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1-19 09:41:09

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意义

浙江旺隆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作为自己的立足点,遵循着“科技创新、品质至上”的经营宗旨,在市场开拓、技术研发方面拥有独到之处,城市轨道交通产品以及电气化铁路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制造该公司的主要经营范围。不论是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工程的建设中,还是新线建设工程的建设中,或者是在铁路既有电气化线改造工程中,该公司的产品均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市场信誉。综合来看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环境,提高项目建设综合效益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着手。

(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项目的立项工作必须要与当前的市场行情保持一致,即需要根据市场行情来确定是否上项目以及上何种项目。虽然我国的GPD增速在近几年有放缓的趋势,但是相对于世界平均发展速度而言,这一GDP增速仍然是惊人的。未来的几年将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以及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的需求情况也必然会发生些许微妙的变化,由原来只注重产品的规模和质量,逐渐转为更加重视产品的创新性和科技含量。我们必须要清晰地认识到这一变化,紧紧抓住当前以及未来市场的战略制高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具体的建设项目,以实现国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对于国民经济而言,项目不仅仅是承担具体经济任务的载体,更是推动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对于关键项目、重点项目必须要高度重视,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投入应该逐渐扩大规模,在尊重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优先发展社会效益好、发展后劲足、税收贡献大以及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并将其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了争取项目建设获得更大的进步空间和更好的发展前景,项目建设需要加强与国内外市场的接触,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并以本地的实际情况作为立足点。

(二)以机制创新吸引项目

以当今社会发展来看,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形势。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世界范围内各种资源的合理流动,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为沟通交流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产业梯度转移的速度明显加快,国内对于经济形式的宏观调控更加科学和成熟。面对于上述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形势,我们必须要紧紧把握,通过项目的精心运作、严格管理、科学规划尤其是机制创新来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具体而言,首先要通过方法创新来吸引项目,在项目引进的方式方面既要坚持良好的传统,又要积极创新项目引进方式(例如通过网络方式),对于重点项目,必须要主动出击,通过组建专业小组的方式积极吸引项目。其次,需要认真研究并分析国家的相关政策,了解国家的政策动向,积极争取政策性的项目。再次,为了促进项目的顺利开花结果,在重点建设项目方面要坚决推行责任制,执行“一个项目、一个高层领导、一个专业团队、一套工作职责以及责任追究到底”的管理机制,同时,对于重点项目必须要定期进行质量检查,并有效结合随机抽检,保证将重点项目建设成为精品项目、典型项目。

(三)重视资金对于项目的扶持作用

依照市场的客观规律,强化项目建设资金的协调统筹水平,在资金的筹措方面建议采用多种途径和方法,通过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力求实现项目风险的最小化。具体而言,首先,在确保建设项目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方向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下,结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以经济结构调整和国内需求的扩大作为标准,抓住政策延续性的有利时机,采用多种途径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其次,积极争取国家金融部门(例如各大银行)的贷款支持。我国取消了基础建设信贷规模,但是银行的商业管理模式更加灵活化,对于市场的适应能力更强,应该与银行等金融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金融部门经常会对回报率高、资金回收迅速以及投资方向好的项目放宽信贷要求,我们必须要抓住有利条件,积极争取国家金融部门(例如各大银行)的贷款支持。最后,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运作项目建设,培育扶持各类投融资主体,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积极落实投资自主权。

(四)充分发挥科研优势

近年来,我国有一大批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在多个领域形成了较强的创新竞争力。但与发达地区比较,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开发投人、创新体系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一是加快应用技术创新步伐,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围绕主导产业做文章,提高主导产品的技术含量。积极谋划、策划并实施一批重大产业科技项目。二是加快体制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重点加强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研究机构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加快“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三是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不断创新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抓好科技研发、人力资源、创业投资、信息共享、知识产权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

作者:郑国伟单位:浙江旺隆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