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创新

时间:2022-01-18 08:21:23

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创新

摘要:由于农村集体经济是目前农村经济在发展进程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其发展的好坏与否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村民的经济水平与生活质量,同时也关乎着国家的相关增收政策是否得到了有效的落实与贯彻。因此,不断地改善与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在增收工作方面的方式与途径,对其发展与实现村民富强方面的目的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在此基础上对其增收的创新方式提出一些见解,希望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关键词:农村经济集体经济经济管理

工作创新由于农村集体经济方面的发展本质上具有着减小城乡差距、提升村民收入与一定程度上达成共同富裕的特性与功效,同时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贫富差距所造成的矛盾与风险也具有着一定的管控作用,所以,在国家支持与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前景下,农村集体经济不仅获得了不错的发展机遇,还收获了不少的经济成果。但是在当前农村经济的实施与发展进程中还存有着许多的问题与不足,为了更好地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的功效,更好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必须对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进行创新与改进。

一、改善与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方面的相关措施

(一)管理方式创新,管好活用农村集体资产。其一,积极构建对于集体资产的保值与增值方式方法,盘活目前所拥有的所有资产,严禁出现集体资产流失的现象。对于那些农村集体原本所拥有的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以及其他闲置、荒废的资产资源,可以通过实施相应的承包、租售、股份制等方式来对其实施充分的运用与开发,进而使农村集体资产重新发光发热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创新与拓展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增收途径,增加了村民收入,从而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所具有的实力。其二,构筑资产增值机制。需要积极的落实与执行将集体资产通过价值形态来作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如此,就需要将土地等具有资源性质的资产当做经营性的资产来实施相关的运作,从而达成推动集体资产方面的保值与增值目的。同时,对于土地征用方面的补偿费用,一定要对其实施严谨的管理与把控,严禁出现胡乱支配、乱支滥用的现象。另外,还应当对于购置具有经营性质的固定资产方面实施充分的鼓励与相应政策的支持,从而进一步增加与稳固农村集体经济的增长。(二)抓好农村三资方面的监督与管理力度,从而进一步的规范村财务收支。若要更好地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的增长,在不断拓展增收途径的同时,注重对于所获收入与三资方面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项增收途径与方式。三资通常是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源、资金与资产三大方面,若要对此实施良好的监管,可以通过构建村民监督管理审查专项部门,其中下设各个专项小组,例如会计核算、审计审核、信息网络等全方面位多角度的监督与管理机制,从而对于农村集体资产的增值与安全方面给予一定的保障。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助于增进集体资产的运用成效以及进一步的规范村财方面的收支。(三)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专业市场。各村可以将自己所具有的实际状况作为基本的立足点,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具有本地特点与特色的产业发展计划。同时,还可以适当的采取农村支部与各项专业合作社的共同协作,在配套的生产资源、生产资料与专业的技术与专业服务的同时,双方可以依照约定的比例来实施盈余的分配,进而实现增收目的。对于村中相对集中且优势较为显著的资源,村中可给予构建相应的专项市场,在实施自身产品资源出售的同时,也可以为外来的参与者提供相应的市场位置,例如通过市场服务费、产品中介费、商品销售摊位费等方式来实现增收的目的。

二、结束语

综合上述分析,不难发现,由于农村集体经济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同时在其实施与发展的进程中依旧存有一些不足与问题。因此,若要促使农村集体经济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对其进行一定的改善、开拓与创新,同时也能实现村民增收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贺雪峰.乡村振兴与农村集体经济[J].农村•农业•农民B,2019,(8):9-14.

[2]贾红娟.浅谈如何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J].现代经济信息,2019,(25):7,21.

[3]张新鹏.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9,(25):11.

作者:马法昌 单位: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