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营管理对农村经济的促进作用

时间:2022-03-17 02:17:17

农村经营管理对农村经济的促进作用

【摘要】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经济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农村经营管理主要是调节农业生产资源、稳定农村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新农村的必然途径。做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活跃农村经济,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村生活的幸福感。在此基础上,本文将重点分析农村经营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作用,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农村经营管理;农村经济;作用

在新农村建设的大环境下,农村经营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由于传统经营模式的限制,导致当前农村经营状况不佳,不仅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方法不科学,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也比较有限,无法适应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因此,如何优化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

一、农村经营管理的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康生活成为农村生活的新趋势。新农村建设作为小康社会建设的重点区域,只有改善当前农村生活,缩小贫富差距,才能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不断优化农村经营管理模式,可以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开展一些惠民利民的社会活动,还可以保障农民的社会权益,保障民生工程建设质量。同时,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响应了新农村建设,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方针,积极推动城乡统筹规划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此外,做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经营管理可以发挥广发基层干部的力量,不仅响应了三个代表思想内容,还坚持了为民服务的中心思想,让农民经济利益得到保障,也实现了农村经济活动法制化管理,为农村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优化农村经营管理的具体方法

2.1优化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在新农村建设活动中,农村基层干部需要明确认识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端正工作态度、规范工作行为,提升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既要保障农业生产质量,又要确保农村经济活动健康发展。例如,村委会可以定期组织学习会议,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农村经济生活相关的政策方针,并且定期抽查学习状况,这样才可以提升工作人员对经营管理内容的掌握质量,确保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提升经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针对农村经济发展需求,上级政府部门可以组织职业技术培训工作,聘请专业人员讲解管理心理学、管理技术,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同时,为了提升农村经营管理的技术实力,村委会还可以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招聘专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合理分配农村各项资源,充分发挥资源利用价值。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推动农村管理体制优化发展,还可以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基础。2.2健全农村经营管理制度。管理制度不仅是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依据,还是规范管理行为、明确管理职责的重要文件。因此,完善农村经营管理职责分配制度、监督制度,可以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农村经营管理活动正常开展。首先:建立科学的管理职责分配制度。通过合理划分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内容,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权和责任,明确责任落实到个人的管理原则,可以发挥管理制度的约束作用,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经营管理质量也得到了保障。在工作监督管理方面,村委会领导应该做好模范施工,鼓励他人监督工作,构建宽松的意见建议交流氛围,有效避免管理工作出现失误。此外,做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的宣传工作,借助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发扬农村经营管理文化,进而提升农村经营管理水平。例如,在管理活动中,利用广播、宣传手册、告示板等多项宣传工具,让农民可以增加对经营管理活动的认识和理解,这样有利于提升农民的经营管理意识,还构建了共同管理、共同经营的氛围。2.3健全经营管理的基础设施。为了提升农村经营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健全基础管理设施、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动信息化管理模式。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农村经营管理模式也需要实现现代化管理,简化管理工作流程,不仅可以缓解工作人员的压力,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保障经营管理质量。同时,村委会还可以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开展农业培训活动,传播先进的农业生产知识,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种植问题,提升农业产品的种植质量。此外,经营管理人员还可以利用网络信息优势,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促进农业经济高效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可以保障农村资源合理配置,优化农村经营管理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健康的发展。通过分析农村经营管理的重要性,总结出健全管理制度、提升工作人员职业素养、优化基础管理设施等措施,从多方面改善了农村经营管理问题,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秀芳.浅谈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J].农民致富之友,2015(18).

[2]佟景春,吕子臣.论农村经济管理在推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J].农村经营管理,2018(10):19-21.

作者:韩延苹 单位:山东省滨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小营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