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工作精细化管理难点和对策

时间:2022-09-01 08:07:11

办公室工作精细化管理难点和对策

办公室工作特殊且复杂,责任重大,如果管理不当就会影响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行。办公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基本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转,不仅能够提高企业行政的高效运转,还能够确保企业竞争实力的提升。但是目前办公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不仅会导致管理效率低下,还会导致精细化管理的特征和意义不够明显。因此,本文对办公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的难点和对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供参考。

一、办公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难点

(一)权责不明确,沟通不当。权责明确,坚守岗位职责是办公室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同时也是管理的难点。目前,在办公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岗位权责不明确的现象十分明显,所以岗位工作的混淆会导致各部门和各岗位之间的沟通不当,出现很多的空白问题和处理不当的问题,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会导致岗位之间的密切沟通受到不利影响,从而影响办公室工作管理的有效性。另外,办公室人员之间沟通不当,也会导致工作人员逐渐丧失互相帮助、相互合作的意识和能力,从而影响工作人员工作素质的提升。(二)工作素质不高,效率低下。办公室工作与其他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工作难度虽然不高,但是事情较为复杂,所以除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工作水平外,也要求工作人员要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但是在办公室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缺乏细心、耐心,办事效率低、拖拉懒散等都是管理工作的难点,也是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三)制度不够健全,琐事繁多。由于办公室工作事情繁琐,复杂,突发性事件较多,在办公室工作的管理中如果缺乏健全的管理质素,就会导致员工工作无序,混乱,长期处在天天上班却没有正经事做的情况下,一旦遇到重要事情十分容易手忙脚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头绪。同时管理制度的缺失,领导也无法对员工进行细致化的管理,这也是导致员工工作无序、杂乱无章的主要原因。

二、办公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对策

(一)明确责任意识,加强岗位沟通。办公室管理工作的开展受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但是想要实现管理工作的精细化首先就要明确岗位责任,通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办公室工作的效率和工作质量。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领导应该发挥自身的岗位责任,加强各岗位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另外,办公室管理工作无小事,所以办公室工作的开展应该从细节和小事入手,同时也要加强自身责任意识的培养,引导工作人员树立服务意识,这样才能够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办公室的领导一定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将服务意识充分贯彻到工作中去,以此来提高办公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二)提高员工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员工素质是影响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办公室工作的繁琐决定在开展具体工作的过程中员工素质的提高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办公室的管理人员应该在员工素质、技能和职业道德等方面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在员工素质的提高上,管理人员可以定期组织培训和考核,提高办公室人员的工作能力,同时通过职业道德的培训能够提高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责任意识充分深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以此来提高员工工作的实效性。(三)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考评体系。健全的管理制度是办公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和保证,其能够为领导工作和员工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和保证,以保证办公室工作的高效开展。第一,办公室工作的开展首先要明确各岗位的职责,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明确每一个员工的工作职责,并制定量化标准,明确每一个员工的工作职责,降低员工偷懒、推诿的现象。第二,根据办公室工作的目标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办公室工作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通过规章制度保证办公室人员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具体的工作,以保证办公室工作的有序开展。第三,建立完善的考评体系,将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岗位职责、员工素质结合起来,并将其与绩效奖励进行挂钩,以此来提高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办公室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要明确办公室内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并要充分地意识到办公室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难点以及所在问题,并对此采取积极的解决对策,同时要根据办公要求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这样才能够提高办公室的工作效率,以此提高企业的管理竞争能力。

作者:周玉梅 单位: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

【参考文献】

[1]李晓彬.论述办公室工作精细化管理难点和对策[J].商,2016(01):1.

[2]徐秀红.精细化管理在办公室工作中的难点和解决对策探讨[J].人才资源开发,2015(0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