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景观可持续发展观研究

时间:2022-07-12 03:15:12

城市生态景观可持续发展观研究

宏观层面的生态景观,应该是社会、经济和自然共同构成的系统网络,含有自然、人文和经济等多维度景观,不仅涵盖有形景观,还包括无形的精神景观。本文所探讨的生态景观范畴,侧重于狭义的有具体形态的城市园林景观,它是在生态学原理下,对景观系统的生态化建设,在规划设计中,遵从可持续发展观,对各景观要素进行科学配置,充分发挥生态景观在环境和生态等方面的多重效益。

1可持续发展观

回溯20世纪60年代,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主要以大肆的资源开采来获得暴利,导致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危机。由于世界资源总量的急速下降,人们开始注意到,无节制的开发资源会给后代带来可怕的灾难,同时对环境的大肆破坏亦是为人类自己酿造苦果。“可持续发展”第一次被正式提出,是在1980年国际自然保护同盟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中:“必须研究自然的、社会的、生态的、经济的以及利用自然资源过程中的基本关系,以确保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并在1987年的《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被正式定义为:“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在城市生态景观规划设计中贯彻可持续发展观,使园林景观兼顾生态和审美的双重需求,将其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紧密结合。因为园林景观是扮演美化城市环境、平衡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角色,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景观,也是顺应社会需求的必行之道。

2城市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原则

城市生态景观规划设计主要应遵从以下三个层面的原则:2.1生态性原则规划设计的内容,需要尊重自然规律,在人工和自然之间寻求最和谐的平衡感,使整个景观在城市的生态系统中既是有机的组成部分,也能自成健康的生态闭环。从乡土物种、动植物多样化等多角度去合理配置,尤其是发挥植物在景观营造中的生态功能,如保持水土、防风滞尘、调节温度、净化水源等。城市景观的生态性原则决定其在建设城市宜居环境、维护城市生态平衡中不可替代的作用。2.2社会性原则城市生态景观规划设计要结合景观所处地域的地理、地形、气候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结合地域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让身处水泥森林的人们可以在自然中受到启迪,陶冶情操,满足他们对景观的精神需求。同时,景观环境尺度的亲切宜人,还可以作为科学、文化的宣教场所,促进人际交往、建设和谐社会,在防灾避难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3经济性原则城市生态景观的规划设计还应注重景观的营造实施与城市经济水平相匹配,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更应该营造“接地气”的生态景观,多采用乡土植物、当地材料和工艺。经济性不是单纯追求经济利益,在可持续发展观的指导下,高效利用社会资源,维护健康环境,提高综合效益才是经济性原则的目标。生态景观能有效提升城市品质魅力,其中蕴含多元的旅游资源,通过合理开发发展旅游经济,也是其经济性的体现。

3城市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对策

3.1根据生态结构平衡的要求,在规划设计中要关注非生物与生物等各要素在生态结构中的占比,以及它们的生长趋势、区域分布等,充分利用物种之间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形成稳定的生态结构,营造生态功能完整的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在满足审美需求的同时,有效优化生态系统的结构,才能为生态景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3.2根据经济节约的原则,生态景观在规划、设计、施工到养护等各个环节,都要有效合理地使用资源,通过采用新技术减少材料损耗,就地取材使能源和材料循环再利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降低投入成本,从而获取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3.3根据植物的生长变化特性,可以利用其四季更迭来创造具有季相变化的城市生态景观,呈现不同的四季景致。同时,还可以通过不同的植物特性,将观形、观叶、观花、观果等不同的植物合理搭配,加上乔灌草来丰富层次,营造观赏感饱满的植物景观。种类多样、层次合理、结构稳定的植物群落具有良好的调节气候、隔音降噪、固土保水、优化环境等生态功能。3.4根据使用者的对场所的使用需求,在设计中需要侧重不同空间感的营造,如供较多人社交、聚会的空间,需要有较开阔的视野,相对更需要私密感的空间,则应当选择合适的竖向元素来分隔空间:景墙、植物或其他形式的构造物,并且要注意处理空间与空间的过渡和联系。3.5根据参与人的使用感受,需要考虑参与人的心理情感,除了关注视、听、嗅、触等感官体验,还要通过色彩搭配、材料质感、声光等手段,引导或反映参与人可能产生的情感共鸣,赋予景观浓厚的人文气息,创造具有公众认同感的景观作品。如给小孩子玩耍的空间,更多的色彩和充满童趣的元素,可以激发小朋友的好奇心和创造力;而在高楼大厦中的街头绿地,则需要更多柔软的自然元素:水、遮荫的树木、幽香的花卉等来放松上班族的身心,缓解他们的压力。

4结语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尊重自然、关注环境、创造绿色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也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的高度。而城市生态景观在改善城市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已得到普遍认可,这也决定其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景观规划设计是一门综合多专业的跨界学科,是人与自然沟通的媒介,还承载着传承地域文化的重责,要前瞻性的审视自然与人文的结合,用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指导设计构思、项目落地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创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同时为城市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参考文献

[1]人民网.可持续发展[EB/OL].[引用日期2018-5-20].http://dangshi.people.com.cn/GB/165617/166499/9981549.html.

[2]张健.浅析市政景观设计的生态尺度[J].中国市政工程,2018(02):68-70.

作者:陈珺 单位: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