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在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作用

时间:2022-11-12 10:18:03

柔性管理在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作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茶叶行业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何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的健康平稳发展已经成为了摆在现代茶叶企业面前的一项重大挑战。当前,柔性化管理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柔性管理和人性化管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提高员工忠诚度、调整组织结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对其在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深入研究。

关键词:柔性管理;茶叶企业;经济管理;有效作用

经济管理绩效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运营水平与经济效益,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与保障,因此,茶叶企业必须重视提高自身的经济管理绩效,在企业管理之中更多地使用柔性化管理方式,使企业的发展更加人性化,使企业员工更加忠于工作、忠于企业,力求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促进茶叶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1对柔性化管理的认识及其有效作用

1.1对柔性化管理的认识

1.1.1人性化的管理要求

在管理学中,人们将管理的本质定义为对人的管理。人,有思想、有情感,是企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因此,对人的管理必须讲求科学性与艺术性,而不能够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影响了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与工作主动性。从当前企业的管理实践中我们不难看出,企业管理者往往在管理科学性方面投入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但在管理艺术性方面却相对不足,以至于忽略了企业的人性化管理、忽略了企业员工的心理感受,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非正式制度功能的发挥起到了明显的阻碍作用。

1.1.2突出员工自觉性

柔性化管理在发挥员工自觉性方面具有突出作用,在柔性化管理模式下企业员工往往具有很强的自主工作意识和自主工作态度,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企业监督机制的束缚,使得企业员工的岗位主体性到了很大程度的尊重与发挥。应当明确,企业的外部监督机制很容易导致员工在履行工作职责上的被动性,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柔性化管理的作用,充分尊重和维护企业员工的合理利益诉求。

1.1.3动态适应企业环境

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所面临的环境瞬息万变,因此,企业必须保证自身的管理方式能够充分适应动态发展的企业环境才能够确保自身的健康平稳发展。企业环境主要包括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就内部环境来说,主要包括技术组织环境和组织生态环境,而外部环境则主要包括市场竞争环境与市场需求环境。对于企业的柔性化管理来说,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以人性化管理为重要依托,充分发挥柔性化管理的效力,力求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使企业的文化形态与工作机制能够适应内外环境的动态变化。

1.2柔性化管理的有效作用

1.2.1增强员工忠诚度

在我国茶叶企业的发展之中种茶、采茶、制茶是其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茶叶企业呈现出明显的劳动密集型特点,由此可见保持企业员工尤其是一线种茶、采茶员工的稳定性是确保茶叶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前提与基础。柔性化管理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企业员工的诉求能够得到关注、理解与相应,这就使得茶叶企业员工的忠诚度得到了明显的增强,使其愿意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企业发展之中来,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不遗余力的贡献。

1.2.2发挥非正式制度功能

柔性化管理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茶叶企业以往主要依靠外部监督机制来促进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局限性,使得员工的主体性得到了有效的提高与充分的尊重。当前,有相当一部分茶叶企业采用物质激励的方式来不断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但应当明确意识到,长期物质激励方式的使用已经较为明显的反映出了其激励钝化的问题,而柔性化管理则恰恰能够把握住员工心理特点、突破外部监督和物质激励所带来的局限性,有效发挥非正式制度的作用。

2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所面临的挑战及柔性化管理的实施策略

2.1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所面临的挑战

2.1.1管理模式上的粗线条

企业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学问,既要讲求科学性,也要讲求艺术性,但就目前我国茶叶企业的管理方式来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管理模式粗线条问题,在进行员工管理的方式与态度方面缺乏艺术性与人性化。应当明确意识到,茶叶企业的一线员工主要是茶农,因此,其利益诉求主要是集中在茶叶收购价格方面,而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重视程度则相对较低。除此之外,在对中小茶叶企业管理者的培养上也较为明显的存在着缺乏长远发展战略性目光的问题,部分茶叶企业往往把目标定位于获取短期利益,而对员工忠诚度的培养重视程度则相对不足。从以上两个方面可以看出茶叶企业在经济管理模式上主要是以“商品交换”为主,而缺乏与企业人文传统的结合。

