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生产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对策

时间:2022-11-03 05:14:34

水稻生产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对策

摘要:阐述了宿迁市2008—2017年水稻生产状况,针对水稻生产中存在的优质品种匮乏、机插技术不配套等制约水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从大力推广水稻精准化钵苗摆栽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探索发展印刷播种节本增效生产模式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确保宿迁稻米安全,促进宿迁水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宿迁;水稻;生产现状;可持续发展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宿迁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稻麦为主要粮食作物[1]。自1996年建立地级市以来,宿迁历年粮食总产量基本维持在300多万t,其中水稻总产约占粮食总产的47%,可见水稻生产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2,3]。近年来,宿迁市按照“产业做强、品牌做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思路[4],通过扩大优质品种种植规模,加强复合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运作、全程化监管,构建以公共品牌为统领,以龙头加工企业为骨干,以订单农业为主要模式的优质稻米种源、种植、收储、加工、营销体系,加快推动宿迁大米由“好米”变为“名米”,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附加值,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本文通过分析2008—2017年宿迁水稻种植面积、产量、生产效益等情况,研究了水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水稻生产的发展方向,以期为宿迁市水稻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1宿迁市水稻生产现状

1.1宿迁市水稻种植面积情况。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见图1)[5],2008—2010年宿迁市水稻种植面积均在20.6万hm2以下;自2011年以来,宿迁市大力推行水稻“四改”(籼改粳、直改栽、旱改水、手改机)工程,种植面积稳步提升,2017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21.54万hm2,较2008年增加了4.8%,呈微增态势。总体来看,10a间水稻种植面积处于稳中有增的趋势。1.2宿迁市水稻产量情况。由图2可知,2008—2012年宿迁市水稻单产呈连年增加的趋势,2012年达到最高峰,为581kg•667m-2,较2008年提高了11.7%;2012年以后,单产呈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但波动不大,基本稳定在575kg•667m-2左右。水稻总产也呈现这样的规律,即2012年以前总产连年增加,2012年以后总产有些浮动,但波动不大,基本稳定在185万t左右。这主要是因为2011年开始实施水稻“四改”工作,引进了优良的品种,改善了种植环境,提高了作业效率,促进了水稻生产的发展,确保了农民增产增收。1.3宿迁市水稻生产效益情况。由图3可知,2008—2017年宿迁市水稻年产值呈先快速增加后略有浮动的趋势;随着稻米和副产品价格的提高,年产值从2008年的940元•667m-2上升到2017年的1694元•667m-2,10a间稻谷产值上升了80.2%。但是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生产成本也大幅增加,成本从2008年的554元•667m-2增加到2017年的1192元•667m-2,成本提高了约2倍。10a间,水稻的净利润在387~749元•667m-2,2013年利润最大,2015—2017年,利润基本稳定在480元•667m-2,较2008年增加了24.2元•667m-2。

2水稻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优质品种匮乏优质食味粳稻品种的匮乏,致使种植的主体品种都为普通品种,加工出的大米受食味性影响,在市场上竞争力弱,种植户种出的稻谷售价偏低,销路不通畅,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全市粳稻生产的稳定发展。2.2机插技术不配套近年来,常规粳稻轻简机械化栽培技术在不断更新完善,但杂交稻栽培技术仍然是20世纪90年代的旱育大苗人工手栽稀植技术体系,20a多没有新突破和进展,造成杂交稻优质高产高效生产已缺乏先进的品种和技术支撑,离生产发展的需求和种植户的希望越来越远。

3水稻可持续发展对策

3.1大力推广水稻精准化钵苗摆栽技术。水稻钵苗摆栽技术能够培育大龄壮秧、精确机插、提高群体物质生产能力[6,7];另外,机械移栽植伤轻,栽后活棵发苗快,在水稻生产中的优势非常突出,深得种植户的欢迎。因此,大力推广水稻精准化钵苗摆栽技术对于加快宿迁水稻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2因地制宜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广生态种养模式,加快提升绿色稻米品质。在水源充足、排灌方便、周围无污染的水稻种植区域,鼓励推广稻田养虾、稻田养蟹、稻田养鱼、稻田养鸭等综合种养模式。综合考虑区位条件、土壤环境、市场需求等因素,引导发展“水稻+果蔬”、“水稻+绿肥”、“水稻+油料”等稻经轮作模式,提高综合产出收益。3.3探索发展“印刷播种”节本增效生产模式。以本区域安全齐穗期和30~35d秧龄中苗2项指标的要求,筛选出适于毯苗机插的优质多抗水稻品种,通过印刷播种育秧来解决壮秧培育和机插均匀度难题,采用水稻侧深一次性施肥、除草,走节肥减药、节本增效绿色生产之路。

参考文献

[1]陈卫军.宿迁市水稻生产现状及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0(20):106-107,109.

[2]陈之政,何井瑞,韩必荣,等.宿迁市水稻高产创建途径分析与“9000攻坚”[J].北方水稻,2011,41(04):15-19.

[3]张洪树,杜金河,何井瑞,等.宿迁市水稻实施“籼改粳”的成效、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J].农业科技通讯,2015(07):43-48.

[4]陆稳,庄怀宇,夏长坤.宿迁市水稻种植机械化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J].农技服务,2017,34(19):34.

[5]陈之政,徐伟,何井瑞,等.宿迁市稻米产业现状和发展对策[J].北方水稻,2008,38(05):9-11.

[6]徐长斌.杂交中籼稻毯状钵苗机械化育插技术[J].农机科技推广,2019(11):43-44,47.

[7]严剑文,周双庆,王依山,等.水稻钵苗育秧栽培技术[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4):173-174,170.

作者:仲伟伟 王义之 张勇 林峰 单位:1.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梨园湾社区 2.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农村工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