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时间:2022-10-28 09:11:11

农村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的作用

【摘要】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党和全国人民放在首要位置的重大历史任务。只有加快建设新农村的进程,才能够更好的建成小康社会,才能更好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而土地流转则是关系整个农村农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解决土地流转也能够很好的加速农业规模化与现代化进程。本文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存在的土地流转问题出发,找出土地流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性措施,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土地流转;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1前言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问题,只有真正解决好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才能让农村越来越美、农业越来越好、农民越来越富,让农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在农业的现代化中,土地政策和制度的变更会直接影响农业的生产方式和效率。

2农村土地流转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1土地流转现状。在现阶段三权分置的改革大背景下,农村渐渐实现了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分离,而土地流转则是指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利的农户保留自身的土地经营权而转让土地使用权给其他的暂时需要进行土地经营的农户或者组织,进而实现土地最大限度的利用。现阶段我国的土地流转形式有很多,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出现了很多土地流转的新形式,比如土地转让、土地出租、土地交换等,一般来说,大部分农户选择的方式是转让,其次是互换的方式,互换主要出现在一些土地比较分散的省份地区,这样更加方便农户之间合理的使用各自的土地,避免了大量土地的浪费,也更加方便对土地进行集中种植与管理[1]。2.2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2.2.1农民群众素质不高土地流转观念落后。在文化上,农民群众接受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所以在思想上较难接受新的思想,比较保守。同时受到传统的自给自足经济的影响,根深蒂固的小农经济思想与现阶段的现代化经济不相适应。有的农民仅仅追求吃得饱、穿得暖,只要自己每年的粮食产量足够维持自己家人的生活就好。这样的思想已经严重制约了农村生产力的提高以及土地流转的改革进程。缺乏对于较高收入和较高生活水平的追求,使得现阶段土地流转建设在思想根源上面临严重的问题。同时由于大部分农民的知识都是随着长辈的经验而传授的,这往往缺乏专业的技术知识,使得人们很难接受新鲜的事物。这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土地流转改革面临挑战,人们在心里拒绝新事物,扩大了新事物产生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拒绝进行土地流转,避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在农村很少会出现具有土地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所以很多土地没有得到有效耕种,一些土地由于闲置、撂荒,使得土地资源浪费。由于大部分的农民不太重视教育,特别是老一辈的农民大部分还处于不识字的状态,没有机会去接受教育,也不愿意浪费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对土地流转政策和制度不了解,还有一些农民受到一些传统、封建的教育的影响,拒绝土地流转,使得土地流转在农村的改革举步维艰[2]。2.2.2缺乏科学有效的引导。土地流转改革的主体是农民,但是政府在土地流转中的作用一定也要受到重视,政府在土地流转建设中如果没有发挥科学引导的作用,就会阻碍新农村发展的进程。现在的很多负责农村土地流转的干部就是忽略了这点,没有处理好在土地流转中自身与农民的关系,没有处理好政府与农村的关系,将两者的关系互换,农民反而成为土地流转建设中的随从,忽略了农民群众的地位,其实农民才是土地流转建设中的主力军,土地流转必须有农民来出谋划策。如今,有很多县乡的土地流转规划排除了农民的意见,而仅仅是依靠上级官员的指挥,这不仅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还使规划丧失了实际意义。

3农村土地流转的解决措施

3.1提高农民素质,做新型农民。思想文化水平对于经济对于政治的建设是不容忽视的,提高农民素质,做好土地流转要求农民必须提高自身的素质,解放思想。农村土地流转的改革说到底就是人们对于土地使用方式的文化的改革。农民是一个广大的群体,这项工程是漫长而繁琐的。所以土地流转改革也要分期分批来进行,指导他们对土地资源科学化分配和利用。其次要发挥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通过一系列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来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水平,如今有很多地区存在封建迷信的风气,只有不断引导树立反对封建迷信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真正的发挥精神力量,推动土地流转改革,促进新农村的建设[3]。3.2基层领导干部正确的发展观与合理的政绩观。抵制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过程中的“政绩工程”,深入基层,深入农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真正体验农民对于土地经营权与承包权分离的感受,而不是一味的搞政绩工程。虽然有时政绩工程能够最快的体现农村土地流转建设的进展,但这无法经受时间的考验,只有经受得住时间考验的才是真正能促进新农村建设的。而且,每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模式大不相同,没有哪一种工程能够完全符合所有的农村状况,这就要基层求政府官员来进行工程建设时能够贴合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当地土地利用情况,落实土地流转政策。

4结论

一个好的土地政策和制度能够让生产方式变得更加灵活,效率更高。在现代化进程中,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时要全面、深入,处理好农村土地与农村现代化的关系。充分发挥土地流转对整个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喜文.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效益[J].农业工程技术,2018,38(11):11.

[2]张勇,尹绍康.土地流转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及问题分析[J].南方农业,2018,12(08):71-72.

[3]陕永杰,薛濡壕.中国农村土地流转适度规模评价指标体系构建[J].江苏农业科学,2018,46(02):292-296.

作者:赵素华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孙镇经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