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5 12:01:02

农村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分析

摘要: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也有着关键作用。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农村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关概念,并分析了当前农村金融体系中,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并详细论述了强化农村金融支持作用,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策略。

关键词:农村;金融;经济发展

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对于缓解我国城乡二元格局,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促进提高农民群众收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强化农村金融支持是非常关键的一方面。目前我国的农村金融体系发展一定程度上来说仍然相对较为落后,对于农村经济发展应有的支持作用不到位。因此,实现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重视健全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强化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金保障,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一、农村金融支持农村经济相关概念分析

农村金融重点是指为农村生产经营活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的农村金融机构或者农村金融服务活动,并向农村金融发展提供各类金融资源,保障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农村金融的服务方面,重点是提供农村生产经营中有关的各类资金融通行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进行农业金融投资以及开展支付结算等相应的金融功能。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对于农村金融活动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农村产业经济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当前随着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结构的调整,进行农业生产要素的转移,需要通过金融资源来对农业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改变以往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进而通过农村金融体系的支持以及金融资源的配置,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农村产业升级的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转型,也需要农村金融体系中进一步创新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方式以及服务产品,进而更好的满足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

二、当前农村金融体系发挥作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不完善。当前不少地方农村金融机构等设置建立并不完善,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较为薄弱的地区等,各类银行机构的种类相对较少,银行的网点数量布局不足,各类证券以及保险等相关的业务活动较为单一,业务推进缓慢的问题仍然相对较为突出。(二)农村金融产品及模式需要创新。在当前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产业的经济机构、产业发展规模趋势、农业产业经营主体以及农业生产形式等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也要求在农村金融支持体系方面进行创新优化,但是当前不少地方农村金融产品过于单一,农业产业基金、农业保险以及涉农债券等金融产品相对较少,难以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三)农村金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较。为突出农村金融市场体系中,主要是以农村信用贷款为主,但是农业保险和担保等发展较为落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当前的农村金融市场结构出现了不平衡的问题,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农村资金外流的问题,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策略分析

改进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金融在服务农村农业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应该注重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设计,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以及服务的创新,重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科学合理的设计农村金融机构。设置及功能布局在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设改进方面,应该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进程,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出台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农村经济发展的措施,消除各类制约农村金融机构发展的制度障碍。同时,还应该注重完善各类农村金融机构的布局设置,尤其是突出政策性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作为农村金融体系的主体,加快面向农村的保险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合作性金融组织等,建立更加完善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此外,还应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服务职能属性,对于大型的金融机构,应该立足于强化对于地方农业产业重大项目的投融资提供支持;对于各类中小金融机构,则应该立足于扶持农户、个体户以及农村企业,发挥其应有作用。(二)构建多元化形式灵活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在强化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方面,应该从加强农村金融融资服务出发,构建多元的融资服务体系。首先,应该加快建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中的融资担保机构,科学设立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等,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支农担保体系的建设。其次,应该加快推广普及各类政策性的农业保险,创新农业保险产品的类型,进一步提高农业保险产品的覆盖面,强化对农业生产的支持。此外,还应该加快建立农村金融体系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在财政补贴、政策扶持等方面强化倾斜力度,促进农村金融机构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三)加快支农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在农村金融体系支农方面,应该结合农业生产活动的实际需要,创新更加适合农村经济和农业生产活动特点的各类金融产品,在做好涉农银行机构林权以及农民住房财产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押贷款的基础之上,应该积极创新各类金融产品,盘活农村的各类农村资产资源,围绕着科技型农业、绿色农业、乡村旅游、“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完善保单质押、订单质押、农产品抵押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多种类型的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开展担保和反担保业务,加快推进抵押贷款扩面增量,通过积极促进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四)提高农村金融生产环境水平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也直接影响了农村金融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效果。首先,应该注重提高农村的信息共享能力,尤其是关于农村的各类基础信息、农业产业信息、融资需求信息、创业就业信息等,降低农村金融机构和农民群众、农业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其次,应该注重加强农村信用环境的建设,强化对有关金融政策、信贷政策以及金融产品的宣传,构建诚实守信的良好信用氛围,为农村金融服务的开展实施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四、结束语

强化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支持,应该根据不同地方的发展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创新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强化农村金融供给力度,进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体系的作用,促进实现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石鑫,王一帆.农村金融对农村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影响机制剖析[J].商业经济研究,2018.

[2]房德东,王嘉秀,杨秀艳.试论我国农村领域的金融抑制问[J].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

[3]王志强,孙刚.中国金融发展规模、结构、效率率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经验分析[J].管理世界,2013.

作者:张玉秀 单位:广饶县丁庄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