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26 04:01:09

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经济发展研究

21世纪的制造业正在从传统的以机器为主导的技术时代转变为以信息为特征的技术时代。全球锻造行业中灵活自动化的发展正在加速,锻造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家用电器、汽车以及航空等工业领域,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的经济发展发生了重大的变革。

通过阅读《锻压工艺及应用》一书,读者可以了解到我国的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的系统性理论,了解锻压技术的基本工艺以及其在产业技术中的应用和发展,这些方面均为我国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的经济发展、变革提供了重要动力,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中心内容。《锻压工艺及应用》一书,作为国家普通高校应用型教材,于2011年出版,发行于国防工业出版社,由谢水生和周六如等联合编著。该书结合国内外的先进研究成果,倾注了多名作者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具有较高的实用性以及指导价值,使得该书自出版以来一直使用至今。全书的内容分为锻造和冲压两大部分:第1部分为前8章;第2部分为后5章。其中,第8章的锻造过程信息化,为我国的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即为实现现代化、信息化以及自动化的转型升级。而后5章的内容中也指明了信息时代技术的升级是我国的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以及发展趋势,值得业界的广泛关注。

《锻压工艺及应用》一书,从锻造和冲压两大角度,对现代化的锻造工艺技术进行系统分析以及研究,为我国的锻压产业技术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锻造和冲压是锻压工艺中的两个主要环节,在本书的第1章以及第9章中,阐述了锻造成形以及冲压变形的基本原理,这些理论的阐述在为该书的相应内容的展开奠定基础的同时,也为读者对我国现代化的锻压工艺的理解及掌握提供了理论以及实践指导。此外,为了阐述信息时代的现代化锻压工艺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该书特意单独列出了一个章节,即第8章锻造过程信息化,其全面地分析了信息化以及大数据时代、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在锻压工艺生产中的应用以及价值,成为了全书内容的亮点以及重点。

《锻压工艺及应用》一书侧重于实用性,与以往的类似书籍相比,该书在加入必要的理论分析之外,还在全文中插入一些国内外的典型应用实例,适用性极强。比如:在第7章的常用锻压设备中,对国际上经常使用的锻压设备的种类、性能、应用领域以及效果进行系统阐述,这对此类现代化的设备在锻压技术产业发展中的应用具有指导价值。锻造自动化在现代锻造技术行业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代大型自由锻造厂中的液压锻造压力机、机械手以及锻造起重机逐步实现了全部机械化、联动控制,锻造的压力机以及机械手与CNC相连,而锻造加热炉则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同时,提高生产率是现代以及未来锻造产业的追求目标,所有锻造制造商都在加强研究高速的锻造机,追求高速加工,尽可能缩短生产中的辅助时间,提高这一产业的经济效益。

为此,在数控机床中配备了三坐标的上下料装置,该装置由CNC压力机的伺服电机驱动,以实现高效的钣金加工。该书结构严谨、构思巧妙,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使用言简意赅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对锻压工艺中专业且枯燥的知识进行阐述,使读者能够通过本书对锻压产业的经济发展有更为全面的认识,使该书具有全面性以及系统性的同时,更加的通俗易懂、易于掌握。同时,该书采用理论与生动形象图片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对知识以及理论进行详细讲解;促进该领域学者以及从业人员对锻压工艺技术的掌握,为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的经济发展变革培养专业的技术人才,促进该领域的不断繁荣和发展。

《锻压工艺及应用》一书,可以作为广大从业人员日常工作中的一套工具书,指导锻压过程的实际操作,还能够以该书为基础,从应用的角度对未来现代化锻压产业技术的经济发展变革进行探索,并与中国的机械学以及汽车工业的发展特色紧密结合,服务中国锻压产业的转型以及升级。该书面向已具备一定机械学以及锻造学相关基本知识以及技能的在职从业人员,可供从事机械加工、锻压行业的技术人员阅读和参考,也可以作为普通高等院校的教材和大专院校有关专业师生的参考书。

作者:任征宇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