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与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05 11:08:31

大气污染与可持续发展探讨

1.大气污染的概述

大气污染大多都是空气中大气污染物的增加,影响大气污染的范围和强度一般都是污染物和污染源的性质、气象条件、还有地表性质。有自然原因,比如森林火灾、火山爆发等等,也有人为原因,比如工业废气、生活燃煤、汽车尾气等等。而后者的原因是主要的,尤其是随着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大气污染日趋严重。所谓大气污染就是指除了正常的大气中包含的氮气和氧气、少量的二氧化碳等,当本不属于大气成分的气体或物质。

2.大气污染的危害

大气被污染后,因为污染物质的来源和性质等的不同、污染地区的气候环境的不同,甚至是每个个体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一般会导致感观上的不适应,严重情况下,生理方面上会出现可逆的现象,再者就会突发危害生命的情况。大致可分为中毒、致癌两种。

(一)、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大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低时,一般不会导致人体自身的中毒,然而在某种特殊条件下,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大量有害气体扩散到大气等,便有可能引起人体的急性中毒。然而大气污染对人体慢性毒害也是明显的,主要表现为污染物质在较低的浓度下,持续作用于人体后,出现的患病率增长等现象。我国城市居民肺癌发病率较高,而其中某些污染较重的大城市尤其的高。

(二)、致癌作用这是长久以来形成的结果,是因为污染物持续作用于人体,损害细胞中的遗传物质,引起基因突变,诱发成肿瘤的作用。被污染的大气有很多致癌物,可分为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等。长期接触大气中的致癌物会引发的肿瘤。

3.大气污染的治理措施

一、重工污染企业应当在城市的边郊区,位置应当在本地风率高的下风向处,较大程度减少污染气体向住宅区的扩散的可能。更致力于对住宅区里局部污染源地的勘察与监督。如饭店、澡堂的排气口、废物堆放点、小区垃圾桶等等都可散发有毒有害气体的地方,卫生部门应与相关单位协调合作进行管理。

二、加强城市的绿化。植物不但能美化环境,保持水土,还可以调节气候、阻挡、过滤消除和吸收附着大气中的污染物,对大气中的有害气体的吸收是非常有效的。

三、加强工艺措施。①开发新能源,采取以无毒或低毒原料代替毒性大的原料,如太阳能,风能,核能,可燃冰等。采取封闭式循环来降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等等。②加强生产管理。杜绝任何可能排放废气及污染大气的源头和渠道。比如创新燃烧煤炭的技术,降低燃烧过程中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③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四、交通工具废气的治理。减少汽车废气排放。政府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出台鼓励群众出行乘坐公共汽车,减少自驾出行的政策。安装汽车尾气催化处理器,减少物尾气中有害物的排放。另外,也可以开发新型绿色能源,减少交通工具的尾气污染排放量。

作者:杨栩 单位:葫芦岛市连山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