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对策

时间:2022-03-17 02:08:55

浅析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城市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和进步,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工业化发展在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大,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村经济逐渐受到国家政府的高度关注,乡村振兴计划的提出,表明国家政策正在向农村经济发展倾斜。对此本文就将对农村经营管理的对策进行分析研究,从政府层面考虑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办法,促使农村经济得到有效发展和提升。

关键词: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发展对策;分析研究

一、引言

我国的农村经济自家庭生产模式推广以来,一直延续着小农经济的发展状态。工业化的发展促使小农经济发展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但是农村地区农民的经济净收入增长相对缓慢,造成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对此政府要着力推行农村经济的市场化发展和改造,促进农村地区的经济更具活力和产业价值,使农村经济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刺激农村地区的经济收入得到有效增长。

二、当前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农业产业发展缺乏有效指导。国家政策乡村振兴计划的提出,给农村经济管理发展提供了依据,相关基层政府应该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经济调查工作,制定发展农村地区经济的详细策略,促使相关经济地区的经济面貌发生根本性好转。但是在国家政策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多以宣传教育为主,具体指导相对匮乏。此外政府的投资多是形式主义的投资建设,其资金对农业真正的发展效果不大,也导致政府资源的损失,农村地区的经济也没有得到明显的改观。(二)政府缺乏农业专业管理经营机构。农村经济有其特点和共性,需要多方面的科学专业体系支持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但是在的目前的农村经济经营管理过程中,基层政府尚未有效建立专业性的扶持和研究机构,导致相关经营指导政策无法顺利开展,相关的国无法有效地实践实施。(三)政府缺乏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人口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多外出打工谋生。因此政府在农业经营指导过程中,需要增派专业人员对种植户的种植模式进行讲解指导,促使农村的经济管理方式得到改观。但是在政策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专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都相对匮乏,导致政府的基层工作无法有效开展。

三、促进农村经济经营发展质量提升的策略

(一)促进农村地区的资源整合产业化发展。传统的小农经济在当代规模化生产模式下具有诸多的劣势。且随着农村外出人员的增多,农村地区的劳动力存在短缺的问题,导致更多的土地撂荒。对此在新的经济发展策略下,政府应该鼓励农民加速进行土地流转、租让模式的发展,使农村地区的农业种植达到集约化发展的密度。一方面能够有效地降低农业种植的成本,能够为农村提供更多的收入。同时能够在农村地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促使农民的收入得到保障。(二)加强地方政府的农村经济管理机构建设。想要发展好农村地区的经济,政府就必须对农村地区的经济现状及利弊条件进行充分的分析,使政府的指导策略更具科学性和效力。对此政府必须在预算上增加对农村管理机构的支持,加强农村经营管理机构的专业性和服务水平,促使相关经营管理做到更科学、有效的管理,达到提升农村经济产业化和资源整合发展的目的。(三)加强农村经营管理机构的人才队伍培养。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涉及多种学科的技术应用,同时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责任心有着较高的要求。对此政府在组建管理机构过程中,必须加强对工作队伍人员素质的培训,促使相关工作人员对国家政策做到充分的了解,使工作人员在管理经营过程中尽职尽责。此外,政府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组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的专业性队伍,通过专业队伍对不同农村地区的种植环境和条件进行分析和研究,制定专业性的资源整合策略,促使相关管理经营得到更科学的指导和建议。

四、结语

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发展是我国在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对此,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积极地构建经营管理的专业性人才队伍,促使相关农村经济发展计划得到切实的执行和开展。

参考文献:

[1]郑建军.新时期农村经营与管理工作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农村科学实验,2017(10):53.

[2]许家铭,孙德才,王相杰.加强基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途径分析[J].乡村科技,2019(19):44-45.

作者:张建华 单位:胜坨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