题、新矛盾来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实践。然而,并非每个问题都会因应用某些措施而能够被立即解决。此时,我们就必然继续坚持,使问题能够得到最好的缓解。对于大学生而言,市场经济对其的影响也会产生相应的问题和矛盾,其思想道德的建设也是这样。这就要求进行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来解决问题,使大学生能够综合发展。

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儒家伦理对大学生思想道德

建设的价值建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建设要相辅相成。儒家强调个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伦理道德的原则和规范只有内化为个体的自我意识,才能真正成为个体认识世界并指导个体行为的平台。

1、遵守以义取利的经济观,促进大学生整体道德素质的提高。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渐发展,存在物质的极大丰富与人的精神萎缩极不协调的现象。由于市场经济以利益最大化来刺激个人为之奋斗,因而它易成为人们评价他人价值的基本标准。市场经济体制以“部分人先富起来”为基础,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对于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建设来说存在一定局限。更重要的是,大学生自律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容易导致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蔓延。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若大学生仅重视利益,会致使其道德滑坡,影响自身的综合发展。因而,要遵循儒家以义取利的义利观,使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价值导向。

2、依据以“仁”为核心的礼仪观,培养大学生积极进取的高尚品质。儒家思想给人们奠定了夯实的道德根基,指导人们成为道德高尚的君子。所谓道德规范,儒家思想认为守礼即为道德。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属性又分为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当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相矛盾而影响人们的行为时,人们应以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使自己守礼。儒家强调言而有信,要有浩然之气。市场经济力求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这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规范市场经济的运行。在复杂的社会环境里,有些大学生以自我为中心,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造成许多极端利己现象的发生。孔子道:“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堰”。倘若大学生受社会不良环境的影响,则会侵染校园氛围,影响大学生身心健康和价值观念。因而,要以儒家礼仪观来指引,使大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

3、坚持儒家的群己观,加强大学生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我们所说的群己观,即个人和整体的关系。孔子讲“为仁由己”、“人能弘道”,人们依据自己的努力就能形成好的品格。这也是儒家强调的“正己正人”的原则,努力实现人际关系的和谐。然而,大学生由于缺乏科学的群己观,则存在纪律松散、集体观念薄弱、责任意识不强的现象。对于大学生来说,价值观念还不是足够成熟,易受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应以正确的群己观为基奠,树立团体意识,积极服务他人。这样才有助于大学生正确的、科学的道德品质的养成。总之,儒家伦理文化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深远。时代在进步,儒家伦理文化也许会存在一些不足,但它内部所蕴含的真理对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因此,我们要对儒家伦理文化进行批判的继承与发展,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不断塑造大学生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

【参考文献】

[1]李宗桂.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凝聚力[M].广东:人民出版社,1998.

[2]温克勤.儒家伦理价值及其评价[J].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1).

[3]束文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务员道德建设研究[D].河海大学,2007.【作者简介】冯娅楠(1992—)女,兰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冯娅楠 单位: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