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建筑和经济化设计思索

时间:2022-03-01 01:22:00

居住建筑和经济化设计思索

一、趋势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人口密度越来越大,而城市用地却越来越少,高层小户型住宅在顺应时代的发展下日趋成熟,而且在城市居住建筑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多层住宅已经渐渐被小高层甚至高层超高层住宅取代,高额的房价也使大多数购房者的选择向着小户型倾斜。预示着以后的房地产市场中,90平方米以内中小户型普通住宅供应量将大幅增加,中小户型将由原来的稀缺产品变为市场主流产品。而购房者日益增长的中小户型需求,又正好与国家政策相吻合。

二、小户型的设计

户型设计是居住建筑设计的重点,其他的附属设施及交通公摊都是为户型而服务,不同的户型决定了该居住建筑的档次,多样化的户型也是为了满足各类需求者的多种选择,户型花样虽多,但是设计的宗旨都一样,以下谈谈我们以往在户型设计中的一些注重的内容:

1、人性化设计,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内容,居住建筑本身就是拿来给人们居住使用的,其功能就是给人提供生活,休息的地方,所以人性化设计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2、建筑相关规范,特别是强制性条款,做设计尽量不要违反强制性条款;在既满足规范要求融合设计师的理念且满足建筑使用功能下设计出的作品才是好作品。

3、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做建筑设计的也要去了解水电气结构方面的知识,只有对各个专业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做好建筑设计,建筑是龙头,但要与其他工种想配合,使设计出来的建筑更加的合理和经济。

4、有空间的控制能力,比如空间做多大刚好合适,比如说以前我们会要求主卧室的开间不小于3.5米,因为摆一张床以后,这边摆一个电视柜,可以看电视,这些尺寸的控制能力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也需要我们去了解,比如说第一现在液晶电视距离不需要这么大了。但是另外一个现象,你会发现现在的床和过去的床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床多了一个边,而且床的尺寸也略微放大了一点点,而且现在的床都有靠板,这些东西都需要建筑师去了解,有空间的控制能力和户型本身的设计经验。以上是户型设计的一些总结,下面介绍下小户型特点和一些设计观点,小户型有着空间紧凑、价格合理等特点,对于经济实力不算太强的刚需族来说,面积越小基本上意味着总价越低,因此广受青睐;而一些品牌开发商也意识到楼市需求的现状,早已纷纷推出小户型产品抢滩市场。在调控新政影响持续深入的大背景下,诸多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小户型产品依旧会是市场的主流,因为这类产品迎合了政策及市场需求,未来其优势还将进一步凸显。通过实践和我们在做设计的过程来看应该是满足这个要求,这种要求我们在空间设计上更合理,类似像交通面积设计,户内和户外的,所谓户外的就是共同交通,比如楼梯、电梯,我们尽量采用合理的尺度,用合理的设计。还有室内的空间,我们能不能让效率发挥更高,这样使我们的系数更高,提高空间的使用率。

三、工作中的实例

在工作中也遇到了高层小户型的设计,下面以贵阳新世界1BA组团的户型为例子,介绍我们设计的内容,项目为二十四层高层住宅,标准层面积680平方米,一层分为8户,分3种户型,户型面积60~90平方米不等,是典型的高层小户型住宅。(附图为标准层平面图。)平面设计介绍:由于均为小户型,本项目的设计出发点就是经济型住宅,所以在公摊方面就要尽量设计得最小且满足规范要求和住户正常的使用,我们把交通体系放在平面的中部,2部剪刀楼梯和3台电梯相对摆放,中间为合用前室,合用前室两端就连着内廊,在内廊两边分布住宅户型,这样的平设计将公共交通部分压得较为紧凑,没有过多的浪费面积在公共部分。

户型内部的设计:

1、人性化设计,主要表现在功能分室,各个功能空间要有相对的独立性。比如目前户型设计中餐厅和客厅连在一块,将来在户型设计中通过合理的户型布局,将其设计成相对独立的空间。在合理增加户型使用功能性的同时,使得各个功能空间有其独立性和私密性。同时要具有一的超前意识,能够使户型和室内装饰及现代化设备的使用合理配置,体现出功能使用的最经济性。

2、经济化设计,“经济”二字是指面积的经济,并不代表低品质,也不是单纯以90平方米作为数字概念,而是从建筑设计、生活配套、健康环保、绿色节能等方面提倡生活理念,引领消费潮流,更是代表着政府对节约城市建设用地,提高土地配置效率在政策上的清晰导向。特别是在目前,倡导经济型住宅不仅是引导人们对住宅品质的认知,更是对传统居住观念的更新——住宅面积大小并不影响或决定住宅的性能和品质。经济型住宅通过设计、设备与材料的处理同样可以达到高品质生活。现阶段,设计部门已经可以通过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解决诸如小户型塔楼朝向、遮阳或通风等问题。同时,户型内部的精细化、产业化配套及统一的精装修是未来中小户型住宅的发展方向,主要的创新点应体现在如何利用模式化的精装修来丰富空间功能主要体现在减少交通面积,合理利用空间,卫生间,厨房,卧室的面积严格控制,能够满足使用要求,不浪费,客厅及观景阳台尽量做得大气,宽敞,让人感觉不出这是小户型,营造紧凑合理的空间感。

四、结语

通过以上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中小户型的一些特点和优点,目前在一些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中小户型已经占了市场70%的比例,以后或者会更高,证明了随着社会发展,城市密度日趋加大,中小户型的住宅越来越受到购房者的喜爱,同时也体现了经济化,适合我国的国情,今后的设计中,我们也会吸取各方面的经验,争取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中小户型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