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的作用分析

时间:2022-07-15 11:57:43

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的作用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性发展,我国农村经济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越发突出和明显。近些年有许多研究统计数据显示,农村金融的发展对于农村经济具备显著的推动性价值,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良性互动作用。对此,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整体发展,本文简要分析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希望能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新时代农村金融;经营模式;转型发展

金融经济属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国家经济、理财经济等工作的支撑环节。因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进度不断加快,国家经济得到了明显的发展创新,农村区域作为我国重要的环节,经济建设以及金融改革对于我国的整体经济影响越发突出。和城市经济相比,农村经济相对比较落后,虽然近些年国家在农村资金方面的投入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但是整体水平相对于城市仍然存在许多的缺陷与问题。农村金融的发展是弥补和优化农村经济缺陷问题的有效途径。对此,探讨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具备显著实践性价值。

一、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以某省为例探讨农村金融的发展对于农村农民经济收入的实证性影响。在传统剂量分析的方式方面普遍是按照经济理论建设模型,但是对于数据的平稳性分析效果较差,导致许多伪回归现象的发生,无法真实展现数据的真是价值。按照数据驱动的动态计量经济学可以有效补充这一缺陷。应用单位根检验方式可以准确检验变量的平稳性,对于非平稳性的变量可以以分差处理实现平稳变量的分析。该省份的农村金融体系相对比较完善,农村金融的活跃程度也比较高,农村经济的增长也排名我国前列。以2000年到2018年的相关数据分析来看,2000年时农信社的存款余额总共1200多亿元,农信社贷款余额总共940多亿元,存贷比74%,农业贷款与其他贷款的占比在15%左右,此时农村人均PGDP12000元,之后每年农信社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以20%的增长率增加,存贷比无明显改变,维持在73%左右,但是农村PGDP产值每年增加3000余元,增长率在25%左右。通过数据的自然对数形式可以发现在不改变原本协整关系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线性化发展趋势,可以有效的消除序列当中存在的异方差问题。通过数据来看,已经能够论证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影响明显。二、农村金融和农村经济发展相关问题和城市经济发展相比而言,农村经济建设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从经济视角来看,存在视角单一、起步较晚的特征。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很难有效适应科学发展理念,金融改革也存在不完善与不健全的特征。伴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市场经济中经济建设的主导性作用越发突出,此时农村经济的形式不断改变,尤其是农村规模不断的扩大,此时对于农村金融的依赖性会不断的提高。农村经济的制度体系变迁对于金融发展存在直接影响,即使是国家在政策方面提供了一定量金融贷款,但是从供求方面来看这一量并不充足。同时我国农村金融的服务对象是农民,其存在人口密度较低、人均素质水平较低的特征,在市场方面的掌握能力较差,最终的表现便是金融风险较高以及收入波动较大,农民基于金融支持时的资金循环发展问题也仍然存在。对此,探讨有必要不断的发展转型农村金融。

三、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的发展策略

(一)坚持持续发展理念。伴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性发展,农村经济形势也在不断的转变,农村生产经营方式的改变必然会导致对于农村金融的需求发生转变。按照农村金融和农村经济的关联性以及相互推动的作用,我国农村经济建设期间必须将可持续性发展作为基础性理念,一方面需要及时构建经济发展的共同性目标,坚持三农问题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经济制度体系,促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有效的转移。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农村经济经营理念,并以金融改革为核心加快发展速度,国家方面也可以尽可能多的做好农村金融的政策优化,做好农村经济的扶持性帮助,并以合理定位方式落实并优化农业产业经济水平,做好政策优化支持,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二)发挥信息优势,打破转型约束。对于互联网时代之下,毫无疑问信息是最为重要的资源,同时也是转型发展的基础性思路。信息属于新时代之下互联网企业与农村金融竞争的关键,同时也是农村金融所具备优势的一方面。对于农村金融而言,应当有意识的应用科技金融的战略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信息本身的价值作用,突出信贷业务当中不同环节的精准化元素,尽可能保障服务体系本身保持高度及时、准确、便捷以及可靠特征,围绕着用户的需求提供信贷业务服务,提高服务综合效益。另外,针对信贷模式的智能化、电子化以及网络化的运营模式特征,农村金融需要有意识的转型改变信贷业务,主要是转型规避贷款环节多、贷款成本高以及贷款门槛高等缺陷,尽可能提升农村金融在信贷业务方面的综合性优势与价值,突出信贷业务在新时代背景之下的地位。(三)突出合作机制,强化利益途径。农村金融方面需要有意识的创新合作机制,尽可能提升利益获取途径并降低和规避经营风险。新时代背景之下,商业企业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做好数据处理技术、高效率的网络支付平台以及高效率、便捷性融资的途径,促使网络与实际之间的相互补充、相互完善。农村金融和新时代之间应当构建一个良性合作关系,做好资源方面的优化应用,开拓一个良好的服务与产品供应链,随着市场环境构建一个多方面合作、共赢的机制。目前我国已经有许多的合作主体目标,例如淘宝、苏宁以及京东等网络购物平台、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随着这一些平台的结算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今后必然会成为不同支付结算机构的重要资源目标,农村金融需要进一步的强化与平台的合作,真正实现新消费模式的创建,促使在未来市场环境中获得更强竞争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时代背景之下农村金融的转型经营非常重要,随着新时代的持续性发展,农村金融的负债、资产、中间以及创新业务等多方面都会发生明显的改变,不仅会对目前业务形成直接影响,同时还会促使农村金融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对此,在新时代背景之下,农村金融需要按照具体的业务类型,采取针对、科学、合理的应对策略,在稳定现有市场的同时打开新时代市场,从而保障自身持续、稳定、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康胜金.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不协调的制度分析[J].智富时代,2018,14(3):20-21.

[2]王竞.农村金融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机理及作用效果[J].乡村科技,2019,32(26):244-245.

[3]林丽娟.基于灰色关联度分析的海南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村经济增长相关性研究[J].智富时代,2018,11(7):4-4.

[4]包志鹏.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3(34):244-245.

[5]王昊.基于区域经济差异的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村金融影响因素的识别机制分析[J].时代报告,2019,14(1):233-234.

作者:杨敏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五星镇农村经济与统计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