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特色旅游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时间:2022-07-10 04:10:36

乡村特色旅游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摘要:我国的许多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我国的乡村特色旅游发展进程还是十分缓慢和落后,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发展不单单可以带来经济效益还可以恢复我国的生态环境,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此篇文章就乡村特设旅游推进区域经济发展这一角度进行分析,再结合部分特定区域的经济情况分析相结合,同时把农业观光旅游与自然景观观光旅游相互融合,推进乡村特设旅游发展。

关键词:乡村特色;旅游;区域;经济发展

在现如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大背景之下,我国的第三产业也在飞速进步,而旅游业是朝阳产业。通过推进旅游业推进经济发展,这种形式已经成为每个经济推进格局的第一方案。与此同时,我国新农村构建进程已经开始,农村经济发展愈发受到广大人民的关注,怎样更好地使用农村地区优势的资源,推进乡村旅游业,以此推进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是和都市旅游相互呼应的旅游形式,乡村旅游说的是各种种类的乡村作为背景、把乡村田园风光、乡村特色文化以及乡村特色生活作为旅游的吸引地方,把农业以及乡村特色资源作为基本的旅游特色产品,依次来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和旅游、休闲度假、观察学习、加入到旅游的活动中。说起乡村旅游,它最早起源于19世纪中叶的欧洲,最早出现在法国,集大成的发展都是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乡村旅游这一旅游形式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交通方便、经济较为发达的大中型城市的周边地区或者景区附近。下文中所提及的川南喀斯特地区就是四川省南部和云贵高原相连接的地区,这个地区含有十分经典的喀斯特地质地貌特点,喀斯特自身的旅游资源十分的丰富,同时丰富的旅游资源保存的也十分完整,特别是宜并市的兴文县,能够更好地推进喀斯特地质地貌旅游。所以,讨论如何最大程度的使用地区自身的优势,推进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对加速此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以及新农村的构建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

1.推进乡村特色旅游业需要的条件

一是区位条件,二是资源条件。旅游资源是旅游活动的主体,也是旅游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的前提条件。特色乡村民俗民族文化是乡村旅游业的重要构成部分,还是提升乡村旅游品位以及充实程度的基本所在。想要更好地推进乡村特色旅游业区位的选取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优良的市场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依据,乡村旅游的进步,是一定要依靠中心城市的支持。此外,发展乡村旅游还需要从乡村的实际出发,突出乡村自身的特色。胡平东分析和总结了我国当前的乡村旅游形式以及特点,他认为我国的乡村旅游业从游客的滞留时间以及活动区域来说,大体上是以“一日游+城郊型”为主体,因为我国的乡村度假型旅游区域才刚刚开始发展,自身的部分条件还不够成熟,再加上乡村的旅游热点区域的城市郊区交通区位的优化。所以,当前我国的乡村旅游,依旧是一日游为重点,同时这种旅游形式也十分的温和中小程度旅游者空间行为的特点规律。从这一个规律可以得出,那些处于大中小城市,郊区的农村,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含有优良的区位优势。因此,推进乡村旅游一定要具备的条件就是:从实际出发,发展地区的特色旅游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乡村自身的特色;其次就是需要含有丰富充足有价值的可给予开发的旅游资源;最后就是含有一定有利的区位条件。例如,宜宾市筠连县含有十分丰富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旅游资源。古楼坝是川南溶蚀硅地发展中最为经典的地区之一,洼地自身内部地形十分的平稳,其自身周围都被古楼峰丛所围绕,姿态妖娆、优美的石灰岩山千姿百态。古楼坝古楼峰丛都是筠连的八大经典景观之一,其分布于40平方公里,圆锥形山峰就高达200余个,这些山峰是喀斯特的经典地质地貌。古楼峰丛间有200多个溶洞,这200个溶洞中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就是箱子洞以及鸳鸯洞。古楼坝喀斯特的自然景观把石景、山景、洞景完美充分地融合在了一起,含有十分高的旅游开发价值。古楼坝自身含有十分丰富的客斯特地质地貌旅游资源,同时自身的区位条件也十分优秀,以此便可以发现此地区的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巨大潜在价值。

