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8-31 03:28:25

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影响

摘要:农业改革的内在要求就是农业的现代化建设,农业现代化也能够很好的加大我们国家农业发展的力度,同时加快土地流转也能够很好的加速农业规模化与现代化。本篇文章是利用对土地流转的现阶段状况与土地政策的改变对目前土地流转的现状与发展方向进行一定的分析,同时对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影响进行探究,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希望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土地流转;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一、前言

我们国家一直非常关注农业的发展,并且近些年来我国政策的聚集点也更加注重农业的现代化与规模化,农业的现代化经营也会是今后的农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土地政策与制度的变更会直接对农业的生产方式与效率造成影响,并且农业土地流转是新时代的主要内容,土地流转更加适合我们国家现代农业的发展与经营模式,所以深度的研究农村入地流转对农村经济产生的影响有着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二、农村土地流转现状

1、土地流转形式多样

土地流转指的是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利的农业住户在保留承包权的大前提之下把土地的经营权与使用权转让交给其他的农业住户或者经济组织等。目前,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土地流转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包含转让、出租、交换与股份合作等一些方式,大部分农户选择的方式是转让,并且伴随工资与农业的收入差距增加逐渐加大,民工的数量越来越多,农村土地闲置的情况就越来越严重,因此,农民工常常将他们的土地经营权以现金或者物品的方式来进行转让。其次是互换的方式,这种形式主要出现在一些土地比较分散的省份地区,这样更加方便对土地进行集中种植与管理。其他的流转形式大都是以上述两种形式为基础进行变化。

2、土地流转数量逐渐增加

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结果,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我们国家土地流转的政策改革,土地流转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增加。十年之前参加土地转让的农民所占比例约为10%,土地流转的面积约占15%,而相较于东北与华北地区土地质量更佳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土地流转的占比是更高的。在这之后,土地流转的数量逐年增加,每年以大约1%的速度上涨,我们从整体来看,随着政策的改变与鼓励强度加大,土地流转的数量处于一个急速上升的趋势。

3、流转市场发展存在滞后问题

目前土地流转的规模与效率都是非常低的,这是由于我们国家土地流转市场发展存在滞后问题。土地流转市场缓慢主要提前在三点上。第一点是土地流转缺乏一个成熟的交易平台,这样农户与农户之间就不能够很好的交流,信息非对称问题,对土地流转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也就增加了土地流转的成本,就会导致一些成交失败的问题。第二,土地流转的程序是比较专业的,通常情况下,农户的文化程度都比较低,如果没有专业与规范的引导的话,就会致使流转的随意性比较强,特别是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出现不规范的,这样土地价值就没有办法很好的进行评估,这也就严重影响了土地流转的收益。第三,土地流转规模的范围是受限制的,并且因为单个用户流转规模与范围受限程度比较大,土地就很难进行轻易的流动与分割,这就严重影响了规模收益。

三、农村土地流转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影响

1、增加农民的收入来源

传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大方向之下,农户通常都是从事农业生产或者进城找工作。所以农民的收入来源通常都是农业上的收入或者是工资,而这两个来源是不能够同时享有的。这种生产的隔离与限制问题,对农民的收入来源渠道的拓宽是有影响的,同时它也会造成由于农民进城务工而发生土地荒废问题,也就不利于农业的规模化经营。目前土地流转既能让农民获得一些土地的租金,也能让农户进城务工得到稳定的工资,所以说土地流转能够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能够增加农民收入的来源。

2、加速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农村土地流转的实行良好的让了农民生产与收益的分开,让农民走出田地里的生活而进入工业生产当中,这样既能够得到租金,也能够得到务工的工资。土地流转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的效率以及它自身的价值,这样,农民在没有从事农业生产的情况下,也能从土地租金中对非农生产的成本形成弥补,这样就让农民有了许多工作方式可以选择,为加速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业生产中的转移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3、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土地规模化经营效益

在对土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上,加快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对实现土地流转市场化的目标是非常有利的,这样土地本身的价值就能够让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决定,就可以正确的对土地的价格进行引导,让土地的生产资料达到最高效率配置的目的。与此同时,农业生产也会从分散化向更加集中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土地的流转方向是从生产效率相对较低的农户向生产效率更高的农户,这样也就有效的提升了农村土地生产的效益,同时大大减小了农村土地闲置与荒废的可能问题。而在增强土地规模化经营效益的问题上,伴随着我们国家政策对农业土地流转重视程度与引导方向越来越强,近些年来,农村土地流转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速度上都有着急速上升的效果,并且在市场价格机制的调配之下,农业土地本身价值也有了很好的体现,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也在以很快的速度上升。在土地流转方面的收入增加很好的加强了农户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很好的促进农村分散土地规模经营,加快农业成片成区的生产,真正的达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目标。

四、结语

通过实践可以证明,实施土地流转,并且适度地发展规模化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必要趋势,它对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是有利的,能够有效减少农业成本的同时提升劳动生产的效率。它非常有利于加快农业增产增效,同时也能增加农民的收入。并且它对保证主要农业产品的供应与粮食安全的保证都是有利的,因此,每个地区都要从实际的角度与问题出发,积极的推动土地流转,使其正规化,规模化,这样才能让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良好的进步,为我们国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张淑梅 单位:龙江县农村合作经济管理总站

参考文献:

[1]张冬冬.农村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财经农业经济,2016(10):72

[2]孙华美.农村土地流转对农业经济的影响[J].农业经济,2017(0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