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区域经济探索

时间:2022-10-30 08:11:35

服务区域经济探索

摘要:本文通过对中国和德国高职“双元制”教育的比较,分析了中国“双元制”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让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对策,使高职教育实现快速发展,进而早日实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关键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国式“双元制”;高职教育

我国“双元制”教育始于1983年的中德南京建筑职业教育中心。随着我国对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的增加,国内职业教育迫切需要先进的教育经验和示范模式,德国“双元制”教育体系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1中国目前“双元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目前,我国职业院校大多都在探索“双元制”教学模式,除了中德共建的学院,因两国政府的大量投入而取得了良好效果,其他大多数职业院校因资金、人才、合作企业等问题,仍停留在学生顶岗实习层面。形成这一问题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1职业院校来源不同。我国现有部分职业院校是专科学校转化而来,缺少职业教育的底蕴。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主要走现有职业大学、成人高校和部分高等专科学校调整专业方向及培养目标,改建、合并和联办的路子”。这次大会是我国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转折,反映了当时国内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迫切性。1.2中德文化传统不同。中国强调“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学生选择做工人是考不上本科院校后没有办法的选择。但工业在西方国家有着至高无上的认知地位。此外,我国工人工资低、社会地位低、保障低的“三低”问题也制约了学生对投入职业教育的热情,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1.3合作企业确认方式不同。目前,我国校企合作的“双元制”教学没有对企业制定准入机制,企业是否具备开展教学的能力与条件,企业的师资是否经过培训等问题都没有明确标准。但德国企业必须经过行业协会认定才可与学校联合开展双元制教学,这就导致我国高职“双元制”教学标准和水平参差不齐。1.4运行机制不同。我国高职教育的“双元制”教学多数还局限于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但教学过程仍以学校教师的教学为主,学生在企业学习多数还在顶岗实习阶段,学校教学和企业岗位实习深入融合不够。德国是学校和企业有两套不同的教学计划,由各州的文化委员会进行协调负责,是一个共同运行的机制。1.5监督管理机制不同。德国的“双元制”由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分工协作开展,并对运行过程和实施结果进行监督管理。通过立法确定政府、行业、学校所起的作用,并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职责,培训雇主的义务,实训教师资格,培训合同的签订,培训期的延长与缩短,受培训人的义务和津贴等都有详细规定。而我国“双元制”基本上是以合同的形式由学校和企业签订,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主,对培养过程中的问题与处理基本没有约束力。高职学制为3年,企业从签约到接收学生至少要2年,2年期间市场的不确定性极大。即便企业无力履约,学校也毫无办法,监督管理职能只能靠校企双方的诚信来保障。

2中国式“双元制”高职教育对区域经济的贡献

2.1经济发达地区的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好于其他地区本文选取了职业教育发展较好的广东省、江苏省和经济欠发达区域的哈尔滨、牡丹江市的高职院校,每个区域各3所,共计12所。从校企合作的数量、规模、行业分布、招生数量、专业对口率、就业率、合作稳定性、企业师资能力、企业总投入和学生认可度上打分计量。结果显示: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经济效益好、发展速度快、职工需求量大,其所在地高职院校在“双元制”教学方面效果较好。见表1。2.2省会城市要好于其他地区从表1可知,黑龙江省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高职“双元制”教育中受地域和经济发展因素影响较大,哈尔滨地区的高职“双元制”教育工作的开展要远好于省内其他地区。2.3行业背景较强的院校要好于普通院校在调查的12所院校中,2所是新建职业技术学院,6所是行业背景院校发展而来,4所是高等专科院校转化而来。明显看出行业院校优势明显,在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和学生就业这5个方面均领先于4所高等专科院校。

3发展中国“双元制”高职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的有效措施

3.1由政府制定标准,确立“双元制”企业资格。我国要想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不仅要培养高端型人才,还要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中国式“双元制”高职教育是最佳培养途径之一。为保证“双元制”教育实施的有效性,应由政府牵头,行业参与,确定“双元制”教育企业资格,对政府审核通过的“双元制”企业,国家应出台减免企业纳税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到高职“双元制”教育中。3.2由行业院校牵头,成立职教集团。各地应加快职教集团的建设,由行业院校牵头,利用行业的影响力和优势打造本地区的特色人力资源产业链。除了为行业提供所需人才外,还可作为招商引资的关键因素,有利于本区域产业结构的做大做强。3.3出台年检制度,对高职“双元制”企业运行情况。进行考核国家应出台高职“双元制”合作企业年检制度,对有“双元制”资格的企业进行年检并实施优胜劣汰的原则,使实施“双元制”的学校和企业不断完善教学模式,保证“双元制”教育在良性轨道中发展。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高职教育的投入,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由此可见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通过学校、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早日将中国建设成“制造强国”。

参考文献:

[1]张燕.中德实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比较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7,(22):89-90.

[2]喻念念.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5):212.

[3]高兰.高职高专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历史沿袭与未来发展趋势[J].长江丛刊•理论研究,2017,(12):278.

作者:隋 艳 刘 爽 马英丽 单位:1.牡丹江大学 2.黑龙江红星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