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矿业经济发展思索

时间:2022-06-03 11:22:00

县域矿业经济发展思索

一、强化秩序整治,走规范化开采路子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遏制非法采矿、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狠抓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加大矿山秩序整治力度,推动矿山开采步入规范化的轨道。一是根除“先发展后规范”、“边发展边规范”和“有水快流”的思想意识,树立发展与规范同步的理念,编制《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合理开采,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越层开采、乱采滥挖的行为,杜绝“竭泽而渔”的毁灭式开采行为,改变矿产资源开发“小、散、乱”的现状。二是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督促企业严格实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完善环保设施,定期开展锰、钡、煤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工作,加大矿山环境监测和环境影响评估力度,建立健全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措施,抓好现有和闭坑矿山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土地复垦工作,遏制矿山开采对矿区及周边环境形成的破坏和污染,使矿山开采步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轨道,确保全县“山常青,水常秀”,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三是加强矿山安全生产管理,树立“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控网络,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设施,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工作首位,走和谐平安矿业之路。

二、提高科技含量,走精深化加工路子

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重点,以产业升级为核心,把增大科技含量作为推动矿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致力在提高企业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研制能力上寻求突破,不断延伸矿业经济产业链,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矿产精深加工路子。一是加大原有加工企业的技术改造力度,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现有冶炼企业,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导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力度,提升矿产加工水平,淘汰落后设备、技术和工艺,推动“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原始粗放工业向“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精深加工工业转变,把城口打造成为在国内有市场竞争力的锰、钡工业基地。二是提高新建加工企业的行业准入标准和门槛,避免低效益的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三是积极谋求与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的合作,鼓励和扶持在县内组建具有技术、市场研发与创新能力的国际大公司、大集团,增强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实力,促进合作开发。四是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采取“校县合作”、“校企合作”等方式,吸纳国内外矿业专业人才,建立行业专家咨询与服务网络,为城口矿产加工步入精深化的路子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促进矿业结构的优化和产业的升级换代。

三、整合各类发展要素,走集团化发展路子

着力调整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并小扶大”,进一步整合资源,支持和鼓励企业重组、兼并、联合,做大企业规模,引进先进企业管理理念,同时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批集矿山开采、加工为一体的优势龙头企业,引导矿产加工企业走上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路子,从而有效提高矿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城口矿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力争引进1-2家有一定实力和规模的钢铁企业入驻城口,或者让城口成为国内、外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的锰、钡原料或初级产品的稳定供应基地。大力组建销售集团公司,发挥各矿山企业的优势,避免企业间相互杀价行为,对外统一销售矿产品,增强城口矿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四、完善体制机制,走电矿联产路子

着力建立和完善相应体制、机制,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能资源和矿产资源,增强清洁能源产业和矿产开采加工业的融合度,推动水能、矿产有效嫁接,采取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引进一批大型电能集团,走电矿联产的路子,努力发展电矿相结合的矿产品精深加工,形成水电开发——锰、钡开发——电炉冶炼——硅锰合金、锰铁、金属锰等系列产品的电矿产业链和钡化工产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