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时间:2022-12-05 11:13:27

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1.前言

建国以来,我国竞技体育在“奥运争光”总体战略的指导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我国竞技体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当然,我国竞技体育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是与我国举国体制密不可分的。但是,随着我国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我们根据我国竞技体育可持发展的具体要求,建立起竞技体育体育发展的新模式。我国要想建设社会主义体育强国就必须实现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对竞技体育发展采取宏观调控。

2.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存在的问题

2.1竞技体育的社会化发展水平不高

竞技体育转型改革的重点是要实现由体育活动的行政型向社会型进行转变。这种转变的关键在于对管办不分、政事不分的现状的改变,明确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而目前由于对项目管理中心、协会、职业俱乐部等部门的社会职能和社会角色不明确导致的,造成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协调,其积极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2.2经济职业化和实体化程度较低

职业化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竞技体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竞技体育主要依靠自身的经营来生存并获得不断发展。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技体育的发展也必然会受到市场经济环境以及具体的项目特点和其发展程度的制约。职业体育在发展的过程中指的就是将体育运动项目作为商品,通过竞技体育的劳动生产和经营形成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商业化、企业化的经营体系。但是由于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尚短,对竞技体育的职业化发展的规律及其基本要素的认识还不够深刻,这也导致了我国竞技体育的职业化和实体化发展水平还十分低。

2.3科研与实践结合的水平比较低

目前,关于体育竞技运动的研究已经引起了多方关注。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目前竞技体育运动的研究还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与实践结合的程度比较低,对实践工作缺乏指导意义。除此之外,教练员和运动员动物的整体素质还比较低,其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4竞技体育项目发展不合理

在体育项目竞技体育的发展过程中,体育项目的发展极不合理,一般而言,我国体育竞技的优势项目的发展水平比较快,而其他体育项目的发展则相对落后。因此,为了推动我国经济体育的快速发展,就必须合理的调整体育项目结构构成,使我国竞技体育项目全面发展。

3.制约我国经济体育发展的内外因素

3.1内部因素

3.1.1管理体制单一

我国竞技体育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之所以取得了十分辉煌的成就,这与我国的“举国体制”密不可分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体制的变革,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也产生了重大的变革,在这种历史环境中,在这种转变“举国体制”的弊端也将会不断暴露出来,成为影响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发展桎梏。在政府制定政策的指导下,我国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而现有的竞技体育管理机制,导致了竞技体育的管理体制高度集中,组织类型繁多职责不清以及社会化程度较低都成为影响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因素。

3.1.2高素质人才匮乏

影响竞技体育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是人才因素却是影响竞技体育发展的首要因素。可以说当今各国竞技体育的竞争,也无非是对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竞争。我国体育经济的后备人才大部分是由国家专门的体育院校毕业的,因而文化教育成为竞技体育人才的短板。由于学识水平较低,这导致了我国竞技体育运动员和教练之间在战术和技术上的沟通存在偏差,针对赛场形式调整战术的能力很差。针对现在竞技体育技术和战术不断革新的现状,竞技体育教育的训练理论也在不断革新。

3.1.3项群设置不全

在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中,我国的强势项目主要有射击、跳水、乒乓球、举重以及体操等七个。但是,在体育大国美国和俄罗斯,他们的夺金项目可以多达15个。几乎涉及到所有体育项目。就此而言,我国离竞技体育大国还有不小的差距。我国想要实现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必须对我国竞技体育项目作出合理的调整,丰富体育项目。为此,我国提出“119”工程,其具体指的是在田径、游泳、水上等项目上进行重点投入,提高这些体育项目的竞争力。这无疑给竞技体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3.1.4训练体系失衡

目前,我国竞技体育训练体制属于金字塔型,比例严重失调,这导致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训练成功率十分低。在后备人才的选拔上,我国主要采用了一条龙的选拔制度,主要是业余体校到省级体校再到国家对这样一个过程。这种“单线条,平面式的”的选练选拨体制,在一定时期内对于推动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现代训练多学科综合训练特点的发展,传统的训练体系的弊端也不断展现出来,已经不再适合在新时期体育竞技后备人才的培养。

3.2外部影响因素

3.2.1政治因素

竞技体育的主要目的是参加体育竞赛,取得良好的成绩并夺得比赛的胜利为主要目标。在这之中,体育与政治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政治与体育之间的影响是相互的。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竞技体育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我国发展竞技体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国家政治服务的,体现了国家意志。

3.2.2经济因素

竞技体育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我国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我国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竞技支持,同时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也丰富了我国的产业结构,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为了推动我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本文认为首先政府要加大在竞技体育上的投入,其次合理的利用社会闲散资源推动竞技体育发展,最后竞技体育发展的产业化水平对竞技体育的发展有重大的影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政府的经费来源不断减少,竞技体育的高度依赖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势必会暴露出来。在此情况下,必需对我国竞技体育体制进行改革,是我国竞技体育走向市场化、社会化和产业化道路。

4.我国经济体育可持续发展策略

4.1管理战略

在举国体制的管理下,我国竞技体育在极短的发展时间内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在现阶段我国正在由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向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变。在这种历史环境中,举国体制暴露出了严重的缺陷。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为了推动我国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就必须使用市场机制对我国的举国体制进行改革。竞技体育锻炼要实现社会化和市场化;在社会主义设厂环境中,应该有政府管理部门对体育竞技赛事进行科学的管理;建立健全国家对以及省市队伍的人才选拔制度。在竞技体育的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真正推动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为建设体育大国贡献力量。

4.2调整竞技体育布局

我国想要真正建成社会主义体育强国,首先就需要对我国的竞技体育布局进行合理的调整。在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破除我国竞技体育对传统优势体育项目的依赖性。继续加大我国政府在竞技体育项目上的投入,是我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不断得到拓展。为此,要借助目前我国开展的全民体育运动将新的、更多的体育项目,融入到的全民体育运动过程中,为实现我国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基础。如果想在未来的体育赛事中取得更多的冠军,就必须对我国现有的竞技体育项目和布局进行合理的调整。

4.3后备人才战略

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训人们通常人们认为是竞技体育运动员培训,但是我们应该深刻的认识到晶体与后备人才的培养也包括了教练以及官员的培训。新时期各国的竞技体育竞争不断激烈,加强体育竞技后备人才培养直接关系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为此,为了尽快提高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实现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建设设社会主义体育强国,必须形成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本文认为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首先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模式将职业训练和业余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其次要高度中是我国竞技体育专业的教练人员的培训工作,为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培养大批专业的教练人员;最后要培养一批专业的体育事业服务人才,通过参与世界范围内的各项竞技体育赛事,促进我国竞技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4.4加强国家支持,优化竞技环境

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势必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为了推动我国竞技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本文认为,政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竞技体育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首先,要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支持竞技体育商业化发展。其次,竞技体育的商业化发展势必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就需要国家在竞技体育发展2015年第10期洪庆林: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的过程中,加强对竞技体育的大力支持,实现竞技体育发展转型。最后,为了推动经济体育的快速发展需要在政府的引导,政府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管理职能和宏观调控职能为竞技体育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5.结语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题,实现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也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在社会主义市场环境中,只有对我国竞技体育进行不断变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但是,在竞技体育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影响因素,因此只有合理的处置各种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才能推动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洪庆林 宋晓俊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