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2-25 10:08:19

企业文化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文化在企业建设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充分认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不断地加强整体把控,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进行优化,不断地加强企业文化创新,从而能够获得更大经济效益,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分析了企业文化对当代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文化;当代企业经济发展;作用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在精神活动和经营行为中所形成的极具特色的精神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企业发展理念以及经营理念的一个分支,包含了企业精神以及制度和物质方面的模式。精神层面属于非物质文化,其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为企业的发展指明道路。而对于制度层面,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发展制定的相应制度文化,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基础,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物质层面的文化属于“有形文化”,其涉及的内容非常多,包括企业的产品、内部的环境以及企业的外部建筑等方面,企业的物质文化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文化是员工精神风貌的主要体现,与企业的发展具有一致性。企业文化的存在是企业的发展灵魂,每个企业都具有一定的文化理念,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的价值,从而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建设。

二、企业文化在当代企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一)企业文化是一种竞争文化。如今社会竞争力越来越大,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关键,能够有效地体现企业的形象和荣誉,同时也能够确保企业的经营发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社会的企业不仅代表一个经济组织,也体现出文化组织。对此,在应用过程中需要重点加强企业文化的构建,从而能够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二)可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企业建设中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深入到每个员工心中,从而形成一定的凝聚力,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是企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对此需要重点进行分析,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其优势,凝聚员工,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三)可以在精神上激励员工。企业文化主要是在内部构建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能够起到激励的效果。企业文化形成的文化和工作氛围,能够进一步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从而能够投入到工作中。另外企业文化也能够更好的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将其应用于管理机制中,并对其进行不断地完善,从而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效果,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四)可以起到约束作用。企业文化能够进一步引导企业,能够明确企业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企业管理能够有效地体现企业文化的特点,达到约束的效果,同时其也能够提高人员的自觉性,明确自身的责任,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五)可以起到潜力发展作用。每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其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企业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并且依靠相应的机制和结构来进行完善,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六)可以起到导向作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具有自身的价值观和精神观,能够对企业发展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

三、当代企业经济发展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一)创新企业科技,增强竞争力。科学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当代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创新企业的科学技术,从而能够进一步提高整体竞争力,更好的立足于市场。(二)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提升效率。完善管理体制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进一步优化员工管理。企业文化具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激励性,将其应用于企业发展中非常重要。企业文化能够进一步培育团队合作精神,将其应用于企业发展中非常重要,从而提高整体效率。(三)创新企业文化,吸收对企业有营养的价值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的文化建设需要适应当时的环境,同时还需要不断地对其进行创新,从而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摒弃传统的文化,接受和创新文化,最大程度发挥其优势,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只有建立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企业文化,才能够更好地符合具体发展需求,促进企业发展。(四)多途径培养管理人才。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人才是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的成败非常重要,为了能够更好的发挥其效果,需要不断加强员工优化,从而更好地满足发展需求。但是在应用过程中人才缺失问题越来越凸出,对此在应用过程中需要企业设立相关部门,注重内部培养,加强培训,从而满足发展需求。

总之,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企业文化在我国的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建设本身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进一步加强对其的研究非常有必要,从而才能够在实际应用中将企业中的工作人员有机凝聚在一起,将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需求和兴趣整合在一起,进而达到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军.基于企业生态的绿色企业文化战略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10.

[2]温永强.技术创新与企业文化相互作用的哲学思考[D].武汉科技大学,2007.

[3]包立峰.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价值生态与建构[D].东北师范大学,2012.

作者:温永旺 单位: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核工业二四七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