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环境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2-05 04:43:17

外部环境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本文作者:张立伟黄丽燕高雪莲刘宣杰工作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国内省内环境的影响研究

吉林省没有出海口,长吉图战略的实施,将为吉林省争取到一个出海口,对于吉林省、整个东北腹地的经济发展能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以该铁路为纽带,绥芬河与海参崴、哈尔滨获得过同步的成长;1988年,绥芬河市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其列为通贸兴边试验区;1992年,该市被国务院核准为进一步扩大开放都市;1999年6月,经中俄两国政府核准创立中俄绥——波互市商业区(商业综合体);2009年4月21日,经国务院核准设立“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2011年6月,该市被赋予省辖市政府的经济社会打点权限。同样是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地带,也是通过俄罗斯,到日本和韩国的区位良好、交通便利的国际通道,口岸建设预期目标具有很大的影响。黑龙江对外口岸已达到25个,也会对珲春物流产生或多或少影响,从距离和铁路、公路运输条件上来讲,黑龙江很大一部分物流仍然会按照原先路径进行,难以转移到珲春港,甚至对珲春港建设形成一定的挑战。珲春的优势为毗邻两个国家,附近有4个深水港,且距离比较近。大连港位于辽东半岛末端,有40多个万吨级泊位,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信息化程度都比较高,年吞吐量已经达到3亿吨,从地图上看,出口到国内东南沿海、东南亚等国家的条件比珲春建港更加优越,不排除将来有舍近求远,通过大连港转运的可能性,当年的连云港港口建设的设想就是通过欧亚大陆桥建设,发展连云港港口,其最终的结果并不理想,因为上海港的条件更加优越,很多物流舍近求远,通过上海港进行转运,面临上海港的有力竞争,连云港港口的吞吐量始终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其投资预期始终没有实现。目前,珲春—图们—吉林—长春—松原—白城铁路只是一条支线,向蒙古方向还是断头路,尚未实现外连,加上内连能力比较差,珲春的发展不容乐观,且缺乏腹地支撑。面临绥芬河港口与大连港的竞争,珲春港建设很可能会步连云港的后尘,其生存空间压缩为吉林省东西部,内蒙古、蒙古国的东部一部分的物流转港。

俄罗斯和朝鲜对珲春经济的影响

珲春之所以能迅速发展,主要是机遇对图们江流域的开发,多年来,中、俄、朝都是各自以自己为中心,缺少相互间的配合,目前我们走的是“借港出口”的道路,政治风险大。目前状况相对良好。如珲春建港,则面临图们江建港条件不很理想,1992年中俄东段边界谈判结束,中国恢复了图们江出海权,但是,下游俄朝铁路大桥太低(仅7米高),且河道淤塞,仅能通行300吨以下小船,俄方还不允许商业船只通行;俄罗斯不希望中国的东北经济发达,形成对俄罗斯东部地区的吸引力,毕竟该地区脱离中国时间不长,何况俄罗斯也不希望有一个强大的中国出现,因此,外部条件不容乐观。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讲,西亚和欧洲的物流向日本海出海,自然不可能通过俄罗斯进入蒙古,再进入中国,再次进入俄罗斯,这涉及海关和换轨等诸多问题,最好的方案是直接在俄罗斯境内贯穿,直达东部港口,进入日本海,如此,中国建立欧亚大通道的计划必然落空。何况俄罗斯远东地区市场发育不完善,政策稳定性差,商业管制过多等也必然影响珲春的发展。对于朝鲜,逝世后,的领导地位需要得到巩固,对中国有所求,同时他们也希望发展自己的经济(朝鲜由于受到美日等国家的敌视与封锁,经济上很不发达),我们可以从经济上给予对方一些帮助,换取出海便利,最好是获取一块飞地港口,实在不行就进行租借,但终究不如自有主权好,何况朝鲜尚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俄罗斯和朝鲜的态度是珲春发展的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

其他国家对珲春经济的影响

图们江开发涉及中、朝、俄、韩、日、蒙等多个国家,其中,蒙古国是一个内陆国家,其东部物流将形成珲春开发的支撑,其资源出口的成本将大为降低,因此,蒙古国持积极的支持态度,对于物流成本的降低,日本和韩国也从发展经济的角度出发,也会予以支持,但如果涉及到土地交换,港口主权发生变化,则俄、日、韩、朝哪个国家也难以欢迎一个新的资源竞争者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