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对竞技武术的启示

时间:2022-05-12 02:48:51

科技对竞技武术的启示

现代科技对竞技武术训练的促进

运动训练是在教练员的指导下,运动员积极努力,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并不断提高运动成绩的专门组织的过程。在内容上讲,运动训练主要包括:生理机能、运动素质、运动技术、运动战术、运动心理和运动智能等主要子类系统及其要素[3]。而现代科技对这些系统要素的促进主要表现竞技武术难度动作的科学训练,竞技武术套路及难度动作创新,竞技武术训练的科学监控等方面。运用现代信息科技对动作技术进行解析,进而推动武术动作科学化训练。如,李玉刚、严发本等利用三维图像解析系统对我国优秀武术运动员旋风脚720°运动时间特征、身体重心位移特征、身体重心的速度变化特征以及身体主要环节夹角的特征等进行分析与评价,提示了其动作过程的运动学特征与规律,为旋风脚720°的科学训练提供了动作时间、位移、速度等一系列量化指标[4]。再如,梅汉超等运用三维图像解析系统对我国优秀武术运动员摆莲720°技术动作进行分析与评价,并针对该技术的特点,从训练方法上进行了探讨,提示其动作过程的运动学特点与规律,建立整个动作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量化指标[5]。这些现代科技的介入,使得人们可以对竞技武术中的难度动作进行科学的分析,建立一系列具体的量化指标,为难度动作的练习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数学模型,有利于运动员对难度技术的掌握。进而推动竞技武术中难度动作的发展。随着新的《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的制定,竞技武术发展呈现出越来越注重“高、难、美、新”的特点。而在高水平运动员中“高”与“美”已越来越难以拉开差距,这时如何更好地掌握“难”与“新”就日益成为运动员制胜的关键。在创新套路编排上,一方面可以借助互联网,查看到世界各地高水平武术比赛运动员的比赛录像,从而为创新提供强大的素材支撑。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优越性,将武术套路基本动作与创编要求输入计算机然后让其自动编排。在创新难度动作方面,首先应对现有难度技术进行科学分析,建立一系列具体的参数指标,依据这些指标在现有难度基础上,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逐步增大这些量化指标。如增加旋转的度数,由原来的360°到540°再到720°等。再如,减少难度动作开始的准备时间。其次将两个难度动作进行了组合,如在旋子中加入转体的成分。现代生物科学,特别是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的发展,为竞技武术训练提供了大量具体可操作性的指标来评定运动员在训练中所达到的训练强度和由训练所产生的疲劳程度,并为疲劳的消除提供了大量科学有效的方法。如,利用心率强度来判断运动训练的强度,利用运动员血乳酸浓度来判断运动员疲劳的程度等。这些都提供了科学的监控依据,保证了竞技武术训练的科学进行。同时,科学的运用超量恢复原理和现代生物、光电技术,促进运动员较快地恢复并获得充分的训练效果。

现代科技对竞技武术竞赛的促进

竞技武术是以参加比赛并夺取优异成绩为主要特征的竞技体育项目,参加比赛并取得好的名次是其直接目的。现代科技对武术竞赛的促进主要表现在促使竞赛规则的科学化,促使竞赛场地器材等标准化。体育统计学的兴起使得原本定性化的武术套路向量化的转变,而竞赛规则的量化又大大地增加了武术套路比赛的客观性。如将演练水平分三段九级,极大地增强了套路评分的公平性。对于刀、枪、剑、棍等器械的改造使其更适合比赛,易于推广。武术散打中的护具、拳套的改进,促使了武术搏击功能的体育化,促使了散打运动的迅速发展。

现代科技对竞技武术传播的促进

竞技武术是现今武术的主流,其终极目标是进入奥运会从而更好的向全世界推广中华武术。其传播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对于武术的认识与接受。现代科技对竞技武术传播的促进主要体现在传播媒介上,即现代科技通过对传统传播媒介的改革与优化来促进竞技武术的传播。以传播媒介为标准,可以把武术传播分为文字传播、声音传播、图像传播、多媒体传播、网络传播等[6]。文字传播主要是报刊杂志与书籍的传播,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极大的提高了报刊出版业的效率,自然也极大的促进了竞技武术报刊文献资料的传播。声音传播、图像传播更多的是带入到多媒体的传播之中,使人们更加形象的感触到竞技武术。而网络时代的到来则极大的推动了竞技武术的全面发展。文字、声音、图像还有多媒体等各种各样的传播媒介都可借助网络这个新兴的途径驶上信息传播的高速公路。通过互联网,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接触到竞技武术,了解竞技武术。此外,现代科技带来的交通工具的改进促使举办世界性的竞技武术比赛越来越容易,而这又是更为直接的向全世界推广了竞技武术。如,“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武术作为特设项目开展了世界性的比赛,就通过各种媒体很好的传播了竞技武术。

竞技武术作为现代竞技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以教练员和运动员为主体,以争取优异比赛成绩为根本目标。强烈的竞争性迫使竞技武术不断依靠现代科技来发展自己。与此同时,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信息科技、新材料科技、生物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对竞技武术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代科技促进难度动作的发展,武术套路的创新,又为竞技武术的训练提供了科学的监控指标。对新兴科技引发竞赛规则的改革以及武术器材的改良与标准化都推动了竞技武术竞赛的发展。现代传媒的改进则直接促进了竞技武术的传播。

本文作者:王峰工作单位:武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