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18 08:23:50

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思考

我国农村人口众多,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民的收入水平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晴雨表,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指标。因此,党和政府对农村经济的发展一直给予高度重视,连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农业和农村的各项工作给予了特殊强调,并推出了“一免三补”等一系列惠农政策,以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质量。但与新形势新变化相比,我省农村经济管理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农村的发展变化还相对滞后,对此需要深刻剖析,从而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来开展农村工作,确保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农民收入持续提高,并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

农村经济管理的普遍现状

就我省而言,农村经济管理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农村账目财产管理、农村各种合作组织管理和农村监察管理。这五方面内容相辅相成,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农村生产合作社发展现状方面。近年来,我省各地农村合作社发展迅速,有效提高了农村经济发展,但同时也使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首先,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程度普遍较低、产业链不够长,导致农产品附加值提升有限。虽然少部分农业合作社建立了自己的产业链,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再到售后保障有了较为完整的体系,但技术水平还不十分成熟,而且大部分合作社还没有建立起自身产业链,产业化程度低,需要政府在政策、技术等方面加以扶持和优化。其次,融资困难,我省农村的发展没有沿海地区发展迅速,地方财政资金短缺,对于合作社的帮扶不足,资金不足、贷款难等因素制约了农业合作社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各地合作社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也较为突出,导致管理水平不高,制约了合作社的发展,一些合作社更是因此而止步不前。土地流转现状方面。土地流转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农业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具有积极作用,但土地流转牵扯到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操作不当就会引发其他一些问题。当前,一些地方土地流转主体、行为、结果比较混乱。土地流转的主体是该土地的承包方,但在实际情况中,一些地方不仅承包方可以决定是否流转,连乡镇政府甚至村委会都可以决定流转;有的地方流转行为多为口头流转,即使有书面流转,也缺少完整的合同条款。就流转结果而言,有的地方土地流转到最后甚至改变了土地原本的用途,严重影响了国家粮食安全。土地流转中发生的这些问题折射出了土地流转市场的混乱以及市场监管不到位。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现状方面。农业信息化对农产品的生产、管理尤其是营销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合理利用能够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使农产品持续有效地从生产走向市场。在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农村信息资源开发不足,有的地方没有充分认识到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之间独立运行,没有做到信息共享,对数据库和信息系统的开发也不够充分,信息化这一技术还没有完全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当中。

提升农村经济管理的有效路径

提升农村生产合作社产业化经营水平。一是提升合作社产业化经营程度。我省农村各种生产合作社虽然数量较多但规模较小,可采取抓主要矛盾的办法,优先扶持规模比较大的合作社,将其产业化规模做大做强,使其拥有雄厚实力和更高质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和龙头。之后视情况整合合作社之间的资源,用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合作社带动规模较小的合作社,积极探索良好的经营体制,完善相关体系。二是解决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各地应把合作社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增加扶持资金和项目数量,放宽信用贷款的优惠政策,减少贷款利率,为合作社提供专门的信贷产品,鼓励工商资本与合作社联合发展,从而为合作社的发展解决资金问题,进而进一步打开市场。三是提升合作社人才素质。各地应结合实际举办相关人才培训活动,提升合作社各方面人员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并鼓励相关人员主动向专家咨询问题,引进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从而提升合作社的管理水平,促进合作社的发展。规范土地流转。规范土地流转,是保障农民权益的必要举措,任何单位不得通过非正规渠道转让农民的土地。为此,各地可参考建立农地产权交易市场的方式,对土地流转行为加以规范,并利用制定统一的合同范本,让农民依据范本来明确相关的权利、义务以及责任。同时,加强对土地流转市场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保障农民土地流转的安全性。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充分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可以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提高农业产出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力争用最少的投资获取最大的效益,通过共同协作,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在政府投资扶持的同时,涉农部门和单位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来吸引投资者,为当地农业发展拓展更多渠道。信息化人才是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保障。因此,各合作社的管理人员应当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提升创新能力,以更好地适应信息化发展的要求。

总之,只有重视农村经济管理在农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农村经济才能有更加长足的发展,才能有效解决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使农村经济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确保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顺利实现。

作者:张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