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07 03:33:07

资金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论述了资金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资金管理的现状,提出了改善现代企业资金管理的相关建议措施。

关键词:资金管理;企业经济管理;现状;措施

1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1.1为企业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投资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往往成正比,企业要想获得较大的收益,必须在投资之前做好调研工作,加强相应的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并对这一过程进行实时的监控。在资金管理工作中,首先需要遵从经济规律,提前做好资金规划,结合有效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从而有计划地进行投资,保证投资行为的正确和获利。

1.2促进企业资金流动

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资金的使用效率至关重要,资金的有效流动有助于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因此,必须不断加强资金管理手段,及时对资金进行调控和管理,尤其是重点关注流动资金和不动资金的具体运动规律,准确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并据此制定合理的管理措施和使用计划,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既能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也能保证企业的偿债能力。因此,有效的资金管理,不仅能提升企业资金的流转速度,而且能为企业的再生产、扩大投资经营活动、赢取更大的效益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1.3助推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资金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核心环节,也是管理工作开展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这不仅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具有高尚的人格和道德品质,还要求其具备相应的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在繁杂的资金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经济管理原则,不允许出现丝毫纰漏。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加强资金管理,制定严格的资金使用控制制度,确保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因此,加强资金管理,不仅能使企业经济活动运行更加规范、健康,也能防止企业内部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并有效保证企业干部员工的廉洁清正[1]。

2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

2.1资金管理分散

目前,企业资金管理的方式较为单一,致使资金管理有些分散,各个部门单位与总公司及财务部门的资金管理联系不够密切,步调很难协调一致,总公司资金管理与部门和子公司的管理相脱节,影响了资金的周转使用,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不利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更有甚者资金管理权责不清,内控不严,管理混乱,影响整个企业的管理和运营。

2.2资金使用缺乏规划

资金使用缺乏规划体现在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中,比如在资金投入之前没有全面地调查研究,缺少详细科学的分析,资金的投入不能结合实际需求,使资金的使用效率低下,造成资源浪费,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资金流动的过程中缺乏严格的监控,资金的管理流于形式,没有发挥作用,资金的使用和流转混乱,以个人意志为主进行资金的管理,造成资金的浪费,入不敷出,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及企业形象的建立,最终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

2.3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财务部门决策的专业性和科学性直接影响着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如果财务部门闭门造车,没有及时关注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和资金使用情况,就会造成企业决策失误,不能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资金分析。财务部门人员直接接触资金,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够,业务能力差,不能正确地分析和统计资金的使用,资金管理的失误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企业的效益,为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企业资金管理的改善建议

3.1完善企业资金管理机制

企业完善的资金管理机制是财务资源合理使用的前提和保证,企业的管理层首先要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企业内部财务、资金、计划等全方位的顶层管理设计,明确各级资金管理部门的职权,既要给予财务部门一定的权力权限,同时也要对制度和规范有所限制。对于资金要集中管理,不允许越级管理和分散管理。对于预算计划要进行大量的调查分析和实地考察,争取制定最符合自身生产需求的计划,既保证生产,又不会浪费。对于资金管理要建立合理的、科学的长效机制[2]。

3.2建立企业资金管理信息系统

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不仅能提高资金管理工作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能为企业资金提供安全保障。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企业应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安全可信的资金管理信息平台,从而集合大数据信息资源,做到科学分析,规范监督,追责有效,保证资金管理的全程信息流控制,有利于信息的监控和各部门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规范资金管理的效率。

3.3加强企业资金管理人员培训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人员培训是建立健全企业资金管理最直接有效的途径。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对于顺利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十分重要。在企业资金管理的过程中,明确分工,权责细化,同时采取合理的监督措施,适时向广大员工群众公开相关资金管理内容,接受大家的监督。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资金管理需要专业的实用型人才。企业要通过多种渠道,或引进、培养等手段为资金管理招募储备人才,并定期对其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资金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适应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

3.4强化资金管理风险意识

资金管理意义重大,这直接体现于对于资金风险的防范。资金管理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后盾和支持,管理风险会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如果企业对资金能力没有充分的认识,不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盲目投资,就会造成企业损失。因此,企业资金管理中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并完善相关的预警机制。完善内部资金调度控制制度,企业应建立严格的资金分级审批标准和权限,从授权审批、不相容职务分离、内部审计等方面入手,建立一套科学的风险预警系统;从资金供给、投放、周转效率、债务风险水平等方面建立和完善预警监测指标体系,认真分析资产负债率、带息负债比率、经营现金流等重要指标变动情况,重点关注到期债务,对可能出现的资金风险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4结语

资金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的中心环节,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保证财务部门科学决策,强化资金管理各环节的统筹和配合,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业务素质和道德素养,并及时推进信息化管理手段,实施科学有效的措施,强化风险预警机制,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翟海英 单位:太原市排水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张晶.关于强化企业资金管理与提升经济效益的分析[J].江苏商论,2012(29):177.

[2]张仙伊.浅谈企业资金管理与经济效益分析[J].经济师,2009(8):14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