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消费结构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12 11:25:10

农村居民消费结构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通过对云南省农村居民消费现状的分析,提出了影响优化云南省农村消费结构的阻碍因素,并针对存在问题,对改善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给出了合理性的解决措施与建议。

关键词:消费结构;农村居民;云南

消费结构问题是消费经济研究的重要内容。研究消费结构对于了解云南省居民的消费行为、研究云南省居民消费趋势和云南地区部分产业结构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研究中西方有较明显的差异,由于西方国家的工业社会体制和农业社会工业化,在西方的消费结构研究中很少有专门针对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研究。云南省林地面积广袤,林业经营者占据多数人口,因此云南省的经济发展主要焦点还是农村问题,农村居民的消费结构研究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

1阻碍云南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提升存在的问题

1.1收入水平普遍偏低

收入水平的高低是居民消费的关键因素。消费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收入水平的高低。云南省属于我国的边远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较弱,产业化发展比较落后,而农村居民的收入又远远比不上城市居民,因此出现了收入水平无法满足生活需求的现象,也限制了农村居民的消费领域和消费市场,严重阻碍了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提升。

1.2农村居民保守的消费结构

我国的传统观念在国人心中早已经根深蒂固,因此人们的消费观也比较保守。更多的人们愿意把现有的收入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又或者说为自己的后代牟取保障。诸多保守落后的消费思想严重阻碍了云南省农村居民的物质消费水平,而农村居民在婚丧嫁娶方面过于铺张浪费,存在部分人互相攀比的现象,导致在这些方面存在很大的浪费,由于一些不必要的庞大支出也相对阻碍了云南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优化,也多多少少影响了农村居民的正常生活水平。

1.3云南省农村基础设施不够健全

云南省部分边远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相对匮乏,甚至连供水供电等基本生活问题都没有解决,严重阻碍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由于农村的基础设施配套相对不足,流通渠道也不够健全,交通也不够便利,导致商品通货渠道运输效率特别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云南省农村居民的需求供给,因此导致供需脱节的现象,造成农村居民买卖和外界交流困难的现象。

2改善云南省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措施

2.1提升居民收入

优化农业产业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收入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消费水平。农业产业是农村经济的主要来源,因此应该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加大力度对农业技术的推广与提高,激励劳动人民对农产业规模化的扩充。云南素来以“彩云之南”著名天下,也应该着力发展云南省的旅游产业,进而通过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高农村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以推动云南省农村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

2.2鼓励农村居民消费

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可以通过促进生产的快速发展,提高农村居民的潜意识消费,鼓励农村居民参加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培养改善农村居民的传统消费模式。此外,城乡差距不断拉大,阻碍了城市与农村之间的沟通,应该鼓励居民主动接轨城市丰富多彩的生活模式,缩小城乡之间的距离,通过城乡之间更方便快捷的信息交流,逐步改善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但一定要引导农村居民合理消费、理性消费,这样才能达到提升消费结构的目的。

2.3改善云南省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要提高农民的消费水平,必然要完善农村的基础配套,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问题是促进消费的关键因素。首先,要解决贫困山村人口的基本温饱;其次,要关注农村居民的基本生存问题,在农村居民居住地通水通电,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然后,修建道路,为山村居民与外界沟通搭建沟通的桥梁,促进信息交流与文化知识传播;最后,在加大力度建设通村路径的基础上,提高居民的基本素养,完善农村的基础教育问题。

3结束语

只有居民的基本生活得到改善,周边的环境也不断完善,在当下生活满意的前提下,居民的内在要求才会转化为真切的现实要求。只有农村居民的基础设施得到提升,才能全方面的促进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

参考文献:

[1]窦长清,肖雄.近年来国内消费结构研究综述[J].社会科学家,1987(1):41-46.

[2]马延柏.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研究综述[J].现代商贸工业,2016,37(27):3-7.

作者:王雅男 曾文华 单位: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