2.1.2过度强调制度规划措施

就目前来说,我国有相当一部分的茶叶企业在制度规划措施方面给予了过分的重视,就制度规划措施来说,主要表现为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应当意识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依赖于企业员工的绩效,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应该把绝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到提高绩效考核之中,在重视绩效考核的同时也应当意识到过分重视绩效考核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面对沉重的绩效压力,有一部分企业员工会在自身绩效不理想的情况下被企业辞退或选择离职,这就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企业员工结构的稳定性,给企业的健康平稳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威胁,应当意识到,企业员工的离职无法弥补经济管理所带来的损失,相反地,只会进一步恶化企业的经济管理情况。

2.1.3对内环境的调适重视程度不足

茶叶行业的市场环境竞争较为激烈,由于其自身存在的同质化经济特征使得茶叶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呈现出垄断性特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茶叶企业往往将精力与资金投入到了提高自身产品核心竞争力方面来,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内环境的调适重视程度不足,使得企业内环境难以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供有效支撑。

2.2茶叶企业柔性化管理的实施策略

2.2.1提炼柔性化管理的关键性要点

应当明确意识到,柔性化管理具有丰富的内涵,茶叶企业在经济管理中作用柔性化管理事必须要提炼柔性化管理的关键性要点,针对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解决,而不能够把柔性化管理之中的所有要点都进行使用与尝试。柔性化管理在提高员工忠诚度、发挥非正式制度功能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因此,茶叶企业也应当从这两个方面着手来进行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调整。具体来说,要想调整好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就必须在最大程度上发挥柔性化管理的人性化特点,在企业的组织环境方面进行人性化管理,适当降内控压力。最后,还应当对企业员工在发展中的利益诉求给予足够的重视,在企业制度和规范允许的范围之内满足企业员工的诉求,力求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员工的忠诚度,使企业员工能够以百分之百的热情与动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之中。

2.2.2引入劳资之间的协商模式

相比于传统的管理方式而言,柔性化管理方式具有较为明显的同步调适作用,往往能够在企业问题未积累到严重程度之前进行适当的调节与治理,而不是在问题形成和发展严重之后才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在茶叶企业中实施柔性化管理,应当重视引入劳资协商模式,以“劳方———资方”的形态进行深入对话,建立劳资双方协调机制,确保企业员工与茶叶企业之间的对话能够具有深度性、权威性与有效性。在引入劳资协商模式的同时还必须明确要以柔性化管理为内在要求、以提高企业员工忠诚度为发展目标来深入推进并有效支撑劳资协商模式的建立和发展。

2.2.3优化班组作业管理形态

柔性化管理具有发挥非正式制度的作用,由于茶叶企业的一线员工大多数来自农村,因此,抱团生存、相互帮助的生产生活习惯不可避免地会在企业一线员工之间较为明显的存在着,这就为茶叶企业发挥柔性管理的非正式制度找到了很好的突破点。茶叶企业应当以此为突破口通过优化班组作业管理形态来增强企业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划分,使员工之间行成合理有序的配合与协调,在最大程度上促进茶叶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3结束语

本文以柔性管理在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有效作用为切入点,从人性化的管理要求、突出员工自觉性以及动态适应企业环境三个方面对柔性化管理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所面临的挑战,例如,管理模式上的粗线条、过度强调制度规划措施等,最后提出了诸如提炼柔性化管理的关键性要点、引入劳资之间的协商模式等茶叶企业柔性化管理的实施策略,希望对于促进柔性管理在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有效性的进一步提升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单文慧.柔性管理在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福建茶叶,2018(1):392.

[2]吴晓路.柔性管理在现代茶叶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福建茶叶,2018(7):73.

[3]刘婧.论现代茶企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福建茶叶,2017(7):69-70.

作者:赵红卫 单位:郑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