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局域网设计论文

时间:2022-04-01 11:46:00

草原局域网设计论文

[摘要]随着计算机局域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各行业建立网络管理系统已经成为一种行业管理的潮流。根据西域草原生态发展的需求,建立西域草原局域网已迫在眉睫,本文主要阐述了西域草原局域网规划设计的意义、设计方案及对当地经济的影响,为西域草原生态局域网监视系统的运行和网络的施工奠定理论基础。

[关键词]局域网网络设计

在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深入地应用,推动了各行各业的经济技术进步,也向西域草原提出了严峻挑战,推动着西域草原的经济革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经济管理体系的要求越来越高,运用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来促进西域草原经济的全面改革已势在必行。

一、西域草原局域网规划设计的目的和意义

随着信息经济兴起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西域草原将面临着一次全面而彻底的变革。网络等技术在这场变革中将起到先锋而关键的作用,它将彻底改造固有的经济模式,从而引发一场信息经济革命。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如何与西域草原经济整合,尤其是与互连网技术的整合,建立基于网络的西域草原生态局域网监视系统,已成为已成为西域草原经济改革中的重大举措,建立西域草原局域网是时展的需求,对西域草原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西域草原局域网规划设计方案

1.设计原则:在保证整个网络先进性与实用性的同时,必须对已有的设备资源加以有效利用,避免资源浪费。新的局域网必须具有安全性,可维护性,可扩展性,以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转及日后升级的较少投入。

2.网络体系结构:系统主要采用browes或Server(浏览器或服务器)体系结构,该结构具有分布性特点,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查询、浏览等业务处理。业务扩展简单方便,开发简单,共享性强。

网络传输协议采用TCP/IP协议,因为它是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应用协议,电子邮件服务采用SMTP协议,文件传输采用FTP协议,虚拟终端访问采用Telnet,网络管理采用SNMP协议。

3.网络拓扑结构:本局域网设计采用双主星型网络拓扑结构,流量均衡,分布合理,并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容错能力。由一台主交换机和多台二级交换机分级构成网络主干。整个网络以100M交换机为中心,设立数据库服务器和文件服务器,下设二级交换机连接客户机和其他附属设备。由远程服务器实现与远程站点的连接。在与Internet连接方面,通过服务器利用DDN专线访问Internet。网络拓扑结构图略。

4.网络的硬件配置:网络服务器的选用主要考虑速度,容量和可靠性三个方面,本系统采用AlphaServer小型机服务器作为系统主服务器,它具有多种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特征。两台数据服务器采用松耦合方式,以内存通道互联,真正实现了对共享磁盘阵列的实时、并行访问。客户机采用Intel酷睿2双核E2140CPU,1GBDDR2内存,160G硬盘,Intel945G主板,GeForce8300GS显卡,19液晶显示器,10/100MTPLINK网卡,DVD光驱。在主干网、楼与楼之间选用光纤连接,工作站到二级交换机采用标准5类双绞线来连接。网卡选用TPLINK8139网卡。交换机选用3COMSuperStachⅡSwitch30008口快速以太网交换机。

5.网络操作系统等软件配置:网络操作系统是运行在网络硬件基础之上的,为网络用户提供共享资源管理服务、基本通信服务、网络系统安全服务,以及其他网络服务的软件系统。本规划方案选用WINDOWS2003SERVER操作系统。它支持多服务器和多工作站的局域网,特别适用于商业局域网;在众多服务器中它的稳定性特别好,处理信息的速度快。网络数据库方案采用SQLSERVER进行管理。SQLSERVER具有较高的性价比,管理方便并能与WINDOWS2003SERVER操作系统完美结合。

6.应用系统设计包括领导决策支持系统、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和西域草原生态监视系统。

三、西域草原局域网对当地经济的作用

西域草原局域网的设计,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开放性、异步性、交互性、信息量大特点,为西域草原生态局域网监视系统的开发和运行搭建平台,进一步推进西域草原经济开发的实施,真正地实现以科技信息为先导,以网络为中心的草原经济发模式,监督控制西部草原生态平衡,为西部的经济发展服务。从而达到振兴西域草原经济的目的。

西域草原局域网可实现功能:系统覆盖面横纵向覆盖各职能部门和各分站,并通过Internet与国内国际进行信息交流。信息资源化:使管理信息真正成为人、财、物、信息等资源中最重要的资源,开发、建设了全局性、分布式统一管理的共享数据库;统一规范统计指标。办公自动化:改善办公条件,实现办公自动化、网络化,使办公更加高效、规范、科学。传输网络化:建立了高质量高效率的管理信息网。实现域名服务,服务,电了邮件服务,文件传输服务和WWW服务。

西域草原局域网服务于当地经济,提高了工作效率。运用西域草原局域网站给西域草原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加强了西域草原对外宣传的力度。为外界对西域草原的了解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只要点击网站可以获取各种信息,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有力地宣传了西域草原。

西域草原局域网是满足信息化经济环境的一项基础设施,是西域草原经济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实现西域草原经济信息化的重要手段,是西域草原经济技术装备现代化的主要体现,也是西域草原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对西域草原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极大的推进作用。通过信息网络平台进行各种的业务管理等,能够扩大西域草原企业的贸易范围,实现全天跨地域的业务处理和服务,从而提高西域草原企业效率、降低成本、强化与贸易伙伴的关系、加快信息流通与交流。促进西域草原贸易发展进入更广阔的市场,振兴西域草原的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