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融资难的因素及战略

时间:2022-08-24 04:53:00

外部融资难的因素及战略

一、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已成为支撑和推动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力量。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其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已经引起了各界的高度重视。

目前,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同时,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80%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再就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一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为缓解就业压力。另外,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完成的。

然而,中小企业享有的银行贷款资源不到1/5,而且,这些资金基本上是短期的,主要是用来解决临时性的流动资金,很少用于项目的开发和扩大再生产等方面,中小企业比较难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据统计,只有2%-3%左右的中小企业才能拿到两年以上固定资产贷款。

二、外部融资困难的原因

1.自身经营风险较大且信用观念薄弱。中小企业经营规模小、自有资本较少、负债较多、生产技术落后,企业经营面临较大的风险。而银行贷款的风险管理责任追究日益强化,使得许多基层银行存在“惜贷”心理,信贷员为了避免日后的企业违约风险,便严格控制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以减少坏账隐患。加上中小企业信用观念薄弱。许多中小企业还款意识淡薄,人员素、还款能力差,银行更愿意贷款给信用良好的大型企业,因此种小企业融资面临很大的困难。

2.财务不透明,缺少足够的抵押资产。许多中小企业财务透明度低且不规范,加上多中小企业还款能力差、还款意识淡薄,银行对这些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贷款资金用途及发展前景等情况难以了解,不敢轻易提供信贷支持。此外,中小企业缺少足够的抵押资产,寻求担保非常困难,大多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如果不能提供抵押和担保,中小民营企业因难于满足金融机构的贷款条件,获得贷款的机会大大降低。

3.金融危机的影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波动较大、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而人民币升值,使得国外需求量减少,企业出口量减少,这就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此外,银行本身受到次债的影响,加上房地产按揭贷款的坏账大幅提高,从控制自身风险角度出发,惜贷现象非常严重,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的成本大大提高。

三、关于企业外部融资的建议:

从政府角度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畅通离不开政府的扶植和支持,政府在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建设及完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应尽快健全中小企业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项相应的政策法规。以《促进法》为指导,制定《中小企业担保法》、《中小企业融资法》等一系列相配套的法律来提高中小企业的地位,确保中小企业的权益,使中小企业的各种融资渠道都有法可依。

2.完善以政府为主体的信用担保体系。建立风险防御机制,各级财政应该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建立信用担保补偿基金;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再担保制度,建立再担保基金,帮助担保机构分散风险;鼓励不同经济成分的资本参与担保公司的投资,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信用担保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特别是一些比较小的信用担保机构,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3.尽快建立和完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体系,改变中小企业融资单一依赖银行的局面。

一方面,要积极开发国有银行对中小银行的信贷支持措施,拓展面向中小企业的存贷款业务,加大贷款投入。另一方面,要根据各地区具体情况,建立各种中小金融机构和完善现有银行功能,构建新型金融体系。此外,针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不同的个性化的融资产品,加大金融产品研究和创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和服务。

4.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资金支持,如税收优惠,财政补贴,优惠贷款等,对一些高新技术和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企业,国家可以调拨更多的专项资金支持,从而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良好的保障。

从中小企业自身角度分析:

(1)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建立透明真实的财务制度,减少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企业要切实提高其信用意识和信用水平,遵纪守法、讲求诚信、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2)拓展融资渠道,多方面进行融资。逐步规范民间融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补充途径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广泛吸收利用各种闲散资金,获得良好的资金支持。

(3)规范内部管理,减少资金占用。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生产,降低原材料、运输成本、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支出,尽量减少库存,实施规范化生产,提高生产和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还要及时销售产品,回笼资金,提高资金流转率,此外还应该加强应收帐款管理,降低坏账率,从而降低风险,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融资能力。

(4)提高自身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中小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经营能力,才能有足够的利润偿还贷款,也才能取得银行的信用,从而在根本上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不要盲目投资,保证资金链的合理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