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经济管理理论探讨

时间:2022-08-27 08:44:28

公共经济管理理论探讨

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以来,国家治理计划中开始将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作为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经济学视角下国家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已经开启了现代化治理措施,并走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历程。为了配合治理工作,实现治理目标,目前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将其至于实践理论指导下进行管理。但公共经济管理作为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尤其是在管理系统和资料较少的情况下,大部分的管理理论仅在成果中有部分体现,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集成系统。因此,实现公共经济管理研究,创建完备的管理系统是目前我国公共经济管理工作需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文针对此进行了以下论述。

1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基本内涵及功能

1.1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内涵。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就是通过公共经济主体对国家整个公共经济活动进行管理。但由于不同的人们对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基本内涵理解的意义不同,其解释的差别过大,导致内涵存在不同的表达和认知。例如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就认为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应该从以下四方面进行分析,其中包括对公共经济相关部门所从事的活动以及组织活动的手段、预测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其他成果、评价如何选择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政策以及如何解释工作的政治程序等。国内的相关学者对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也有自己的独到看法,黄恒学认为公共部门与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以下三种关系:首先是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其次是公共部门进行相关活动的过程和存在的要素,最后是公共部门对市场经济的管理工作等。以上不同的说法都具有一定道理,但公共经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必须要加以科学、合理的设计并有效实施相关政策才能够充分发挥相关作用,使经济建设工作持续稳定运行。1.2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功能。公共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多种功能,具体包括以下四点:(1)公共经济管理工作是实现公共经济目标的运载体,能够有效满足民间经济主体的公共需求和利益,有效实现公民利益,增加社会成员的相关福利;(2)公共经济管理是协调各经济生产力之间的共同要素,并实现各个要素之间联合的纽带,若没有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作为纽带进行连接,即使有再多的生产要素也很难形成与生产力相匹配的标准。因此,其配置和联系的比例决定是否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程度;(3)能够帮助相关部门正确处理好公共经济之间的生产关系,使其能够实现和谐、融洽的基本状态,公共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体制、制度以及人力资源和机制等是决定能够达成公共经济生产关系之间能否达成融洽关系的重要因素;(4)公共经济管理机制是经济机体内部的组织液,公共经济管理需要将不同的子系统组织起来完成整体的整合,并确保整合的机制健全有力,其决定性因素就是管理能力的发挥及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

2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

(1)民本性原则:实现以民为本,坚持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增进人民福利尺度的同时,为谈判公平设置标准,事事为民所想,杜绝结党营私。(2)公共性原则:不得插手个人、家庭、民间组织内部的事物,不侵犯民间经济主体自由权利,避免产生依赖性。(3)民主性原则:由人民当家做主,避免相关委托机构越俎代庖,杜绝反客为主,共同遵守规则完善公共选择机制,充分利用经济活动信息,力求工作整个过程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4)法治性原则:依法治理,实现按照原则行事,必须受到法律条款的约束,实现全面依法治国。(5)公正性原则:公共物品所需资源的筹集工作必须由民间经济主体按能力进行承担,充分利用各种条款、规章制度实现分配公平制度。(6)科学性原则:实现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使各项构成因素讲求科学性、条理性,按照规章制度办事。(7)系统性原则:按照分支内在联系对整个系统加以整合,形成合理的结构体系,充分发挥积极功能。(8)绩效性原则:围绕实现较高公共经济绩效制度进行整体工作,实现所有环节和过程中都必须以最佳绩效为中心。(9)激励相容性原则:遵从激励相容性原则,避免出现不相容机制导致经济管理工作与基本目标之间背道相驰,产生负面诱导现象。(10)和谐合作原则:内部分工之间密切合作,确保整个机构高效运转,按照组织管理理论,使内部秩序井然有序、充满活力。

3公共经济管理理论的独立化任务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社会结构逐渐以复杂化的状态继续发展,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强,且社会成员的公民意识不断苏醒,对社会经济之间的公平分配、公正态度管理难度日益增加。在这些要素共同作用的基础之上,公共经济活动部门的工作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加,超过传统经济活动,也将公共经济活动和管理工作重要性重新体现出来。为了面对这一发展过程中的挑战,相关部门和有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充分利用科学哲理和研究成果,吸收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和治理经验,结合完整的系统理论和独立的公共经济管理理论,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化需求。

4结束语

公共经济管理理论是一项需要迫切详细研究的重点问题,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在实现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按照科学治理理论去实现,以科学、系统的理论实现现代化管理理论实践的指南。

参考文献:

[1]熊景维.公共经済管理理论研究述评[J].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1.

[2]黄恒学.公共经济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3]齐守印.公共经济思想理论源流考略[J].经济研究参考,2013.

[4]齐守印.论公共经济生产关系及其优化路径[J].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

作者:刘玉华 单位:河南省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