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途径研究

时间:2022-07-12 03:18:27

林业可持续发展途径研究

摘要:生态林业建设是完善我国生态系统运营机制的重要举措,在保障我国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将工作重点放置在生态林业建设的完善与管理方面,使其有效保障林业建设,同时,有效提升林业资源的建设质量,成为推动我国生态系统现代化与规范化发展的重要目标。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途径

1环境与发展的问题

中国的传统发展观是依靠劳动力,依靠资金的投入和资源的消耗来实现的,导致自然环境不断受到损害,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产生冲突和矛盾。在可持续发展理论中,将发展的定义重新进行规划:要求不断优化自然环境,人类不仅要以提高物质生活水平为中心,还要以建设良好环境为主,扩大生态环境的面积,改善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满足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为整个国家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后人造福。

2生态林业的特殊地位

第一,我国的生态林业是一个潜在的生态环境,也是具有消耗结构功能的系统,它以森林植物吸收养分转化为太阳能,并通过吸收养分的不断流动过程,不断耗散而贯穿于整个林业生产,在这一耗散过程中,为生态林业的发展提供了生存空间,也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各种林产品和服务环境。国家若是缺少了林业生产系统,人类的经济水平将会变得无序,从而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也就不可能实现。第二,生态林业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更多的好处,生态林业是社会再生产与自然再生产结合的产物,是为人类提供更多经济、资源的保障,不仅表现出环境产品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所必须的环境要素,生态林业的发展还为可再生环境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第三,生态林业是作为生活资料的特殊部门,为我国提供了木材、粮油等物质,同时,对于丰富的食物资源也有着不可替代性。生态林业系统中也含有许多药物资源,一些草本物质已成为人类生存的必需品,是人类健康保障的基础,同时,生态林业的建设可以减少环境的污染,提高水资源和空气质量。目前,许多地区因环境污染问题对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生态林业的发展能缩小环境的污染程度。第四,生态林业对森林的维护以及保护自然生物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生物的多样性是国家最珍贵的资源之一,它为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具有一定的价值,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证。

3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3.1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林业可持续发展。为支撑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最早是由世界环境组织提出,使生态科学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了全新的前进方向。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形成了很多全新的体系,人类社会生态系统的研究已经把关注点更多的放在生态科学的研究当中,关于生态科学的各种学科应运而生。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了铺垫。3.2林业地位及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林业的主要功能在于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多种作用,生态环境和林业之间的关系变得十分密切。在快速发展的大前提下,人们的生存环境受到了很大程度的破坏,能源衰竭、资源枯竭、人口膨胀等多种问题造成林业开发中种种不利的影响。积极做好保护森林资源的工作是当前林业工作中的重点环节。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实行很多措施来扩大和恢复森林资源的面积和质量,从根本上提升了森林发挥作用的能力,说明了我国已经把林业建设可持续发展当作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3.3林业实践需要把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指导思想。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一个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有生态效益三者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要求林业工作者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调整林业产品结构和布局,使林业的生产过程更加集中,达到林业管理的现代化理念。秉承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工作。

4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

4.1依靠科技创新。要从根本上达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政策和科学技术的投入。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直接推动力是通过科技创新来完成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够给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因此,在实践过程中,应该把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制定好相关政策,调整好科技和教育结构,推动项目技术的推广和科学技术建设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体现在“经济、资源、环境”三方面,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业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在新形势下,林业发展已被提出全新的要求,传统粗放型发展模式已无法满足其发展的客观要求,不利于林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急需树立全新的森林经营理念,采用科学的经营方法、手段、模式等。在这一背景下,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客观分析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要求以及存在的问题,从不同角度优化科学技术,充分发挥其多样化的优势,在增加科技含量的基础上,加大经济发展力度,科学转变传统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采用节约型经营模式,充分展现科学技术的作用,达到科技兴林的目的。要借助科学技术优化创新森林经营,加强林业发展步伐,优化利用已有的森林资源、林业资源,避免出现严重的浪费现象,促使森林经营具有鲜明的可持续特点,使新时期的林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此过程中,要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构建合理化的管理系统,全方位动态监督森林资源、林业资源,避免其使用情况不在大自然承受范围内,及时解决森林资源利用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经营,从根源上有效保护森林资源,不断促进林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4.2加快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略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现在,很多植被已经被政府有针对性地保护起来,但是,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必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等活动,在土地合理利用的前提下,开展退耕还林等具体工作,改善林业生态环境。同时,还应该积极保护林业环境,减少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情况的发生,科学合理的利用好化肥、农药等物资,加快林业生态环境的建设进程。4.3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由于林业的行业特点非常特殊,决定了林业总体效应在林业发展的过程中十分可观。但是,我国人口庞大,人口的基本素质不高。并且,林业基础资源比较缺乏,人均占有量比较少。我国幅员辽阔,土地占有面积比较大,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的破环。这些问题的存在,需要我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体系,其中,必须涵盖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内容,还要加强对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使全社会范围内都能形成一种巨大的推动力。

5结语

在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应该充分认识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使我国林业建设工作更好地开展。林业管理部门必须投入更大的热情来参与林业工作实践,为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葛凤琼,江丽君.加强生态林业建设,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对生态林业建设若干问题探讨[J].科技资讯,2017,(11):128.

[2]胥剑宇.加强生态林业建设,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对蛟河市生态林业建设若干问题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35):253.

[3]阿依努尔•阿木尔哈孜,刘霞.浅谈森林培育在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中的重要性[J].中国林业产业,2016,(07):168.

作者:李静涛 单位:讷河市国庆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