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及对策

时间:2022-11-12 04:07:40

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及对策

摘要:县域经济的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提升下得到了广泛关注,而在县级地区发展的历程中,面临了多种因素的限制,使县域经济面临着发展困境。因此,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现状与今后发展机遇的把握,成为了社会各界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县域经济;发展现状;机遇

一、制约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

1.资金匮乏制约县域经济发展

我国当前县级的金融机构有农村信用合作社、农业银行以及邮政等,由于资金转移以及存贷款结构特点,使得资金力度降低,资金外流情况较为普遍。而金融机构逐利特性对于投入时间长、风险高的农业项目关注度不高,导致了“三农”经济借贷难,缺乏资金投入运作。同时,金融产品如股票、期货在县级区域内的普及,更加分流了有限的资金资源,加剧了县域经济发展资金的匮乏。

2.县级科技创新力有待提高

地方的科技创新能力直接反应、决定了当地的产业与经济发展水平,而科技创新力不足一直阻碍着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制约县级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首先,财政专项经费有限,用于支持研发的资金不足;其次,科技研发还未形成规模;最后,地方科研平台与人才储备薄弱,科研成果少。

3.人才匮乏成为限制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

我国当前县域经济发展受到人力资源的缺乏与供应体系的不完善的严重影响,导致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性。怎样充分激发出现有人才的潜力,并打造富有吸引力与地方特色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为县域经济战略性规划做好充足的人才供应,这一课题已经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与讨论的核心。目前县级区域内人才问题主要突出表现在人才总量不足、专业与技术方向不全面、人才流失情况严重、劳力输出占比大。以上种种不足都反映出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人才结构矛盾,这样的人才体系将造成管理机制的僵化与滞后,严重制约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县域经济发展的措施

1.完善县域经济建设与财政机制

遵循县级主体事权与财政权对称的原则,强化行政主要对财政的调控力度,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的软硬件环境,以此来进一步缓解国家财政支持力度不足的困境,为县域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撑。而从金融机构对地方经济的扶持角度出发,应该提高对县域金融组织的资金投放额度,依据实际情况降低融资、贷款担保等金融活动的限制条件,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改变融资渠道单一的被动局面。

2.积极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首先,提高研发经费的财政支持力度与投入,保障研发业务的顺利开展,独立扶持适宜本县级区域经济发展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的科研项目。其次,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符合市场需求的商品,打造研发与量产一体化的产业链。最后,构建技术交流平台,立足于此促进科技技术的交流与融合,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以此来改善投入不足与研、学、产的分离的现状。

3.构建县域经济发展人才库

人才的培养、引进与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充足的人才储备更是支撑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从长远来看区域之间的竞争就是对人才的竞争。对于人才库的建立要体现出多元化、动态化以及整体化的特性,一方面要以先进性与可操作性的人才测评机制为基础,另一方面加大对人才输入的吸引力,打造兼具地方特色、突出整体优势的人才引进方案,在用人机制上要透明化、规范化以及程序化。对传统落后的人才管理体系进行及时的更新与完善,积极引入科学的人才配置、评价机制,突破对学历、职业、行业、资历等传统弊端的束缚,使人才管理体系能适应县域经济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出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职能。全面提升地方人才总量与质量,服务于县域经济建设。

三、县域经济发展机遇

1.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县域经济发展范围延伸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深入,我国在国际上的经贸联系也日趋密切,在此大环境之下我国越来越多的区域也投入到了全球经济的竞争中。而此时,我国县域经济的发展区域也随之不断拓展延伸,由传统的县到省市范围,再到全国各地直至全世界各国家。县域经济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更加广阔,同时也更具挑战的全球化市场中,在这里机遇与竞争并存。

2.从单一产品到完整的产业链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贸易自由化的全球经济市场中,而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各国之间的壁垒逐渐破除,自然资源、生产技术、人力资源以及资金资本等一系列生产要素都进入了自由的流动中,以市场需求为指引自由组合。县域经济发展将迎来技术、资金以及信息量的倍增,由原来单个产品的生产逐渐整合扩展至完整的产业链,并通过市场来调节、优化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的协同一体,从而切实有效的增强产业链的营运效率,最终实现县域经济的活力与竞争力。

3.借助互联网“东风”需求突破

近几年来我国互联网深入普及,网络平台与网民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已经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与经济发展中,而县域经济发展也将借助于互联网之力,由产业向平台过渡,通过新的结合模式迎来新的机遇与突破。一方面,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平台运维成本支出将得到大幅缩减,带动物业行业发展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激发出市场的潜力,打造属于县域且富地方特色的品牌。另一方面,在平台的构建过程中,还能培育起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更加开放、广阔的市场,提高县域经济发展增速。

结语

我国县域经济在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后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逐渐打造出一批各富特色、实力雄厚的地方支柱型产业,成为辐射全国且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辐射力与竞争力的经济强县。随着近几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持续深入,互联网络技术高速更迭的趋势下,县域经济发展迎来了一次改革、升华的机遇。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县级区域,更应找准自身地位,把握好契机,为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支撑。

参考文献:

[1]孟淑珍.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23):29.

[2]李伟.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综述[J].经济研究参考,2017(18):43-56.

作者:陈苓 单位: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发展和改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