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意义与创新

时间:2022-03-12 09:30:30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意义与创新

[摘要]随着现代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现代企业数量越来越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也随之增加。同时一些管理方面的漏洞也逐渐显现,在企业中,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消极影响。经济管理这一概念逐步走进人们的工作中,国内外各大高校纷纷开展管理类课程,为企业储备优秀人才。此外,企业也要充分探索自身的企业制度和操作规范,完善企业发展。文章分析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和现代的企业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作相应的创新探讨,从而找到企业管理上的新发展,完善企业的规章制度,促进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高校

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

经济管理概念是将经济学与管理学结合,一般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企业的管理,致使企业无法良好的运营下去。而经济管理拥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可以让企业良好的发展,将企业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使人力发挥最大的作用。1.1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现如今相对于20世纪,更注重全方位发展,大到员工在企业中的个人价值以及薪资福利,小到公司的企业文化以及工作环境都受到工作人员的关注。所以企业要注重员工的个人利益,同时兼顾企业本身的利益。对于每个公司企业来说,员工都是企业最核心的板块,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情以及良好的个人发展、薪资福利,是企业能否持续走下去的重要内容。所以企业的管理者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制定合理的企业规章制度,满足员工的基本生活工作需求,此类管理模式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大化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的工作质量,稳固企业在市场中的社会地位,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大有裨益,使公司能够长久的发展,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企业的经济管理无论是对员工还是对企业都是一个双向的互惠互利的过程。1.2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经济管理还可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弥补企业在传统的生产过程中因只注重经济而缺乏管理的漏洞。传统的企业在过去的生产发展过程中自身的管理水平并没有跟随时代而进步。管理模式较为单一,不能将人力作用发挥到最大也致使企业的经济成本过高。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产生越来越多的新型企业,它们占据着年轻态的优势,吸引了大量青年人的加入,而传统企业要面临转型,优化自身的企业体系,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随着我国企业制度的转型,很多企业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优势,增强了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国家努力推进供给侧改革,企业要努力跟进国家推行的制度,不断改进企业本身的经济管理工作,使企业未来的发展有良好的支撑点。1.3增强企业创新性。现在企业实行经济管理也可以增强企业的创新性、顺应时代的发展。时代的转变要求企业的适应性随之增强。历史上的闭关锁国造成我国的经济被其他西方列强国家远远的落后,这警醒着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跟随市场发展的大趋势。顺应时展,而非特立独行。现在我国的经济与国外、国内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这要求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一定要跟上企业的发展或者要领先于发展。因此,实行经济管理制度有利于公司把握市场的动态,以及公司内部运营的能力,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发展。因此现在企业经济管理存在很强的创新意义,创新是企业未来能否步入良好境地的关键,增强企业的适应能力。

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方式落后。当前的宏观市场经济中,大部分现代企业的领导对于经济管理都有一定的认识,意识到其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然而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和制约,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意识和社会的经济发展不匹配。[1]一个企业中最重要的就是员工,以人为本,企业管理层应该注重企业文化。所以企业要注重与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给予员工最有力的关怀。员工在工作之余,也要有闲暇时间。举个例子来说,很多员工都会在休息的时间组织各类团建活动,团建活动过于简单和没有创意,使员工在心里排斥团建活动,一方面占用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另一方面又不能拒绝公司的要求。在这方面可以充分体现出企业的管理方式落后、缺乏创新性,没有将以人为本作为管理的关键。同时,企业内部也没有制定相应的激励制度,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随着自媒体新媒体行业的兴起,要利用好互联网,加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从而使经济获得更大的效益。2.2缺乏创新型人才。随着当前社会发展的趋势,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2]一个企业如果想要竞争到优秀的人才,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不论是对员工的薪资待遇方面,还是企业办公条件方面都是成本所在。不能给予员工良好的薪资,会导致员工在工作时缺乏积极性,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从而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这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是缺乏创新性人才的体现,工作人员没有良好的职业规划以及发展目标,就没有工作的动力和执行能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所以需要企业在招聘工作中,要发现创新型人才,并给予良好的薪资福利,引入专业的人才才是最高效的节省成本之道,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的制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具备良好的行为,规范激励人才,引进人才。创新才是企业的根本,创新型人才才是企业的支柱。

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3.1提升管理方式。企业如果想提升自己的管理方式,让自身的经济管理能力与时展齐平,就要求首先要提升管理层的经营理念。要具备以人为本、注重员工的观念,以及分析市场未来发展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注重企业员工的个人发展以及各类员工的需求点,在内部管理上,完善员工的需求,使员工的工作效率得到最大的体现。其次要了解市场的发展,有相应的分析能力,制定新的团队得到新的发展理念,一定要将创新工作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一。最后要求管理层要有抗风险的能力,在危险发生之前观测市场的变化,做好防范措施。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具备学习能力,不断地学习提升自我,从而使企业拥有良好的创新型理念,对于落后的制度要果断舍离,从而在管理方式上得到提升。3.2规范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现代企业要想提升经济管理能力,一定要规范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制度才是员工执行的标准,中国有一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要求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只有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让公司良好的发展。现代企业的领导者要对当前的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及分配,对于经济管理当中存在和显现出来的弊端要在第一时间进行改正和完善,并且根据企业目前自身的经营状况开展有目的性的经济管理制度变革,转变其方向。[3]在制定企业的规章制度之时,要注重员工的个人利益,注重以人为本,给员工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注重个人空间以及让员工充分诉说自己的想法。在制度安排上要进行合理化可行性的规范,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在招揽创新型人才时也具备相应的优势,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3.3培养新型人才管理体系。我国的现代企业相对于国外的经济管理体系稍有欠缺。缺乏对管理体系和模式的关注,对于经济效益的关注度远大于企业管理,造成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并没有对创新型人才进行关注,对于员工的福利、待遇方面做得稍有欠缺,造成大多数物业人员更倾向于新型企业或外资企业。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必须要对优秀人才加以重视,从而得到一支高效优秀的创新型团队。在建立新的体系之前也要学习良好企业的管理经验,将前人的经验引入到企业中,保障人力资源得到合理的安排,加强企业各部门管理人员对经济管理中各项规章条例的掌握力度,这对企业经济管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4]3.4结合互联网提升企业便捷性。现如今是一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要在自身的工作中结合互联网系统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在员工工作以及生产过程中硬件设备的保障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另外,将网络技术与管理理念相结合,可以在管理过程中得到更大的突破。紧跟时代的步伐,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从而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4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对企业未来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自身的管理能力,以及在管理中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要想让企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就必须关注企业的管理能力,重视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以及员工所获得的福利待遇,要在市场中占据较高的水平,这样才能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从基础上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我国的经济管理水平比较落后,在之前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企业一定能后来者居上,在管理层面上占据有地位。文章阐述了经济管理体系对企业的发展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以及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在文章的第二部分讲述了现在我国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例如管理方式落后、缺乏创新型人才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提升管理方式及制定统一的企业管理制度方面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雅红,邵桂标.基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分析[J].中外企业家,2020(17):49.

[2]栾文敬.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与创新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9(6):64-65.

[3]魏晓彤.基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20(8):229.

[4]刘海玉.探究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意义与创新措施[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6):27.

作者:李磊 单位:北京树铭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