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变动的因子分析

时间:2022-09-06 08:44:44

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变动的因子分析

近年来,随着河北省经济的快速发展,河北省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为了找出河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动情况,以便更好的为相关政府部门提出优化河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建议,进而提高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本文采用因子分析法来进行研究。

1河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变动的因子分析

1.1数据选取及说明

本文选取的是河北省统计年鉴2003年到2015年的年度数据,选取的指标是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结构中的指标。分别是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娱教文化服务、居住、杂项商品及服务8项指标。为了后继分析的方便,各项指标在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依次用如下变量来表示:X1、X2、X3、X4、X5、X6、X7、X8。借助SPSS统计软件对消费结构的八个组成部分的百分比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1.2因子分析过程

首先进行八个变量的相关性分析,通过SPSS输出的相关表可以看出,八个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大部分都较大,说明变量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也说明这些变量间包含的信息有较强的重叠性,因此,接下来必须要通过因子分析来简化模型,进行后继分析。通过KMO和Bartlett的球形度检验结果发现,KMO的取值为0.264,虽然取值不是很大,但是Sig值为0.000,表明数据来自正态分布总体,适合进行因子分析。由表1可知,前两个因子的特征根大于1,同时前两个因子的方差累计贡献率占所有主成分方差的86.827%,可见前两个公因子基本可以涵盖原变量绝大部分的信息,因此只需要提取两个公因子。由旋转成分矩阵表2可知第一个因子在食品、衣着、居住、杂项商品及服务上有较大的载荷,主要反映的是这几个变量的信息,这几项是居民生活必需的方面,因此将这个公因子命名为生存型消费因子。第二个因子在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娱教文化服务上有较大的载荷,反映的是这四个变量的信息,这几项是居民为了改善生活,追求生活质量需要支出的方面,就将其命名为享受型消费因子。表3给出了成分得分系数矩阵,根据表3的输出结果可以直接写出如下两个公因子的得分函数,需要注意的是,函数中各个变量已经不是原来的变量而是标准化之后的变量。F1=0.186*ZX1+0.287*ZX2+0.137*ZX3+0.082*ZX4-0.007*ZX5-0.091*ZX6-0.239*ZX7+0.297*ZX8F2=-0.083*ZX1+0.118*ZX2+0.326*ZX3-0.180*ZX4+0.287*ZX5-0.337*ZX6+0.003*ZX7+0.158*ZX8结合两个公因子的方差贡献率,构建综合得分因子模型:F=(0.602*F1+0.267*F2)/0.868=0.694*F1+0.308*F2由两个公因子的得分函数F1、F2及综合得分因子模型F,绘制出如图所示的河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因子得分图。反映了河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动程度及变动趋势。可以看出,整体分成两部分,从2003到2012年,各因子得分整体呈上升趋势。2012年到2015年各因子得分整体呈下降趋势。这是由于随着河北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开始由生存型向消费型转变。

2结果分析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如下结论:(1)河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八个组成部分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2)在进行因子分子时,提取了2个公因子,分别是生存型消费因子和享受型消费因子。(3)生存型消费因子在食品、衣着、居住、杂项商品及服务上有较大的载荷,反映的是这几个变量的信息。这几项的载荷系数的绝对值取值都大于0.8,明显较高。说明河北省城镇居民对食品的需求不仅仅是吃饱,而是追求营养和美味。对居住的品质以及衣着的舒适、款式的新颖等方面的追求也在逐年提高。(4)消费型因子在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娱教文化服务上有较大的载荷,反映的是这四个变量的信息。由综合得分模型可知,消费型因子对消费支出的影响要小于生存型因子。由于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讯、娱教文化服务的载荷系数的绝对值较大,说明河北省城镇居民开始享受生活,越来越重视生活的品质、乐意购买高档家庭设备用品,享受私人汽车等交通工具带来的便捷性、对个人及孩子的教育投入也越来越多。河北省城镇居民在汽车、文化教育的投入等方面消费支出越来越高,推动着河北经济的发展。(5)消费结构由生存型向消费型转变,消费结构趋向合理。

3优化河北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的对策与建议

为了使河北省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有效拉动河北省经济的增长,提出如下的对策与建议:第一、制定合理的信贷政策。目前,对河北省城镇居民来说,最大的消费支出是食品、居住。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居民对于改善型住房需求越来越高,因此,政府要努力创造条件,对于刚需住房的家庭实施宽松的信贷政策,刺激消费。第二、加强食品监管。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人们不怕食品贵而是担心食品质量得不到保障,基于此,政府要加强食品监管,为居民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和通讯设施。目前,交通和通讯消费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基本上每户家庭均有一辆汽车;手机作为人们之间沟通交流、网上购物及支付的工具,智能手机也越来越畅销。因此,加强城市道路建设、完善通讯设施,有利于拉动需求。第四、积极探索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只有具有了明显的消费热点,人们才乐于进行消费。才能拉动河北省城镇经济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

作者:葛美玲 单位:廊坊燕京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维忠,张甜.SPSS统计分析与行业应用案例详解[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胡丽平,何春花.基于因子分析的河南省各地区城镇居民消费评价研究[J].河南科学,2011,29(6):75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