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应用

时间:2022-10-30 08:12:14

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应用

[摘要]随着智能电网在我国的运用与普及,发电环节、输电环节以及配电环节等出现变化,给电能控制、电能调度以及电能生产等工作带来影响,其中,机电工程技术属于智能电网中的重要方法,在电网之中应用十分广泛。本文主要针对于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展开探讨,供有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机电工程技术;智能电网建设;应用

智能电网利用传感器与测量技术等实现电网安全、稳定、可靠的运行,就智能电网的特点来看,其具备了信息化、自动化以及数字化等特点。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用电需求量不断的增加同时,对供电质量要求更高。因此,在推进电力市场发展的过程之中,要重视加强智能电网的建设。

1智能电网的主要特点

1.1兼容性

不同于传统的电网,智能电网的一项显著特点是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可以实现对分布式电源、可再生能源以及微电网的合理有序的介入,从而实现用户与系统之间的良性互动,既满足不同用户的各种电力需要,又拓展了增值服务。

1.2安全性

以往电网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而出现大范围的停电事故,利用智能化控制系统避免避免电网受到不良因素的干扰,同时避免恶劣的环境影响电网输出的稳定性。通过智能化功能的有效应用,为供电的稳定性以及安全性提供重要保障。

1.3经济性

要想推进智能电网的发展,要注重加强对智能电网的建设,注重对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应用智能化控制功能,最大程度的降低电网损耗,实现对电力资源的充分应用,保障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2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中实际应用

2.1发电环节

不同于传统的电网,智能电网对于各类新能源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在能源危机的环境下,为了实现对电能资源的充分利用,要先利用先进技术保障电网具有良好的清洁度,并保障电力信息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推进电力系统的健康长远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电网之中可以引进清洁能源技术,诸如太阳能、潮汐能以及风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推进了清洁能源产业的长远发展。新能源技术本身具有高效、环保以及节能等优势,通过各种新能源的应用,不仅保障了发电的稳定性,而且可以实现对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确保清洁能源规模化的使用。与此同时,电能质量很大程度会受到并网等因素的影响,对于这个因素要引起高度的重视,通过清洁能源的应用推进储能设备技术的运用,低碳型能源的关键在于能源的转换。通过在电网建设过程进行能源转换,从而实现对电力资源的充分利用。

2.2输电环节

随着骨干网架以及高压电网的建设,电网间的相互性不断的增强,推进电网朝着高电压以及大容量方向发展。电网网架结构的日益的繁杂,电力质量极容易受到交流大电网的影响,并不断的提升了安全性以及稳定性的风险系数。因此,为了保障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要注重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运用,从而有效的处理好交流电与直流电间存在的矛盾。对于电网输电环节而言,要注重引进特高压直流输电等新技术,利用该技术的灵敏的控制方法,既达到点对点的目标,又避免电网架构进行远距离且大功率输电存在风险,实现交流电网之间有效的交互。特高压输电网既可以优化与吸纳电力,又可以实现对用户电力需求的跟踪,从而保障维护系统的可靠性以及安全性。通过机电工程技术的有效应用,不仅可以实现对电网的监控,而且可以利用状态检修技术实现延长电力系统使用期限的目标。总之,借助于机电工程技术以及电力控制技术,既保障了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又降低输电中的电能耗损,从而为输电效率提供重要保障。

2.3变电环节

通过机电工程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实现智能电网的变电功能,要想保障智能化变电工作的顺利进行,关键在于实现对变电站模式的优化,推进电网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此外,要注重机电工程技术的运用,实现对数据采集系统的优化。智能化变电站自我诊断能力的提升,以及保障数据共享与控制功能的发挥。通过对系统电压运行状态进行检测,从而实现对电压的有效控制。除此之外,通过应用各类机电一体化设备,诸如智能化开关以及光电式互感器,可以完成变电站信息传输以及信息采集的智能化操作,通过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实现对变电站实时的监督与控制。

2.4配电环节

机电工程技术在配电环节之中的运用可以实现与用户环节的对接。通过在智能配电网之中分布式接入各类小型新能源,包括光伏以及风能等,不仅增强用户供电的稳定性,又符合电网的相关执行标准。此外,通过将储能技术以及配电自动化技术等应用于配电环节之中,既实现技术功能的提升,又保障了供电的稳定性。此外,在配电网内应用信息采集系统以及智能储能设备,实现对平台开发以及应用的分析。通过投入使用电压凹陷补偿技术以及配电网谐波,从而有效的保障了配电网的稳定性,降低了低电压配电系统损耗以及电压损失,从而推进电力行业的产业化发展。

2.5用电环节

通过智能电网的运用既保障了电能运用的品质,又提升了电能运用的安全性,根据电气行业制定的执行指标推进智能电网的智能化运行。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的深化,电力企业要根据市场发展的趋势做出必要的整改,推进电能市场的健康发展。除此之外,通过智能量表仪器的运用进行用户信息的采集,实现对电费定价的调整,按照用户的实际用电需要采用分阶段的可变电价,同时,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进行电能质量等级的划分,构建电能质量评估体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电力企业长远发展。同时,电力企业可以通过电能质量控制技术的运用,有效的降低运营所需要的成本,提升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在实现新能源充分利用同时,满足用户不同的用电需要,实现智能小区的建设目标。

3结语

综上所述,各种新型的机电工程技术,诸如能源转换技术,电能质量优化等技术在智能电网中应用广泛,对于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以及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着重要意义,从而推进我国的电力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付朝军.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24):64.

[2]赵可丰.关于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浅析[J].建材与装饰,2017(20):217-218.

作者:李冬梅 单位:龙盘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