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思考

时间:2022-10-15 03:12:56

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思考

一、公立医院在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缺陷

1.成本控制机制缺乏管理

当前公立医院基本都存在资源、人力浪费以及设备使用率低等问题,医院的管理人员会为了提高政绩而随意扩大医院规模,盲目的配备大型医疗设备,而使用率较低,另外各种消耗都缺乏严格的管理,而成本控制机制的缺乏导致医院经济很难平衡。

2.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目前公立医院的经济活动缺少有效的监督和管理,造成很多违法、违背道德的问题出现,其一,由于缺乏监督和管理,导致大量药品的经济管理方面滋生腐败;其二,当出现问题之后不能顺利的追究责任,缺乏可行性;其三,对违法的行为缺乏惩处法规。

3.缺乏资金风险意识

随着医疗机构的多样化,医院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有很多私立医院通过先进的设备来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目前医院普遍存在缺乏资金风险意识的问题,这对经济管理水平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甚至会导致医院的亏损。

4.绩效考评方案存在漏洞

当前的绩效考核方法为成本核算法,经济收支是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该考评方式不利于医院提高综合实力,且不符合当前我国医改的相关规定。公立医院要想提高服务的质量就必须改变发展模式,优化绩效考评方案。

二、增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

1.实行全成本核算和数据分析

全成本核算属于一项医院内部的经济管理工作,能够使医院的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成本核算需要完成以下几点工作:其一,大力宣传成本核算的观念,培养全体员工对成本核算观念的认识;其二,制定全成本核算管理系统,以此为基础来对公立医院的各项收入、支出进行监督和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措施;其三,公立医院要结合经济管理制度以及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对企业的收支、人员的报酬、设备的使用等各个方面进行分析,尽快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实现医院的发展目标;其四,实现成本管理的技术经济性,也就是加强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要积极聘请既懂财务管理又懂医疗知识的人才,组建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人才队伍,有效的减少了医疗成本。

2.完善经济管理制度

完善经济管理制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医院充分的融入当前市场中进行分析,结合同行业的特点,提高病人到医院接受治疗各个环节的水平,采取有效的措施增强公立医院的成本控制工作,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减少资金成本,以此来推动医院更好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结合当前医院的实际状态,核心的工作就是要增强服务的质量,保障内部控制管理的质量,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使医院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3.加强预算管理控制

加强预算管理控制是增强自身经济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当前所面临的首要工作就是要制定严格的预算制度,遵守预见性、严谨性等基本要求,保证目标的合理性,通过全面的预算考核等制度把公立医院运营中所涉及到的各项收支都划分到一起进行管理,同时还要进行灵活的调整。另外作为公立医院中一项重要的构成部分,信息平台也必须要重视起来,各个部门之间要加强合作,通过完善的数据管理系统来实现数据的管理,提高数据的准确性。新医改的规定中要求药品、耗材零加价,对于医院常见病所需要使用的药品,医院在销售的过程中仅仅只能按照药品的进价进行销售,不能够加价再为医院创造额外的利润,就此医院的药品耗材就变成了较大一部分经济支出。新医改的推行改变了医院的整体收入结构,医院除了对患者进行临床治疗以外,其另外一项比较大的收入为药品的销售,药品实行零加价销售,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院的收入,如果不能够进行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容易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行,就此加强药品耗材方面的经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4.优化综合绩效考评方案

要不断优化绩效考评方案,使绩效考核符合当前新医改的要求,要加强对前期的成本核算工作,改变发展思维,不断丰富绩效考评所包含的内容,过去的绩效考核对于经济效益是非常重视的,而今要改变这种状态,实现服务、创新、经济效益等多方面的综合评价。一方面,通过优化综合绩效考评方案能够使医院的职工转变思想观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样做能够使公立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另一个方面,通过加强成本核算管理,使每位员工都能够坚守成本控制理念,极大的节省了资金成本,推动医院更好的发展下去。

5.加强培训力度、增强人员素质

公立医院的管理人员必须要不断完善员工培训的相关制度,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尽最大的可能增强员工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对于一些特殊的岗位以及管理较为疏松的岗位要加强管理,聘请专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来进行管理工作。要改进“重引进、轻培养”的错误思想,要对新上任的人员进行专业素质培养,另外对于要求较高的职业来讲还要建立后备人才库。

三、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能够看出,在新医改的背景之下,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其管理的水平一方面关系到我国医疗服务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也关系到人民的需求能否获得满足。总而言之,公立医院要想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不败的地位就必须要加强对经济管理的力度,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绩效考评方案,在新医改的背景下更好的发展。

作者:谢艺彬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