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支出的不确定性与居民消费分析

时间:2022-01-12 08:58:26

社会保障支出的不确定性与居民消费分析

[摘要]社会保障的支出会对居民消费情况产生一定的影响。从理论上来说国家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有利于减小居民收入的不确定性,有利于增加居民的消费需求扩大内需。本文对近些年来居民消费情况与国家社会保障支出的数据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并对我国的社会保障政策提出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社会保障支出;不确定性;消费效应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当人们对于收入不确定性预期增大时就会减少消费增加储蓄,而通过社会保障的支出可以增加居民对未来收入的信心从而扩大内需。但是我国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却并未降低居民收入的不确定性,居民消费对GDP的贡献值却并未增加。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于社会保障的重视程度在逐步提升,国家的制度化改革也对社会保障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保障支出与居民消费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笔者力图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分析我国社会现状,对社会保障支出、不确定性与居民消费效应之间的关系进行论述。

1社会保障支出与居民消费的相关研究

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呈现低迷的状态,外需不振而目前我国又处于改革开放深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因而如何改善我国当前的居民消结构扩大内需就成为了当前的国内的研究热点。2010年刘新等通过研究发现居民的消费与社会保障支出、居民收入、支出的不确定性以及存款利率之间具有短期波动性和长时间稳定性的特点。而在这四个因素中居民支出的不确定性对消费起着最关键的作用,对未来支出不确定性的增加会促使居民减少当前消费增加存储,而且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发现我国社会保障的支出增加却并未起到预期的减少居民支出不确定性的作用,对促进居民消费发挥的作用也比较小。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起步较晚,虽然也经过了多次的调整,但保障体系还是不够完善。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比较窄,很多居民不在保障范围内,居民个人的社会保障金的金额较低而且医疗、教育等基本社会保障措施不够完善,不能从根本上减少居民对未来支出的不确定性。因而即使社会保障支出不断增加却并未能增加居民的当前消费,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消费。

2促进居民消费增加的措施

2.1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如果社会保障水平较高,人们的生活压力相对较小,后顾之忧相对较少,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居民进行消费。为此,要想提升居民的消费水平,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为了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对居民消费的贡献值就需要对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调整。未来支出的不确定性增大居民就会减少当前的支出,增加存储从而为未来的支出提供保障,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我国就需要对医疗、住房以及教育等与民生密切联系的方面进行改革。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以及社会保障的包括内容,加快对农村地区以及山区的社会保障的覆盖,增加居民的平均保障金额,政府设置专门的考查小组负责监督社会保障金的下发情况,避免机构内部的腐败行为的出现。要提高社会保障支出的作用,切实减小居民对未来支出的不确定性,从而增加居民的当期消费,增大内需对GDP的贡献值。

2.2增加居民收入

居民收入增加是促进居民消费增加的内在保障,为了更好地提升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国家应该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活跃国内经济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居民收入,从侧面刺激消费。收入是影响居民消费的最主要因素,尤其在我国当前的社会保障体系未完全建立的情况下,提高居民收入就显得更为重要。支出不确定性是影响居民消费的直接原因,而居民为了减少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就会进行预防性储蓄,而这种存款又不能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增加居民的收入来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首先需要对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模式进行调整,增加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实现藏富于民。除此之外为了提高社会的公平度,同时也是为了保证社会安定需要减小社会贫富差距,着重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调整高收入人群的收入。

2.3调整财政支出的结构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味地增加财政收入并不能改善我国当前内需动力不足的问题。因此我国需要对当前的财政支出结构进行调整,加大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减少行政管理费用的支出。要增大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力度,通过城乡双重财政政策的执行减小城乡差距。为了改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需要加大对落后地区的财政补贴。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通过设施的完善减少人们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出,使得这部分资金可以用在其他的地方,要明确国家财政政策的调整是完善当前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途径。国家财政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有效地刺激消费,国家财政应该积极发挥其调控能力对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予以必要的财政支持,从而活跃其经济市场,刺激居民消费。

2.4加大市场的调控作用

我国的社会体制和经济体制决定了我国具有较强的宏观调控能力,为了进一步刺激居民消费,政府应该对市场进行科学调控,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制定出相应的调控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经济环境,从而实现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深化市场化程度,减少政府这只手的调控,更多地让市场自主调控,尤其是金融市场的利率调节。利率的增高在吸引存款的同时会减少贷款,同样利率的降低会减少存款提高贷款,促进消费的增长。根据这一规律,国家可以适当地对利率进行调整。除了利率外价格、成本等因素也会影响居民的消费,价格低有利于促进居民的消费。市场拥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充分利用这种调节能力有利于保证市场的长期稳定。而且在当前这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减少政府的宏观调控也有利于与世界接轨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3结论

单纯地增加社会保障的支出并不能显著提高居民的消费需求,为了改善目前的消费结构必须要对当前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一定的调整和完善,并切实提高居民的收入,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居民的收入和消费能力,从而降低居民对于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加当期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在实际的工作之中,政府应该积极发挥其作用,综合运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注重市场调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经济市场的繁荣,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

作者:赵华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财政局

参考文献:

[1]谢蓉.基于VEC模型的社会保障支出的农村居民消费效应[J].商品与质量,2011(S3):27-28.

[2]杨志明.农村社会保障与农村居民消费的关系———基于中国数据的经验分析[J].经济与管理,2011(6):28-34.

[3]刘灵芝,潘瑶,王雅鹏.不确定性因素对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分析———兼对湖北省农村居民的实证检验[J].农业技术经济,2011(12):61-69.

[4]杨河清,陈汪茫.中国养老保险支出对消费的乘数效应研究———以城镇居民面板数据为例[J].社会保障研究,2010(3):3-13.

[5]王小华.我国农民消费问题分析与对策[J].中国市场,2012(24).

[6]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养老服务模式的历史轨迹与评估[J].中国市场,2012(1).

[7]魏飘溯.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浅析[J].中国市场,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