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发达地区域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4-01 11:47:00

欠发达地区域经济发展论文

[摘要]本文以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为研究对象,总结了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意义,剖析了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困境,并从招商引资、发展民营企业、科技振兴、全民创业、构建服务型政府五个层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困境对策

自从党的“十六大”提出“壮大县域经济”和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以来,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喜人,但依然落后于城市经济,而且由于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使得我国既有经济社会发达的“百强县”,也有大量“欠发达县”的存在。因而,发展县域经济,尤其是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县域经济引起了各级政府以及学术界的高度关注。本文以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意义为起点,在分析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困境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应对之策。

一、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意义

县域经济是以县级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市场为导向,以县级政权为重要推动,优化配置资源,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域是相对于发达地区县域而言,一般是指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不同产业间的产值、比值等指标体系均劣于发达地区的县。身为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结合体,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持续、协调发展,对区域经济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有利于增强地方经济实力。县域经济是欠发达地区经济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一方面发展县域经济可以承接城市经济的辐射带动效应,推动欠发达地区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的进程。另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各生产要素的积聚和产业结构的对接,进而形成农业、工业、商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全面推动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

2.有利于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的转移。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批欠发达地区的富余劳动力涌入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唐经济圈,给这些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能够给当地的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打工、经商的农民打造新的职业生涯平台,加快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在一定的程度上减轻了大中城市的社会管理负担。

3.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是实现我国现阶段城乡统筹重大战略举措的中坚力量。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在统筹农业、工业和商业的协调发展上,具有较强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在产业结构调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物品提供上,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因此,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缩减城乡差距,改变现存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

4.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在我国,由于绝大多数人口生活在农村,因此解决“三农”问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集聚在县一级。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经济实力薄弱,农村人口比重大,只有加快其县域经济的发展,才能增加农民的收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进而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推动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进程。

二、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困境

虽然近年来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上,我国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进程很快,但是现存的发展困境使得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1.环境建设滞后,竞争能力不强。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滞后表现在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建设上。从硬环境看,欠发达地区地域较偏僻,交通、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整体滞后。从软环境看,在某些欠发达地区,一些部门受利益驱动,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严重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运营。另外社会治安差、行政效率低下等软、硬环境的不良表现,减弱了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竞争力。

2.招商引资困难,发展后劲不足。多数欠发达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政府的失信行为使得承诺的招商引资优惠和奖励政策难以兑现,这加大了招商引资的难度,也阻碍了大型投资项目的落户。同时,政府官本位思想严重、缺乏与招商项目相支撑的特色资源、招商方法陈旧等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加了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的难度,削弱了发展后劲。

3.民营经济稚嫩,带动能力有限。虽然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的经验得出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具增长潜力的因素,但是在欠发达地区由于法制环境不健全,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公平地位。特别是在获取金融机构贷款融资方面,只有少数民营企业能够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同时,欠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相对匮乏,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对地方经济的带动能力有限。

4.科技力量薄弱,创新意识淡薄。欠发达地区各县所辖区域大多处于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体系落后,生活环境和科研条件相对较差,给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带来了难题,也导致了科技力量薄弱,从源头上减弱了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创新方面,欠发达地区表现为创新意识淡薄,创新体系尚未建立,而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大发展,这也是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一直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

5.思想观念陈旧,发展氛围不浓。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政府官员安于现状,危机和忧患意识不强,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不到位,不善于抢抓机遇,不敢为人先,不愿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害怕承担市场风险。受小农经济和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响,欠发达地区的农民“重农轻商”的理念根深蒂固,经济发展氛围不浓,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些陈旧落后的观念和意识影响了欠发达地区人们的思想和行动,成为影响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三、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

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发展虽然面临诸多困境,但是自十六大以来,国家在投资项目、税收政策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加大了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如果欠发达地区能够及时转变观念,采取相应的应对之策,充分运用自身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就能够推动县域经济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1.抓实招商引资。改善基础设施环境,满足客商投资兴业的基本用水、用电、用地、道路、通讯需求。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挂点、首问负责和定期走访。加强与上级新闻媒体、省外媒体的联系,宣传本县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积极参加省、市等周边地区组织的招商引资洽谈会,吸引客商来县考察投资。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动全员招商,组建专业的招商队伍选择投资意向明确、信息质量较高的项目制定完整的招商策略和方案,以提高招商的针对性。

2.大力发展民营企业。由政府牵线,建立银行与民营企业沟通的平台,促进银行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协助银企之间建立诚信互利的双赢关系,促进银企合作。积极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兼并、收购、租赁或承包中小企业,组建大型的企业集团,增强发展后劲。支持骨干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和高级人才引进,为骨干民营企业争取更多的国家、省、市有关优惠政策,加快企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3.实行科技振兴战略。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加强基础设施和城市软环境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居住条件,创造吸引、留住人才工作的环境。构建企事业单位与高等院校合作的平台,积极推行以项目、课题、技术难题招标为纽带的合同方式来吸引人才。以科技人才为依托,促进农业科技推广,推动农业生产由粗放式、传统型向市场农业、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转变。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扶持和鼓励企业引进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提高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培育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产品。

4.倡导全民创业。积极宣传创业典型,表彰创业先锋,鼓励广大农民群众打破传统思想的禁锢,营造“创业光荣”的文化,培育“勇于进取、不怕困难”的创业精神。根据“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走小商品、大市场”的总体思路,引导农民从“打工-挣钱-回村修房-务农-打工”生存模式转变为“打工-挣钱-自主创业”的新生模式。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要求,从市场准入、税收减免、人才使用、信贷支持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鼓励措施。邀请外部专家为广大群众开展创业知识培训,充分发挥各种民间协会作用加强对农民的农业科技水平和职业技术培训。

5.构建服务型政府。以服务人民、服务市场为己任,实现“政府推动和行政管理向服务导向型政府转变,政府行政命令型向指导、协调与引导转变,政府作风官僚型、本位型向公开透明化转变”。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确保企业或投资人的利益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害,对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执法的人员进行严厉打击。提高服务效率,改善服务质量,对常规事务一起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变“脏、乱、差”的现状,塑造良好的投资、生活、消费环境。加强城市软环境建设,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严厉打击干扰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的“村痞”、“街霸”行为。

参考文献:

[1]陈瑜左停苟天来:县域经济研究概况综述,经济论坛,2006(23):28-31

[2]周洪:欠发达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对策与建议,理论学刊,2006(1):47-48

[3]万晓琼,欠发达地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思考,求实,2004(8):49-51

[4]饶芬姚菲静:县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与政策建议,企业经济,2006(10):119-120

[5]郭秀权:欠发达地区发展县域经济的若干问题,宁夏社会科学,2004(7):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