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时间:2022-12-14 09:44:36

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的成效

1、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本地的条件,利用当地资源,统一建基地,统一技术,统一供应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统一收购销售农产品等服务,使社员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形成一定的规模,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增强农业竞争,增加农民收入,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单独办不了的事情。2、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合作社通过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实行统一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出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3、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签订协议,提供经营品种、技术服务、市场信息等,把农民分散经营逐步带入产业化经营的轨道,避免了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组织农民发展优质高效的特色农产品,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专业化生产格局,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优势主导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如姬家庄子村地处远古火山群,土地有着丰富的矿物质,产出的小米营养高、质量好,依托火山文化成立古火山小米合作社,发展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入社,目前社员达到600户,种植小米5000亩,通过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销售,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充分带动了周边村民经济的发展。4、促进了农业技术的广泛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的同时,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的载体,直接与农业和科技部门合作,举办培训班和示范活动。通过技术培训、新品种引进和推广、种养技术指导等方式,将新农业技术成果推广到农户手中,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很快,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发展规模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二是发展环境不够宽松,制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因素还比较多,相关部门对合作社的指导、资金扶持和信息、技术、管理的服务相对较弱。三是管理水平不高,缺乏管理人员,规章制度不健全,导致利益分配不明确。四是成员素质不高、缺乏技术人才。合作经济组织缺少带头人,缺少懂技术、善管理、有文化、能够脚踏实地的带头发展农村事业的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需要一批有胆识有市场路子和开拓精神的人来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新品种的引进与推广,新技术的示范运用,农产品的深加工、销售、运输等一系列服务。

三、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措施方法

1、加大宣传力度。为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兴办合作社的积极性,通过报纸、电视台、发放明白纸、出动宣传车等途径,全镇上下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多方面的知识,解决农民的种种顾虑,使农民充分认识到加入专业合作社的好处,调动农民入社的积极性。2、加大扶持力度。当前农村经济比较薄弱,缺乏资金,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合作社作为农民的联合互助组织,对内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合作社单靠自身很难解决问题,因此发展中离不开政府等相关金融部门的扶持和帮助,要给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多方面的大力扶持,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困难,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支持,使其向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落实国家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及配套措施;根据地方财力,逐年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专项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难的问题。3、加强专业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对合作社成员的培训力度,分期分批对合作社带头人、管理人员、业务骨干和社员进行培训。通过不断地培训,提高合作社成员的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并使其能够充分认清合作社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了解自身的发展方向,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经营计划,更好的运营合作社。4、主管部门要强化指导、加强监管力度。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工作,主动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对合作社的经营方向、经营行为及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指导。健全理事会监事会等管理机构,加强监管力度,对不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查处,发现一家查处一家。5、抓好示范带动,促进规范建设。挑选基础好、规模大、产品品牌与市场竞争强的合作社进行示范并重点扶持,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引导其他合作社共同进步,并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现代经济组织。通过示范社的建设,全面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使各类以松散型的合作服务为主的合作社逐步向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紧密型的专业合作社转变,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发展。6、强化科技特色。农民专业合作社要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发新市场。针对发展较好的合作社,要注重拉长产业链条,连接加工、品牌创建、销售等,在延伸合作领域的基础上拓展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功能,使合作社更好的发挥作用,引领当地的产业。

作者:陈安童 单位:山东潍坊市昌乐县乔官镇财政经管统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