2.推进乡村旅游所含有的重要影响

推进乡村特色旅游业对于我国当前农村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我国学者认为我国乡村旅游的推进影响大体反映在几个部分:第一,带动相关产业的进步。第二,吸收农村多余劳动力,提升农村自身的经济收入。第三,推进农村自身的文化进步和发展。尹少华等研究了有关资料得出我国的乡村旅游发展不单单有十分重要的社会经济影响,还有十分重要的生态意义。他们认为推进乡村旅游还可以提升村民的生态意识,推进农业的不断进步,以此来维护生态的平衡。还有学者认为推进我国的乡村旅游业对新农村的构建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和带动帮助,因为推进乡村旅游业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的有效手段之一,与此同时还是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推进我国乡村旅游业还可以增加农村的收入来源,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有关的第三产业发展,推进我国第一产业的进步,加速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比如,川南喀斯特山区人口数量大、土地面积少、自然生态十分脆弱、人们所摄入的食物量很难满足需求,所以为了解决自身的生存问题,农民开始在陡坡上进行耕作、开垦原始的草地和森林。这便导致了其地区自身的水土流失以及生态恶化,因此便形成了“生态脆弱——贫困——掠夺式开发——环境退化——进一步贫困”这样的恶性循环。笔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因为旅游业每就业一个人就能够带动起有关行业五人的就业,旅游业每多收入一元,有关行业就可以增加收入四元。推动旅游业的进步和发展,不但能够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变人们对于土地的掠夺性开采,还能够带来经济效益以及生态恢复。古楼坝,喀斯特的地质地貌是限制其自身发展的屏障,本地的许多人民大部分收入都是来自于外出劳作或者外出经商。最大程度使用丰富的喀斯特地质地貌旅游资源,推动自身的特色乡村旅游业,这便会显著的提升古楼的经济发展,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同时还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文化水平,加速当地的新农村构建,还能够保护当地的生态资源环境。

3.我国乡村旅游业发展所含有的问题

针对乡村旅游在自身的进步过程中的问题,我国许多的专家和学者在这方面展开了深层次的研究同时还对应的推出相应的解决手段。我国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通常含有以下问题:第一,模式相同缺少自身的特色。第二,计划开发不够合理和科学,盲目地开发现象十分严重。第三,文化含有量过低。第四,没有组建起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我国还有学者认为目前我国的乡村旅游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乡村旅游景区缺少整体的计划以及指导,再者开发模式十分的少基本上就是一种模式,最后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这边致使了客流的可进入性变差,还有乡村自身旅游人才十分的稀少,综合素质总体来说低下,很难适应我国的旅游业发展的需要,再加上乡村旅游业自身的宣传力度不足,行业自身整体缺少系统性的营销方案。推进我国乡村旅游必须推进旅游生态产业,增加生态环境的组建以及宣传,增加人们自身的环境保护意识,以及对于旅游管制人员和导游人员展开知识培训。提升人们自然生态、文化生态的保护意识,这是实现旅游资源可持续使用的前提条件。我国当前的乡村旅游发展大体上含有的问题都是“缺人才、却特色、缺建设、缺宣传”。所以我国的乡村旅游发展对于以上的几个问题都需要十分重要的注视。

推进我国的特色乡村旅游业就一定要含有部分的区位优势。与此同时还需要含有十分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举一个例子:古楼坝位于城市附近的郊区位置,自身交通十分方便,市场也十分宽广,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与此同时,其自身的地质地貌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十分适合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使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推进乡村特色旅游业发展,能够提升乡村人士的就业概率,提升农门自身的收入,推进当地的经济进步,与此同时还可以提升当地农民自身的知识文化水平,对推进当地的新农村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社会经济影响以及生态影响。但是在其自身开发的历程中一定要注重去对于资源的保护以及资源的正确科学开展,提升乡村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推进自身的乡村特色旅游,并以此来推进农村自身的经济发展格局,这对于我国的乡村特色旅游业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苟安经.乡村旅游的农村经济地位与发展前景[J].安徽农业科学,2017(19)

[2]单玉花等.乡村旅游的产生、发展及研究的基本概况浅析[J].商场现代化,2018(21):212.

[3]牛小泉.发展乡村旅游促进西部新农村建设[J].西部时报,2018(0229)

[4]王时阳,刘德谦.发展乡村旅游的三个重要条件[J].中国旅游报,2017(01):10.

[5]胡平东.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分析和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6(21):145.

作者:蒋枫 单位:杭州市工程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