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营林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12 03:17:22

可持续发展营林工作思考

【摘要】营林是林业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营林工作质量会严重影响到整个林区的苗木健康状况以及所获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其是现如今人工林的面积在不断增加,本身抵抗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相对于天然林来说就有很大程度的降低,所以为了保障其健康,加强营林管理措施是十分有必要的。结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加需要从多个方面创造森林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为了使其能够打到这一效果,应当针对其中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相应的改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林业行业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营林工作;思考

营林工作是一项包含内容非常多的工作,包括树种的选育、栽培以及后期的抚育,任何一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营林工作较为辛苦,所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所应用到的技术方法也是比较多的,对于营林工作人员的要求相对来说也就高一些。尤其是近些年来,可持续发展已经被列入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当中,在营林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也必须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因此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现阶段的营林工作进行思考,发现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是需要进行有效解决的。

1可持续发展角度下营林工作存在的问题

1.1营林工作管理制度不健全。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当前营林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从中发现还缺乏完善的营林工作管理制度,这一问题存在于部分林场中,主要体现在对营林工作的基本内容安排不合理,没有明确为工作人员分配任务和责任。同时,对于部分环节的疏忽致使后续多项内容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最终导致营林效果较差。很多林场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是并没有根据社会的发展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就以当前状况来说,可持续发展对营林工作所提出的要求与以前是有所不同的,除了要保障能够获得一定的利润之外,最主要还是强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如果在造林过程中,尤其是防护林,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的[1]。1.2对营林工作的技术及资金支持不到位。除了管理制度不健全值卡,技术与资金上的不足也是其存在的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这与营林工作自身的性质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该项工作内容较为复杂,所涉及到的技术方法也是比较多的,这些技术方法也是保障所营造的森林质量的关键因素,而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说,我国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为这一行业起步比较晚,在技术上不够健全,尤其是一些比较偏远落后的地区,这一现象更是十分严重。资金支持不到位与国家对林业行业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直接关系,投入的资金本身就比较少,用于营林的更是少之又少,会导致技术设备以及苗木质量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以上所介绍的是技术及资金支持不到位对营林工作可持续发展所造成的一些不良影响。1.3营林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在整个营林工作过程中需要营林技术人员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因为在之前的内容中已经简单介绍过,这项工作较为复杂,涉及到的工作内容也比较多,所以营林技术人员的工作量较大。同时为了获得经济效益,又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重视生态效益,在技术手段上也是有所提高的,因此对于营林技术人员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该项工作持续时间较长,每一个环节都比较细致,所以营林技术人员的素质要很高,对待工作足够认真负责,这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也是当前所存在的问题,很多营林技术人员在这一方面有所欠缺,还需加以提高。

2营林工作可持续发展可采取的有效措施

2.1健全营林工作管理制度。营林工作可持续发展需要采取的措施有很多,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要健全营林工作的管理制度,因此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各级林业部门、各个林场的负责人需要充分了解到可持续发展对营林工作所提出的要求,再结合自身情况对现有的管理制度进行相应的完善,将各项工作进行合理分配,并且将发展理念及要求充分传达给下属,以保障工作质量。另外,管理制度是必须要严格执行的,因此需要体现出明显的奖惩制度,并且加强执行力度,保障管理制度的权威性。这样做的好处是很多的,既能够为营林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标准,促使其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能够对营林技术人员的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使其认真对待该项工作内容,进而保障工作质量,这对于营林工作可持续发展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2.2加强对营林工作的技术及资金支持。为了保障营林工作各个方面都能够高质量进行,国家需要加强对其技术及资金的支持,首先应当为林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这样才能够保障其使用一些先进的设备以及高质量的苗木。除此之外,各个林场也可以自己采取合适的方法筹集资金,以多方面保障资金来源,确保资金的充足使用。对于技术方面,一是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技术研究,自身能够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二是正视自身的不足,吸取其他国家先进的经验,将其转变为符合我国营林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手段。2.3提高营林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提高营林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是保障营林技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手段,因为营林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会直接影响到森林的经营效果,所以在进行相关人才招聘时需要提高要求,而为了满足对人才的需求,国家教育部门还需加大对相关人才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除了要对其基本的工作能力、技术方法的掌握加以提高要求之外,还需培养其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因为只有具备以上条件,才能够满足可持续发展条件下营林工作对技术人员的整体要求[2]。

3结语

本文所介绍的主要内容是基于可持续发展角度对现阶段的营林工作进行思考,从中发现当前营林工作所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并且结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因为林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这一行业不仅能够在经济上创造价值,最主要的是为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好处是其他行业都不可替代的,而营林工作作为林业生产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自然也需提高重视程度。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够为营林工作质量的提高带来一定的帮助,使其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创造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司海军.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营林工作[J].华章,2013,(31):35.

[2]孟令强.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现阶段营林工作的思考[J].科技展望,2016,26(7):24.

作者:刘磊 单位:黑龙江省通河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