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计量检定普遍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7-27 10:04:25

医疗设备计量检定普遍问题及建议

在科技迅速发展过程中,先进技术被不断运用在医疗设备当中,医院在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背景下,对于医疗设备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在医疗计量器不够准确情况下,将会导致临床出现错误诊断与错误治疗,严重情况可能会造成不能挽回的后果。因此应重视医疗设备计量检定工作,保证医疗设备在使用时的安全性以及效率性,促进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当前医疗行业呈现出全新发展迹象,医疗设备多种多样,但是在类型多样情况下也会导致问题出现,其中以医疗事故发生为主要代表。一旦医疗设备出现问题,便会使患者生命受到损害,产生的影响十分严重,因此需重视计量检定的实施,保证医疗设备在运用时的效果。

一、针对医疗设备展开计量检定的重要意义

一般情况下,特殊领域中运用的医疗设备往往会进行定期检定,其中主要有安全保障、贸易、医疗行业,检定工作在实施时,多数是由质检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时需参照对应法律法规,并且严格遵守规定时间,针对仪器展开计量检定时,质检部门具有管控权。在医院中,医疗设备正常运行是保证医院平稳运行的基础,医疗设备方面的计量定检工作与患者病情检查科学性联系紧密,在检测出现失误情况下,便会对治疗效果产生不良影响,使病人身体受到危害,甚至威胁病人生命安全。针对医疗设备展开计量检定能够将医疗事故减少,为患者有效接受治疗创造良好条件。

二、医疗设备展开计量检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日常维护相对欠缺

针对医疗设备方面的检查,尽管已经有进行周期性维护的要求,具体实施时,多数单位执行能力比较欠缺,这方面未能形成充分、全面的认识。一般情况下需在设备真正出现问题时才能对其进行检查与维修,同时在日常状态下,没有要求设备维修人员进行检查。设备在存放过程中,对于环境有一定要求,其中主要包括湿度、温度、酸碱度等等,因此存放时应尽量保证空间合适,与设备敏感性环境需求之间相适应,由专业人员定期进行保养与检测,避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失灵问题,或者是数据稳定性不能获得充分保证,对患者治疗以及患者康复产生影响。就计量检定部门来讲,属于对医疗设备进行维护专业机构,但是专业机构在工作中也可能会存在不专业的问题。检修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虽然硬性规定存在规律。同时检修工作实施过程中存在检查力度不足的问题,对于报废的一起,未能制定严格、明确的报废处理方式,最终导致其在淘汰时没有科学程序予以支持。

(二)检定合格率需要提升

就当前医疗设备历年检查来讲,一般情况下,大型医院检定设备时,往往能够获得较高合格率,高于百分之九十五,而私营医院开展设备检定时获得的合格率却较低,尤其是血压计检定中问题突出,甚至血压计实际检定时,合格率低于百分之八十,在设备准确率不高情况下,医疗质量自然难以得到保证,严重情况下造成医疗事故和出现医患纠纷。

(三)计量检定人员水平有待提升

在展开计量检定过程中,检定人员往往会受到专业限制,未能具备良好医学知识,对于医疗设备缺少深入认识与了解,并且部分较为先进的医疗设备没有获得与之对应的计量检定技术依据和详细规程,最终导致计量检定最终结果受到不良影响,造成检定结果难以获得较强可信度,故而计量检定相关部门权威性纵然会受到影响,并且使医疗机构送检时主动性以及积极性有所下降。日常生活中能够发现医院已经认识到医疗设备的展开计量检定工作的重要性,并在工作实践中也能运用积极方式展开计量检定。但是具体实施时仍然存在运用传统计量检定模式的问题,多数进行计量检定的工作人员并不是专业人员,在实施计量检定时往往存在误差。

(四)计量检定标准器存在数量不足的问题

对于更新速度比较快,精密程度比较高的医疗设备,检测部门还难以进行有效计量检定,我国当前在计量检定方面存在技术不够以及标准器具相对不足的问题,计量检定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难以充分适应先进设备实际检定需要。

三、医疗设备有效计量检定策略

(一)给予计量检定充分重视

医疗机构中的工作人员需充分了解计量法相关内容,认识到计量法中针对医疗设备检定做出的规定,充分尊重法律,形成法律意识,加强工作人员在计量检定方面的重视程度,不断端正自身在工作中的态度,由专业人员定期展开检修工作,同时应重视计量检定最终结果的有效性,防止在其它因素或者是自身素质影响下导致医疗事故的出现。

(二)落实计量检定主体责任

对于医疗机构来讲,需将法人作为责任主体,对单位中计量管理方面的制度进行完善,将计量检定管理实际情况纳入医院等级考核中,并积极鼓励医疗机构,使其在诚信计量方面做出自我承诺,推动医疗机构的当中计量检定具体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促进其相关法制意识形成,积极构建计量检定方面的管理体系,重视医疗设备计量维护的,根据相关法律向检定机构提出计量检定申请,促进计量检定受检率以及检定合格率的提高。

(三)提升计量检定水平

在展开计量检定过程中,应保证检定分工合理性以及计量检定能力布局科学性,注重计量检定工作队伍人员素质加强,强化对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信息水平提升保证计量检定工作在实施时的水平,运用积极态度,建设技术硬且服务优计量检定相关平台。具体实施时,应对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展开培训工作,促进工作人员技能提升,保证检定工作实施的有效性,并且在选定检定工作人员时,需保证其具有对应资格证书,专业水平和具体要求相符,在检定工作中充分了解检定周期、检定方法等等,形成良好职业素养,也需注重技能更新。除此之外,应积极推进政府加强对医疗机构中计量检定实施时经费上的支持,使医疗计量器在使用时的可靠性与准确性得到充分保证。也应对检定具体工作进行详细划分,保证其在分类时的细化,具体实施时应由大项分类开始一直到末级分项。

(四)加强计量检定溯源体系构建

在实施计量检定过程中,应加强对计量资源的运用,保证资源运用处于合理布局状态,形成将计量检定相关单位作为主导,将授权机构作为补充计量检定溯源体系,在此过程中应加强检定用具建设,保证检测工作在实施时的校准的能力,保证医疗设备计量检定工作在实施时的准确率与覆盖率。同时为了保证计量检定工作在实施时的准确性与安全性,应注重内部监督加强,为医疗设备处于较好运行状态创造良好条件,在计量检定中检测不合格的设备,需禁止对其继续使用,设备在维修或者是重新购置时,应在计量检定合格之后才能使用,设备在维修之后仍然不合格情况下需对其进行报废处理,在此过程中应重视预防性维护与定期巡检,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在发现问题情况下运用与之对应解决措施。

四、结语

总之,医疗设备对患者进行疾病诊断与疾病治疗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需注重计量检定工作的实施,保证计量检定工作在实施时的细致性,确保检定结果正确。为了提升医疗设备开展计量检定时的效果,需重视科学、合理策略的运用,及时发现和解决计量检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保障病人健康安全以及合法权益,推动医疗行业不断发展,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邹立斌 潘贝贝 曹鑫善