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2 10:06:33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我国的企业管理也在逐渐的适应社会发展,随着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个企业也在不断优化自己的经济管理模式,再加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大,所以企业要想适应时代的发展,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就必须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优化,使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关键词:经济管理;企业管理;模式

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网络营销的蔓延,导致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快速的增加,企业之间信息的高度共享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竞争。所以企业要想在现代化的经济体制下保持企业的实力,不断地提高竞争力,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就必须在现代的经济体制下深化改革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保证企业的永恒发展。

一、企业经济管理

经济管理,顾名思义就是企业的经济管理者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而对企业的社会活动或者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协调以及人员配备等活动,一言蔽之就是经济管理者对经济活动进行管理的过程。经济管理涉及到了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类,同时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障,经济管理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企业进行经营活动的手段,为了达到企业利益最大化,管理者通过经济管理的手段对企业内部进行管理。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

企业的经济管理的手段是根据社会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变化而不断地转化的,换一种说法就是企业的经济管理是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以及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目标所共同决定的,企业的经济管理的手段的运用都是在现存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进行并且要保证企业的经济利益的最大化。所以企业经济管理的综合性、指导性以及关联性都非常的强。

(一)综合性

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的主要目标就是整合企业内部发热资源,协调企业内部的发展,以达到企业的利益的最大化,所以经济管理的活动涉及到了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同时,从企业经济管理的含义中来看,企业经济管理主要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和知识,企业经济管理的综合性特征表现得非常的明显。

(二)指导性

企业经济管理本身就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管理的过程,所以经济管理的手段引导者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领导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按照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形成的财务指标进行活动,企业的领导人通过经济管理的手段带领企业和企业内部成员实现企业的既定目标,确保企业的利益的实现。

(三)关联性

企业的经济管理是围绕着企业的既定目标展开的经营活动,它需要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涉及到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都要配合企业经济管理的活动,所以在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中各部门、各环节间的联系非常强,缺少任一环节都无法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它们决定着企业经济管理的成效。

三、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自经济全球化发展以来,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生产国际化、资本全球化、科技全球化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优越的资源的同时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带来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为企业的经济管理带来很深的影响。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构建与现代的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济管理模式,并且以企业的发展目标为主,与企业的内部状况相结合,在现有的市场机制的状况下确立以市场为导向、以竞争为核心的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我国现阶段的经济的管理模式逐渐的从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中突破出来,为企业的发展以及竞争都带来的很大的效益,但是现存的现代经济管理模式由于其发展时间较短,在为企业带来效益的同时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尚有可待优化的空间。所以为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实现,还有为了企业的未来的发展方向,企业应该重视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积极的优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四、优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主要措施

企业的经济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可优化的空间,为了满足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要正视经济管理的现状,对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不断地优化改革,以实现企业的既定目标。

(一)组织机构的健全

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要重视组织机构的作用,重视人员配备的作用,加强组织内部的结构管理,提高企业内部人员的素质,加强组织内部人员的相互协作的能力。对于领导者也要对其进行培训,使其具备现代化的经济管理的手段和对组织内部结构进行有效整合的能力,全面的健全组织内部的机构。

(二)企业经济目标的确立

对于企业来说确立一个明确的经济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在制定经济目标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目标的确立要符合企业当前发展的状况。企业经济目标的确立也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话题,对于目标的确立要结合企业内部状况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以及企业前期的发展规律和现在的经济体制等等,确立一个适合本企业并且有助于企业的发展的经济目标。

(三)合理配置企业资源

充分的利用企业内部的所有资源,实现企业资源的高效利用才能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才能实现企业的经济目标,这就要求企业管理者要对企业内部的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配置,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无限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

(四)经济管理的持续的改进

时代与社会不是一层不变的,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所以社会经济体制下的经济管理也是应该不断的变化的,为了经济管理模式随时处于一个最优的状态,就要保持经济管理的持续的改进,根据企业内部不断变化的资源和外部环境的改变随时调整经济管理手段,保持经济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张雪君 单位: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